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原住民文化


  • 沈庆旺


      在马来半岛南端的南中国海上,斜挂着一个摇篮-- 婆罗洲岛。我国最大的一个州属砂劳越就宛如安祥 熟睡的婴儿依偎在伊的怀中。 这里的天空翱翔着体型巨大的犀鸟;这里的土地润 育着二十几个族群,传演着他们各自的传统舞蹈, 音乐和民族节庆文化。 随着热带雨林不断被开发,这些红冠巨喙的犀鸟, 为了生存,不得不渐飞渐远,栖息到加里曼丹偏远 的处女林中。这是文明发展的悲剧,但是我们又不 能拒绝文明;发展的步伐带动了这片土地上的二十 几个原住民迈向现代世界,分享了马来西亚的繁荣 和进步;许多原住民在国家发展主流上扮演着杰出的角色,不论在政治、学 术、文化、经济领域都有骄人表现;但是,矛盾的是,在进步的当儿,在接 受文明洗礼、教育的当儿,许多原住民的传统文化,却被人们遗弃了,许多 原住民的传统习俗也被现代化了。 我在1989年至1993年间,乘工作上的方便,沿着我国最长的河流--拉让江上 游,一直到加里曼丹边界的巴贡地区开始收集我喜好的原住民图案;这期间 ,我接触了伊班族,加央族,肯雅族等,我深深感触到,原住民的传统文化 如果再不好好记录和保存,再过一些时候必将被文明遗忘了。 因此,我在收集原住民图案之际,将我所见所闻,用诗的形式,记录了一小 部份,并结集出版,以尽一份棉力。在此,有幸得一小框框,我希望能把那 几年我对各族文化习俗所作的了解贡献给大家. 马来西亚的多元种族社会能和睦共处,同心协力治理国家,是世上许多国家 景仰的国度,这要归功於我国各族群间的彼此了解和互相谅解所致;因为许 多种族同住在一个国家里,种族间所产生的误解十之八九是因为族群间彼此 的不了解,或由于忽视了别的民族利益,而使到各族间的鸿沟逐渐扩大,甚 而决裂成种族冲突。因此对生活在一起的兄弟民族,作深入的了解是必要的 工作。 在马来西亚,砂劳越是一个特殊的州属,伊拥有由二十几个种族组成的和谐 社会,各族都能彼此融汇成一体,彼此参与民族节日庆典;这是民族间互相 了解、互相容纳、和互相敬重各族的文化使然。 在二十四个较大的族群中,伊班族(海达雅族〕是最大的一个族群,也是我 比较熟习的族群;其次是比达友族(陆达雅族〕其余如加央族,肯雅族,加 拉必族,姆禄族,诗加邦族,本南族,普南族,马兰诺族,我将尽量据知详 述各民族的风俗习俗、传说、神话故事等等,让我们对马来西亚的兄弟族群 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6。3。200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