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一樽月色的心情

  • 蓝波
    为什么中秋没有卡片?浓历新年有贺片,开斋节、达雅节、卫塞 节、情人节、圣诞甚至愚人节,都有花样繁多,色泽鲜艳的卡片上市, 而独中秋没有! 节令的时季,我的思绪是拉让江上的潮涨汐落! 中秋时,我想寄一张卡片,给遥远弃乡的童年玩伴,卡上画着一樽 月色,问他异乡的月否又大又圆,平贴在无云无烟的依旧蓝蓝底夜空, 那不是夕阳不肯回家的反照吧?问他是否记起了中秋,这在异乡热腾不 起来的节日,是否记起了故乡,忆起甘榜小路。 童年的中秋,在苦盼那艘船运来的日用品中,有了父亲的托带;喜 悦的童心,总覆盖过家人的忧怨脸色! 在屋后梯阶平台上,摆了桌子,端上月饼有“画册糕”“软糕”, “月糕”一壶清茶,多少柑桥柚子香蕉甘蔗,等待月亮冉冉起。 小孩子提着去年再去已用过而摺起收藏的纸灯笼,小心翼翼的不忍 让它差错烧着,一家过一家去看别家的拜拜,是不是谁家有了新风味的 月饼,有时为了争执自家的月饼好吃而面红耳赤起来。 月娘割耳的警□是来自祖母,而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则听自 大姐组们的讲古。那时的童年,竟有着多美丽神话传说在围绕着,而 今,那梦已遥远退色。你在异乡,是否也想起。 月圆时寄一张卡片,画上一樽皎月,谱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 给曾经印在心版上的女孩,很想问她,也问自己,为什么年少的中秋, 没有共渡渡赏月的浪漫;没有月老赐于一丝红线,将两情相系,而不致 于在挥别以后情路上木桥与阳光的分手;更在相逢时她转姓别家而我依 然独身只影依然思念相思,久久久久,才能释怀。 老年中秋,将是如何一般心情?那时,我透过高度的雷射望远镜, 窥视月球上,逐渐茁长的现代森林! 人生的一切,都是缘定。 中秋,是很令人伤感愁怅和怀旧的。 中秋,是很华人传统的节日,给于自己文化背景和感情方式的意 识。 中秋,没有卡片的传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