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熟悉生活


  • 沈庆旺

    看风景的人肯定不是我。 压迫感和颓废感令我对那声色繁华的城市抱有一份说 不得的郁闷。 原本就是为了体验一些什么而来的。人都需要一些刺 激才能活得兴奋,就这么简单。 那些在夜里美丽或糜烂的经历已经无法满足我对这个 环境的眷恋、那些男男女女始终都让我感到孤立、城市那 么繁美、夜色那么淫媚;我必须离开它,以便记忆能够深 深怀念它,怀念到不舍得遗忘。 深秋正午的阳光把房子烘烤得让人昏昏欲睡。 晕眩的感觉再次切入我的思绪,旋转着的是我的神思, 越眩越快地上升或是下坠,我无法预知;地上的床褥幻化 成变形虫包裹着疲惫不堪的神识和肉体,这种晕眩抛掷令 人沉沉欲睡;闭上眼,黑暗仍在旋转,一切的一切一切的 一切只是黑暗。 睡眠总是一种令我恐慌的迷失。 这房子原是因为睡眠而存在的,可总是睡不着的时间 多过睡眠。我在想念豪雨的深夜里一个人蜗在偏远木山营 里听雨的日子。距离睡眠愈遥远愈觉得自己是变形虫包裹 着疲惫不堪的神识。 也许那是我要的感觉。 偶尔在床褥和变形虫交替之间迷迷入睡,把当夜的迷 惑、梦境、以及不知不觉的灵魂留下;对于这种状况,我 想也许再老一些的时候才可以平静地去解构。我的意志改 写不了支离破碎往事的存在,它有它必然存在的原因。 失眠的夜情绪偶尔能让人得到慰藉。 窗外星光和灯光一样灿烂,我疑惑整个城市是否真的 如此荒废?透过铝合金窗棂远眺,见到月亮被困锁;它除 了使我目光涣散也诱惑起别的伤怀。 伤怀或寂寞这感受原是在极其熟悉的条件下才会肆意 淫乱起来的。而陌生的感受总在一天天一点一点地消淡。 夜里走入黯黑的房子,用深秋冰冷冰冷的水洗手洗脸 洗衣服,听到邻家窃窃私语听到阵阵鼾声听到暧昧呻吟; 这一切竟都如此地被承受下来成为一切存在的理由。 生活沿着最简实的路径承受了艰苦完美和不完美。 生活因为熟悉而忘了埋怨。 28/10/02中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