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视觉残留


  • 沈庆旺

    我在台北捷运善导寺站随着下班拥挤的人群闪入捷运。 斜对面坐着一对热恋中的年轻男女,女孩把头靠在男孩的 肩膀上,男的整个头就倚着女孩的长发上睡得好亲热好亲热。 这幅恬美、悠然的画,没有人能够割裂。 地铁里拥挤的人平板的脊背、皱褶衣纹,残留在我的瞳孔; 那么一瞬间,我感觉眼底的世界撞倒在残酷面前,美和丑平等了, 它们就这么待着。在拥挤的地铁里。 我在声喧飞扬的街道上往地铁站地下入口缓缓走去,走过一座 高楼眼角穿过茶色玻璃睥睨高楼里的玻璃电梯一架正在升起一架正 在下降;我在地铁入口想象着天气时不经间抬头看一下天空,看到 很多云朵一动也不动。 我深信视觉残留的魔力。小心翼翼地把这些美好的景色连同自 己的意识混合效果一起存放在脑海里企图捕捉心虚的人。 比起回忆的执着,视觉残留的魔力更直觉更有意识;感觉上尤 其亲切熟悉,好象早就在视觉背后预留了烙印。残留的魔力象城市 肌肤上古早存留的纹身一样,在每一座城市里挥之不去。一个瞬间 就是一个刺青。 在我的眼里这绝对不是画,而是生活的块状实体;视觉的体验 更甚于触觉体验。城市是个一成不变的舞台。歇息的人怒吼的人忙 碌的人伤心的人颓丧的人得意的人迷蒙的人。。。。。。。,分不 清谁比谁更脆弱谁比谁更坚强;我们所看到的都是缺失本体形象的 隐喻,而我突然发觉自己站在所有场景中,象一个冲动的败笔。 捷运地铁停站,那女孩自然醒来整一整秀发背袋匆匆赶下车; 男孩只稍微整了一下睡姿。谁与谁都没有关系。 感觉象走入灯彩缤纷的摇滚舞厅,幻彩蒙在眼睛上,一路走来。 18。2。03 内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