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心敲打着心而共呜

远方

    读诗,远是我的最爱。正如中国着名诗人兼文艺理论家何其,芳在《关
于写诗和读诗》里所说的“不打算写诗的人,也是应该读诗...”评诗?
我当然不会,但最近读了槐华诗的同时,却使我想起海星“我是剑,我是火
焰,”那类战斗的诗句,槐华自己不也早已表达了这样的誓言吗?━━“我
永远用诗作战”!然而槐华的诗又是多方面的:有爱情诗、生活诗,讽刺诗
(1961━65),近作甚至也有蒙胧诗”!诗人以高超的手法予诗歌以
活跃的生命力,让读者饱觉了诗歌形式的美味丰硕的内容。
    我最欣赏的这首爱情诗《谁知道呢》 既然写爱情, 就必须展示出一颗
心,但是在整首诗里并没有一个心字;而诗人用的是隐喻的手法把心藏了起
来,却又让心在跳动着━━

     于是我继续讲书,
     你却在撩动垂在胸前的辫发;
      谁知道呢,
     你为什么撩动辫发?
 
    姑娘撩动垂在胸前的辫发;就是恐怕被诗人察觉到她的心跳。而难道诗
人不知道吗?其实诗人的情思已维系在两颗心之间了,不然怎么会心心相印
呢?!这样的一首爱情诗,也是在“欲语未语之间”,让读者分享到清凉的
溪水...”了。
    另一首《心上有你的声音》,也是爱情诗,而且比较压缩和紧张,更有
动心的画面,强烈的意境━━
 
     你突然出现
     我抖着手开门
     深夜里,你压低的声音
     在我心上投颗炸弹!
     ...

     我从楼梯囗又跑到窗前,
     直到你没入黑暗的天边
     泪水迷蒙我的眼,心上有你的声音:
    “火的道路”,不变的深情....”
 
    爱情永远是文学艺术所要表达 的永恒的题材, 尤其在诗歌创作里更多
见。要这样直接抒发真正的感情,以至深情,不是凭空想像得来的。“我从
楼梯囗又跑到窗前,”这种迫切地目送心上人远离的景象,是现实存在的,
虽然是热泪盈眶,却更不忘情其“火的道路,不变的深情....的声音,
读者立即被诗人的心敲打着心而共呜起来!
    还有《小女儿》《深情》、《河畔抒情.波涛,如泪如歌》等,都是饱
馆和着真情,感染力强烈的爱情诗。是的,从《谁知道呢》以至《波涛,如
泪如歌》里一直都跳跃着诗人对那“撩动辫发”的姑娘、妻子、女儿之一颗
热爱不移的心!当然,亲人早就认同的共同要走的道路,对诗何赏不也是很
重要的精神支柱?这是不言而喻的。槐华描写的生活的诗是有血有泪的,是
深刻地形像地反映了生活的如《托工血泪》━━

     上山背百多斤伙食
     喘 喷热了晨雾
     下山背百多斤锡米
     冷汗浇熄了斜阳

    很明显地,诗人要反映而是托工的非人的遭遇劳苦的工作,就必然以写
实的手法,形象地描述托工不但是如牛般压弯了腰,并且在太阳尚未升起的
大清早就已上山干活了━━从晨雾被喘气喷热,可见太阳的光和热还没有射
到山上来,但托工花的力 已是那么大!到了背着百多斤锡米下山,斜阳也
就被托工的冷汗烧熄了,那是太阳已经下山了,天黑了。这样从早到晚的时
间里,托工背上背下的大劳作,诗人仅用了四行诗,就给读者留下撼人心弦
的深刻印象,表达了同情受压迫阶级之心。诗内容是够丰富而简炼的了,形
式对比也够完美....。
    文前说过,槐华的诗是战斗的诗,他描写爱情、生活的诗,却也不乏蕴
含着战斗的 息诗人采用大量的火为战斗造势,唤起千百众;诗人常用红的
色彩染满了诗篇,令读者心动。因为火,使人联想起革命;因为红,让人意
识到旗帜鲜明!诗人以身处赤道边沿而具有炽热的心,用积极浪漫主义的手
法为祖国为人民为正义写诗谱曲, 

     将来有一天,太阳的热,
     满天的红霞,写我的诗...

 ...水塔放歌.序诗

     眼前忽飞一身红
 
        ...小女儿

     铁栅影
     像五线谱
     填我红血音符

        ...窗内.窗外

     老友
     为我的诗
     谱写D大调
     以带火的音符
     烧穿
     茫茫的雾 
     雾

        ...河畔抒情.黄昏,在柴船头

     你的笔
     留下了风雨中
     不灭的火种与
     火花

       ...你的心和笔

    好了,这样的火的语言,红的意象,在槐华的诗篇里不胜枚举,都在火
红红的,红红的火上烧旺开来,我相信:如果诗人的命运和境遇再面对如“
墙/用四面灰色/夹我”(《窗内窗外》),那么,诗人仍将会更加握坚手
中的武器━“用诗作战”!是的,“历史/没有休止符”《窗内.窗外》,
缪斯并没有下令诗人封笔,尽管历史巨轮已辗 而过,刻印下深深的痕迹,
虽说如今“无处”听惊雷,但生活的道路并从此不平坦,让我热 槐华将会
提高战斗的艺术。写出新的诗,“深入所有心灵/进入所有年代...”
(引自舒婷《赠》)。
   1997.8.2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