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狮城地铁


  • 沈庆旺

    不赶时间的时候,感觉才会悄悄游离出地铁的人群。 我不知到为什么如此急切地要脱离那里的人群?站在车 站的一个角落早已慢慢忘却手中的书籍和心中的文采。 在狮城的地铁里人群交流着,我已融入人群的脚步,这 是一个不容质疑的现实世界,但自我却偏偏要把自己从熟悉 的的人群里抽离出来。这样的无知觉过程从人群交流之间逐 渐展开。 我靠在北行地铁线的静止点一排大圆柱旁;这些石灰柱似 乎都一样。我把手里的书籍打开看了几行翻译小说,然后就 把眼睛给闭上,顺便也把四周封闭在思维以外。 我的存在开始起变化。 思维开始快感起来。 从那个身上游离出来异化的自己开始厌恶自己,质疑自 己的存在。然而这是一个有趣的变化;自我因为抽离而获得 另类满足。 无意识地站在那里看着几分钟一辆辆地铁轰隆隆驰过教 人兴奋不已。从极速到静止,我站在那里没动;从静止又缓 缓加速轰隆隆急速而去;我站在那里没动。忘了自己的目的 地,忘了自己在等什么。一辆地铁开过去又一辆开过去了; 我自觉还得站在那里,因为有相当的部分自我不属于我自己。 乘客像另一个世界里的生态。 他们急步而来也瞬即离我而去。我感觉自己已是他们的 一个部分正在匆匆忙忙的生存;这感觉令我又兴奋又沮丧, 人们的脚步太轻盈太沉重太炫耀太封闭。他们是我在这个城 市存在的必需现象。我把他们从梦境里摆脱出来后又带进我 自己的虚拟梦境。 那是一种他们说的存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