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烟火、人间


  • 沈庆旺

    永恒的孤寂轻薄地托起窗外的灯火,现在和未来在时空 和时空之间穿梭来去。 我必须离开这斗室,从窗口或门口出去,我不想追究。 我浮泅在浑浊的都市,没有时间截断厌倦和疲惫和流 浪的魂魄。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一种拥有过又抛弃 过的病态占据心中压抑的角落;黑色把这都市的丑陋 都包容起来,街道随风扬起垃圾,橱窗在灯火深处静 谧的空间里探索与发现孤寂不是来自空荡,只是迂回 在生活的世界和旁观生活的世界。 一种令人没有戒心的冷漠是一个宇宙,无处依附的心 跳让整个城市沉睡在心跳中;高楼顶上那盏以睡眠节 奏闪烁的红灯呼应着心跳,一颗颗心的跳动震荡整个 房间,我在红灯底下发现海洋和夜的语汇。 我不能习惯这个城市。 不能习惯这塞车的城市、不能习惯这空气污染的城市 、不能习惯这喧嚣的城市、不能习惯这个被习惯蒙蔽 了的城市、不能习惯所有的习惯与不习惯。 我在旁观生活的世界默默阅读这个城市的时候确定了 自己存在的世界。这个世界从窗口飞出城市的新记忆 ,背着生活播种时间却找不到回家的路。时间原本是 被用来浪费生活的,可是在时间的世界里时间根本不 存在。 我带着一辈子的时间随着生活在一个个错误的地方歇 脚,欲望无法欲望、习惯无法习惯;苍老的过程被一 盏呼应着心跳的红灯囚禁在台北,直到生活成城市的 一部份,再也看不到感受不到生命如何颓废如何衰老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