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午夜的灯光


  • 沈庆旺

    黑夜随着眼睛走出房门。  这样走出门总带着一点不为人知的惆怅。 呼吸这个城市冬季寒冷的午夜,昏沉的脑袋正在酝酿 疲惫;黑暗里怠倦一直侵蚀着;路过的街灯相隔远远的一 盏一盏划亮我的睡意 。   坚硬粗糙防滑的人造石片在脚下颤动。光鲜的车子、 破旧的车子、巨型卡车、客运车亮着黄澄澄的车灯像我疲 惫的眼睛时时刻刻警示着莫要冲撞渴睡的眼神。 我在忠孝东路一段监察院前宽阔的斑马线上飞快地穿 过、垂直地穿过,感觉像穿过一段时空,眼神专注错过的 车错过的人,疲惫的左眼睥睨着捷运台北车站新光三越高 楼顶端红色的警示灯光浮悬在雾气里孤独无依。 大陆西北冷气团午後改变方向改变夜的体温。 人潮仍然不变;叫卖声、堵车声、叼着烟游荡的少男、 小女人浓妆短裙寒衣外套坐在新光三越前冻僵的石墩上, 热屁股渐渐冰冷,微弱的光让她不再闪亮的眼睛一遍遍回 归无奈。 对面台铁隔邻巨型广告闪着蓝白色霓虹。 寂寞的颜色循着轨迹永远那么一致地闪烁,单调刻板 又病态;有种焦虑越过睡眼,我无聊地伫立冷眼等待着什 么似的;在等待的时候晒着无声无息的霓虹灯光,睡意中 有种虚脱的感觉坠落。   灯光在锁定的时间轨迹一次次熄灭、闪亮,把黑夜的 皱纹挤压在热闹与寂静之间。 我在睡意里阅读这个寒冷城市的灯光,渴望寂寞的时 候可以看到一些跳耀的灯色,让人感觉这城市还有那么简 单的事物存在。 城市颤动的血管奔涌着脚步;广场的人流不适合单身 的人;家的错觉都在这寒冷凌晨的热血里流窜并敲响失眠 人的眼眸。 9-1-23 内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