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城市口袋


  • 沈庆旺

    一座座匍匐在地表的城镇像口袋,穿系的街道是绳子。 复杂的的口袋灯光明媚,高耸的空间容纳无尽的秘密和垃圾。   我在大地的口袋里奔波,从这个口袋到另外一个;把情感也当作实体的 物件,从这个口袋生存到另一个口袋里,随时准备着无法预知的因原把我掏 出去把别人扔进来。神思赤裸裸地游荡,无法触觉情爱的存在。   每天回家时习惯把口袋掏个精光;从街上带回来的、从店里、朋友那里 带回来的,还有从家里每天带出去又带回来的所有东西,安序分类地堆满某 桌面。那是消耗一天生命的生活见证。   掏空自己的每一个口袋,作为回家的仪式。   我感觉到每一次把手伸进口袋,手便在不停的冲撞中解决饥渴,感觉到 自己把手伸向大地,伸进地面上的建筑、建筑上的窗户、窗户里的人、人的 心和心里的空洞。 原来得到的也是一种消耗。從別人的消耗变成自己的得到,從自己的消 耗变成別人的拥有。 存在原本就是一種搬运的游戏。 城市是一个个不上锁的口袋,布满漏洞;很多希望和遐想便顺着这些漏 洞流逝,滴染在走过的路上。我企图把一些生命体藏在口袋里带出去,需要 的时候就拿出来,比如眼睛耳朵、比如手的触觉、比如心情的奔放、比如情 感的悸动,可是我却常常遗忘了自己的存在,让自己从漏洞中流逝。 我多想与街道上匆匆忙忙的人群一样,表面有一张安详的脸,内里有一 个个等待被激活的生命。那样我就不至于一路伤感一路彳亍,不至于每天回 家检查得失,不至於让希望都瞬间死亡。 22。4。03 台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