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母亲难为

李宣春
有次女同学到家里作客,住了一夜,和母亲也聊了一夜。女生喜欢密谈,我好些女性朋友皆如此。一听她们从午夜聊至凌晨,我不可思议极了!这与我找兄弟深夜在路边摊用牙籤挑血蛤肉、吃魷鱼蓊菜、喝青岛海尼根,闷闷地偶有“见血”佳句,大抵是同一种行为。她们肯定有聊到我,我在外的行为举止、感情状况等等等……我绝不想知道內容,尷尬死了。母亲肯定有很多心事,家里只有两兄弟,长得越大越粗野,不能和她聊心事了。母亲是寂寞的吧?
母亲是布商的女儿,是家里排行最小的女儿,小时候在市区生活。父亲帮家里种胡椒,晒出一身黝黑,泰半时光都在乡野廝混。一个娇生惯养的千金和一个野性难驯的沙文长男,这样的配对,怎么看都觉得惊心动魄。我对异文化的好奇、对各种资讯的饥渴、对人世极力的包容,大抵正是由於父母亲迥异的背景所致。母亲要伺候我们,並非易事。
离家这些年,情感渐趋克制,和家里连络的次数渐少。人世种种教人难熬的,最是无言以对,比如亲属关係。为难母亲,母亲难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