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生还者

李宣春

R专注於藏在听筒里的他的脉搏。他看著她的侧脸,觉得她好面善。

几天前,周休,在商场的捐血活动上,他们发现他血压偏高,不能捐血。又建议他上班日到医院,去找R验血,更仔细研究血压根源。第一次测出的血压值过高,R嚇死了,要他休息一会儿。於是,他们聊。他说起自己前些日子的光景。他日以继夜地照顾父亲。父亲临终前,他更不要命地虚耗自己,满足父亲遗愿、安抚父亲的痛苦和颓丧、牵引旁人接受父亲即將离世的事实……

他就那样持续绷紧著。

父亲离开的早上,床侧只有他一人。他目睹父亲一口一口一口吞吐出身体里最后的气息。转瞬即是永恆的休止,他感觉自己一片片地缓慢散落。之后,他到急诊室联络医务人员,开著金丝雀引导救护车来到家门。心电图显示父亲的一切已遁入空寂,医务官宣告父亲死亡。他又联络教会牧师,商谈丧礼事宜。下午,他去选棺木。满室各种花样的长盒子,无从下手。

父亲早已决定好坟位与殯葬仪式,却留给他这题目。好难选。

他强撑著哀伤,选了一个简朴端正的,他以为这最符合父亲的性格与脾性……

父亲离去翌日,就举行葬礼。午后,眾人离去,屋子恢復清冷。他睡午觉,傍晚醒来想著晚餐该吃甚么。不愿再劳烦家人,他去到城里新开张的寿司店,叫了一客牛肉丼。先抓下几盘寿司,蘸了哇沙米和酱油,送进嘴里的时候,迸出眼泪,像是食客再正常不过的反应。牛肉丼上桌,他举筷將米饭送到唇边,眼泪扑簌簌地流下来,停不下来。他已经不知道自己强撑了多久。此刻,一想到吃食是为了使自己机能正常运作,便是感觉连绵忧伤。

好难,活下去好难啊。

R仔细听他说自己的故事,觉著他背负的庞大忧鬱。再一次听量他的血压,得出数值是170/100mmHg。R忧虑了,他却很坦然。R给他开了Amlodipine10mg,要他自行到药剂部拿药,服下,再倒回来观察。药效发挥作用之后,他的身体鬆弛了下来,绵软温柔,像是仰泳在蔚蓝海面,阳光缓缓照射下来。又量一次血压,终於降下了。但得持续监测,得调整饮食。

R决定自行跟进他的情况,要他定时向她报到。如果她將他转诊出去,他將迷失在繁琐的医疗程序里,他將吞食各种难以下嚥的孤独。她决定把他的身体和生命留在自己的日程里。他们迅速交换彼此简单的过往和联络方式。R小他三岁,而他正值他最好的时光。他想起,一次父亲进急诊室,经手的医师正是R。他们当时就交涉过了。他们紧张兮兮地沟通该怎么安排,才能让父亲得到適当的医治。他记得他们当时的默契模样。

R令他休一天假。回家好好睡一觉。他照做了。他躺在床上,感受到许久未觉的舒缓。他揣想自己和R的后续可能,渐渐睡著。他在睡眠里彷彿逗留了永恆那么久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