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河岸的胡姬花


作者:徐然
出版:美里笔会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
页数:223
装订:平装
语言:简体中文
ISBN:978983473193

作者简介

徐然,笔名公孙羊,原名徐元福。早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大学。随即投身新闻工作。曾任报章编辑近20年,是砂州一位资深新闻工作者。自报界退役后,转入商界。现已全面退休,但仍与文学结不解之缘。曾任美里笔会主席达8年,现任顾问。已出版著作有《初生集》、《牛场村杂笔》、《谈新怀旧》,与蔡宗祥联合编著《美里省社会发展史料集》以及七人合著《钻油台》。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以武装斗争为背境的本土小说。作者以斗争为经,掺上男情女爱为纬,看完整个故事,我们彷似重返那个属于动荡不安的年代,旧梦又得以重温!就像作者 在他的序中所说的,“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书中的多位男女主角、配角,隐隐然,有生活在我们周围的“自新人士”的身影。至于书中的场景,凡在拉让江畔成长 过的儿女,或多或少,也能猜到七八分,因为,我们都对书中的地形或地势,眼熟能详。

全书共分12章,女主角胡芝桦在作者的生花妙笔 下,活灵又活现。她敢爱;她敢做;一切,皆因为一个理念,一个人生的终极追求。她为了大我的斗争,可以放下小我的“一家团圆”,于是,她离家,抛夫弃子, 走入森林。虽然到后来她的丈夫杨健杰也走入森林与她相会,共同斗争,她在最初却是一个人进去的。

“沥血一杯酒,与君兄弟交,君母即吾 母,君仇即吾仇”梁启超在中国维新运动所吐的诗句,竟然与《河岸的胡姬花》一书中胡芝桦所展现的“虽万危千险,吾往矣......”不遑多让。在关系到大 是大非的大课题上,个人的得失与生死存亡反而显得微不足道了。胡芝桦一个弱质女流竟然胆敢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没有超强的意志力,根本无法办得到,在这 节骨眼上,她胜过很多昂藏七尺的雄雄大丈夫。

像很多长篇小说一样,胡芝桦为了更能赚取读者的眼泪,只得充当大时代下的一个悲剧人物,以很煽情的死法来向读者们告别。

在罕见的殡葬场面上,有数百人参加胡芝桦的葬礼。“胡芝 桦同志眼里含着泪水,她热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的土地。今天她死了,她连身体也腐烂在土地里面,因为她对这土地爱得深”。

胡芝桦不是种植在花盆中的胡姬花而是生长在荒山野岭的胡姬花;是的,一株不怕风吹雨打的胡姬花......作者在小说中所赋于女主角的,原就是那样子的鲜活形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