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繁忙的寂寞


  • 沈庆旺

    霓虹灯火和密布细细尘灰的寒风在夜里蹿进我 的眼睛;我将视线投向无边无际的黑夜,始终摆脱 不了那一团团在眼前溜烁不定的亮光。 我开始觉得别人的生活因为充满了困扰而活得 相当丰满扎实。 中正纪念堂广场在冬夜里除了无尽的冷漠和寒 风鼓瑟之外,梭动的光也冷艳得叫人孤寂。 我不知道白天的人潮和刻板的宪兵为什么会被 时间卷挟而去;只是突然间回头一看,广场上什么 都没有了。冬夜来得很早,让我惊讶时间过得如此 快速;快速得不容我眨眼。 我疑惑这个城市是否真的需要如此繁忙? 它除了使我目光涣散引发伤怀、每夜凌晨无聊 地穿着凉拖鞋一步一步踢踢嗒嗒走进附近两家seven eleven匆匆掠读售存的早报、算计店里今天买了那 些东西、那锅茶叶蛋的香味远比昨夜来得香,当然 色泽也相对深了。我在如此繁忙的城市里竟然无聊 地记熟了两间便利店陈列架上物品的位置和数量! 城市里摩肩接踵的人流城市里横眉冷对的眼睛 城市里蜷缩着一群心灵无处栖身的人;生命在城市 中对流、渴望着接触却又拒绝容纳。也许这就是城 市人无法摆脱繁忙的缘由。 为了不承认城市不完美的寂寞和不完美的孤独, 遗忘是记忆的一种自由形式;谁会知道人在城市里 要被折腾到什么时候才算了结?城市人的使命就是 不断付出成熟,一生中不断保持成熟的遗忘。 我始终不相信城市里的人真的很繁忙。 22。10。02 台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