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砂华社会发展探思 陈琮渊新著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博士候选人陈琮渊近日出版《文学、历史与经济:砂华社会发展探思》一书,在淡江大学历史系黄建淳教授指导下,陈同学自硕士班 起,即多次前来砂拉越古晋、诗巫、美里等地收集资料。他以砂华社会发展诸领域为研究重点。目前在政治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以砂拉越为主要考察对象,处理马来 西亚华人资本的历史形构、家族主义及华资银行发展等课题。

文史不分家,经济和发展也息息相关。二次大战结束以来,砂拉越及在地华裔社群历经了几番 变貌,先是砂拉越陆续摆脱布鲁克王朝及英国政府殖民统治,在1963年与马来亚、沙巴各邦合组大马而独立,成为马来西亚面积最大的一州;而华裔社群也从早 期「落叶归根」的华侨社会,渐渐转化成「落地生根」、「土生土长」的华人社会,甚至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再次移民(到国外求学、经商等),筑织跨域的工作及生 活网络。因而砂华社会发展是一种正向的、前进的发展。陈琮渊认为发展或社会发展是一组可以被研究的问题或现象,而非一种不证自明的存在或解释观点,因而本 书所探讨的砂拉越华族社会发展,即注重文学、历史、经济等与砂拉越华族切身相关的发展议题的分析。

正如他在新作中指出:文学重情感表达与美感,历 史研究求真尚实;经济除了是安身立命的现实基础,也是人类生活的重要面向。而发展更是上述看似无关领域的主要交集及关怀所在。这本书试图呈现砂华历史及社 会结构的发展特色,既是他相关文章及手稿的集结,也是多次来砂访谈调查的心血结晶。

陈琮渊提到《文学、历史与经济:砂华社会发展探思》写作期间得 到许多良师益友的指点及鼓励。特别是淡江大学历史系师长奖掖提点及该校自由的学术环境,是他从事东南亚区域研究的启蒙之地。事实上,作者的指导老师黄建淳 教授在1990年代中期来砂,在诗巫、古晋长居年余从事考察完成开创性、通史性的《砂拉越华人史研究》一书。在黄教授以身作则的带领及鼓励下,台湾淡江、 文化、政治等几所大学的研究生陆续到砂拉越进行华人社会史研究,先后完成数本硕士论文。

陈琮渊便认为,如果没有黄老师的带领,我将无从得见引人入 胜的砂拉越华社动态,也不一定会选择从事本地课题来做研究;师从黄教授,让他体会到什么是踏破铁鞋,锲而不舍的研究精神。作者到政治大学国发所后跟随知名 社会学家王振寰教授学习,增加了对於经济社会学、创新研究、社会发展等领域的掌握,俾益其於砂拉越华社研究的思考。

陈琮渊在多次来砂的经验中观察 到,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在历任会长天猛公刘利民、许赞礼医师及蔡雄基先生及诸多学术先进长期耕耘下,已取得可观的成绩。新书收集资料及研究的过程也得到该 会的大力协助及本地文化界热心人士的指点。这本书能够出版,他特别感谢陈锡监、田英成、林煜堂、蔡增聪、孙春富、朱敏华等人,也期待砂华研究在本地及海外 学人的共同努力下,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与发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