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倾斜的月


  • 沈庆旺

    满月的日子很危险。 月亮倾斜着的时候总是最细腻最媚艳的。 无形的磁场把她悬挂在空中,不论有多少人会看到 她的美,她总是在那里。安静地。 那天穿过上弦月回家,才发现客厅的吊灯似 乎略略倾斜,零散的玻璃组合突然显现可疑的姿态; 这种倾斜不会轻易被看到,那仅仅是稍微斜了一点 点而已的倾斜。仿佛安装的时候就是那样的。 我趴在客厅看书,不停地翻阅;眼睛开始模糊; 深度的老花眼镜令它们不能呼吸,肩膀和背脊在疼 痛;文字世界让我的世界太忙碌。月亮在天际倾斜。   空荡的房间会随时随地腾出一个真实宁静的空 间;我突然感到处身的这个城市有一点安静的错觉。 我关起门窗关起了我的山谷把月亮关在寂静的 世界外。总在疲倦的时候喜欢在这样的时空自得其 乐,傻乎乎地看着倾斜的月亮,让思维的沉默和时 空的沉默窃窃私语。 欲念始终蠢蠢欲动。在危险的满月日。   有时候起床或睡觉或抽烟之后一个人对着某一 种期待而不感觉寂寞时听到自己的情绪在房间里煽 动自我的声音,这种享受是不可能在文字中得到的。 遗忘的存在空间充满了无意义的对白。 欲念始终蠢蠢欲动。 就在那天穿过上弦月回家,发现客厅的吊灯似乎 略略倾斜才知道倾斜着的月亮是最细腻最媚艳的。   她在床的正上方。欲念始终蠢蠢欲动。 那夜开始,梦就有点不伦不类,世界变成一片倾 斜的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