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膜拜一种文学


  • 沈庆旺

    作为一个文学的爱好者,我一直认为自己默默潜游在 浩瀚的文学中,最终必定能寻获自己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 意义而庆幸不已。 年少为情强说愁的时候,丹麦安徒生买火柴的小女孩 和阿拉伯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谭的神奇文采,在我的生命中 启开另一个令人幢憬的世界;在迷惑失落的青年时代,浪 漫的情诗又深深震撼着我青涩的情感,让我一次次从失落 、痛苦中领略人生悲欢离合。 人到中年,时间虽然间隔了,刻骨铭心的感动虽然疏 远了,然而,先辈作家对生活观察的细微、对人生深刻的 体验了悟,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仍然令人对文学产生一 种必须顶礼膜拜的感觉。 不知该用哪一种心态来演绎当下的文坛;我穿越了作 家们的思维和情感,再看看渐渐腐朽的文学,疑虑和困惑 变得杂乱无序,在来不及思考就必须抉择的残酷时代,文 学生存日趋无力感,无法压抑的文学阵痛像梦魇一样缠结 在心口。 文字玩家、网络写手、专栏写手、打码字匠、政坛代 言人,“多角恋”、“同性恋”、“性游戏”、“隐私” 在我这片梦土恣意践踏,排泄着思想屎尿、简陋粗鄙的小 调情;戏耍着编辑和读者。肤浅、流俗、颓废、故作判逆 的姿态成了新时代大众文化的文坛新锐顶红作品;他们赤 裸裸地沾沾自喜促成一种理当如此生存的人生信条与广大 读者融合并交媾成这个时代平庸的文学物象。这种荒诞却 正好均衡地满足了普遍阅读者的癖好。 人的尊严与思维界线似乎更加模糊了。我总认为,生 命激情贫瘠、想像力匮乏的作品毕竟只是没有灵魂的猪肉 干。 而我只信仰和膜拜一种文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