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星光三越广场


  • 沈庆旺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生命形式。 城市为城市人安排了特定的生活,有意无意间也决定了 城市人的命运。 台北地标星光三越,俯视台铁总站。前面的广场聚集的 人群存在着一种称为命运的东西。 广场的存在如同一种引力,牵引着人们不知不觉流入其 中,城市与人之间的接触从这种空间开始融接。而仅仅作为 汇集各种窜动起伏与骚动的广场却绝对必须承受着生活规律 的流窜性。 我坐在广场边缘种植花卉的围墩上,飞驰的轮子总是距 离很近。我以为我会厌恶那阵阵的烟尘,可不久却发现竟然 无所谓了,甚至还喜欢上那个迫近的惊悸感。 我抽了一根烟,犯罪性地把烟蒂弹到马路中央,一缕微 弱的白烟匍匐在黑柏油道上飘行。 时间过得如此无聊。 我在车子喧嚣间中想着一些事儿,想着以前的人,想着 我脑海里以画面形式存在的人,想得那么生动鲜活;而自己 却不断地在生活中遗忘许多过去;中年以后能残留下来的记 忆也实在不多。 轮子飞驰得很近很快,每一次都令人感觉那么惶悸地看 不清脑海里的人影。 我在这热闹与荒凉的人文景象里等待着人群的流递和穿 越,却发觉没有什么可以永驻在这里,除了那些冰冷高大的 屋宇;但这一切也不是永恒的,这一切将被时间重新塑造。 人们可能仅仅是以一种穿越的姿势把广场当作一个熙来攘往 的通道,也可能是根据人们不同的心境呈现各的不同感觉的 世界。 台北中秋的月洒下一点银白的寒意,留在我视觉里的就 只是那个曾经飘着白烟的烟蒂。 14-9-02 台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