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砂华文协肩负使命 永续传承文化薪火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会长蔡雄基指出,该会至今最大的收获,就是吸引大批海内外研究者开始对砂拉越华人研究产生关注,包括来自中国、台湾、日本及西马等地。砂华文协可说是砂州的文化大使。

他称,早在20年前砂华社一批高瞻远瞩的华社精英,先知先觉的感到历史对一个民族、地方,甚至于国家发展的重要。

海内外研究者关注参与

有鉴于当时砂华族文物史料与学术研究报告的严重缺乏与不完整,造成先辈南迁时对本地所带来的贡献与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发展过程中被忽略或随着岁月的消逝而被埋没,为使华族后裔与友族同胞了解先辈在本地政、经、文化与教育方面的辛勤奋斗的经历与贡献,并使华族文化能在本土扎根,张晓卿当仁不让负起时代的使命,创立砂华文协。

他表示,全砂华人研究者的力量得以凝聚于一个屋檐下,拥有对外联系的文化组织。

在历任会长及众理事的努力耕耘下,砂华文协已根深叶茂,并在许赞礼会长的任内建成会所,至今已成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华族文化收藏与展示历史文献物证的文化宝库中心,扮演着为砂华人研究者的平台,使收藏的文物变成活的知识。

且该会出版砂华人的史料与学术报告书籍至今共有65本,由该会所出版的刊物为研究砂华文学者提供很大的参考便利。

刘子政贡献巨大

蔡雄基也对已故刘子政在从事砂华人研究四十余年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称,刘氏搜集与整理数量浩繁的史料,包括剪报、历史照片、历史文献及各类书刊,并于1995年将毕生所收集的资料悉数捐献予该会,成为该会的镇会之宝。

他吁请各界人士若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献,如老相片、史料集、文件及书报等,皆可以刘子政为典范,赠予该会以丰富文化宝库。

在二十年后的今天,该会不会满足于目前所取得的成果,今后将在既有的根基上,一面继承与秉持发扬华族文化的原点精神,再厘清组织在现代的定位与发展方向,与时并进。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会长蔡雄基是于昨晚该会一项创会20周年纪念晚宴上致词时,如是说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