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四吃九肚魚

  • 蓝波

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把这种柔软软且肉色皓白的鱼叫作“硬鱼”,也就是潮州人如此称它为“ T’NOI(硬)鱼”。

这鱼属“见光死”鱼类,捕捞离海水后,上岸便死。它有软骨且体內含水份多,学名叫九肚鱼、龙头鱼,属狗母鱼科,又名叫虾潺、豆腐鱼、狗吐鱼、狗奶、水龙鱼等。

九肚鱼生產于印度洋和太平洋,中国的东海和黄海南部也有出產,还有南海,浙江省的温州、台州和舟山近海以及福建沿海產量也多,所以阿嬤在未渡海过番时,已在家乡汕头潮州吃到九肚鱼了。

故乡在南中国沿海的岸线水域,一直以来水质奇佳,每年鱼產丰硕,是个鱼虾之乡,五十年代鱼获多 且便宜,当年的两角钱已可买到一竹筐的九肚鱼。但自沐胶升格为县,加速了各方面的发展,建筑业需要的原料之一──沙,建筑商就地取材,挖掘沿海多处的海 沙,有准证的光明正大,也有人私自偷掘,破坏了环境,使整个海岸线的水质受到污染,鱼產更减少了!

新鲜的九肚鱼,有晶莹的肉质,带点灰色的细鱼鳞,如果鱼肚呈微红,那就不太新鲜了。九肚鱼的嘴很大,上下牙齿很利而且是往口內倒鉤型的,张大嘴,乍看还有点神似龙口呢,有时在剁鱼,还发现它肚子內吞著体积颇大的其它鱼猎物!

阿嬤最喜欢用九肚鱼煮冬粉汤,这一直是她在家乡的吃法。九肚鱼盛產季节里,我们都吃九肚鱼冬粉汤当三餐主食。

潮州人的九肚鱼冬粉汤,是先將红葱头碎片在热油里爆香,倒入適量的水,沸滚后加入冬粉,待熟后 加入切段或整条九肚鱼。因为九肚鱼肉软不宜久煮,所以水滚了就要熄火,然后撒点胡椒粉和鱼露提味,一小撮芫荽或“红毛茼萵”(潮州话),增加香味;还有最 重要的是加一点冬菜。这是很地道的潮州九肚鱼冬粉汤的吃法,一直都没有改变的传统习惯。虽然有时改变口味而用上米粉,但它就不像冬粉那样使这九肚鱼汤那么 有口感、好吃。

九肚鱼本身含水很多,不易也不宜冰冻,在鱼获多时,往往卖剩的也多;那个年代並没有大冰库,但是马兰诺人有聪明的储存办法:將九肚鱼排放在硕莪树叶干皮织成的有洞席子上,放在太阳下沥干晒干,然后放在架上,底下用椰子皮或芭佬树皮起火,燻鱼。

九肚鱼经过长时间的烘燻后,水份被燻干脱水了,成了扁扁的鱼干。这跟林梦渔民的燻沙丁鱼(SALAI)大同小异,但燻沙丁鱼可以即食而燻九肚鱼要再烤过或油炸,香脆的味道一样是下酒的好料小吃。

柔软的九肚鱼不適宜直接煎炸,但马兰诺人却有办法把九肚鱼煎炸得皮脆肉鲜甜,沾著特制的酱汁,紧紧锁住老饕的味蕾!

先將九肚鱼去头切尾,洗净沥干水份,沾上蛋汁,再沾上搅匀的混合粉(粘米粉、面粉和少许梳打粉),放进热油炸得金黄色后,盛盘。特制的沾酱汁是用红辣椒切碎加蒜米碎、薑末、酸柑汁搅匀,再加点辣椒酱。炸得酥脆的九肚鱼沾上此酱汁,口感也特別。

通常这道脆炸九肚鱼是和著硕莪粒一起吃的,有裹腹的饱和感。

其实最简单的一道九肚鱼料理,也就是最地道的:將红葱、辣椒、香茅捣碎,爆香后加入罗望子水,调少许的盐和糖,待水滚后放入九肚鱼,就是一道开胃的酸辣九肚鱼汤!

除了以上四种吃法,其实潮州人对九肚鱼还有一吃,虽然我觉得材料的配搭有点不可思议,但它確实是地地道道的潮州菜,那就是菜脯九肚鱼汤!

萝卜干潮州人叫菜脯,是我们最爱吃的小配菜,尤其是煎成菜脯蛋,炒成菜脯碎蒸豆腐,是潮州粥不可缺的配菜。我喜欢菜脯的那种鲜咸味,受不了它的诱惑而食欲大增!

菜脯是咸度极高的腌品,在入菜前往往要用水浸泡去咸,煮出来的菜肴汤品,才有它的鲜味。菜脯九肚鱼汤的材料有︰菜脯约一百克,九肚鱼半斤,去肚尾,沥干水;青蒜一根,少许的薑。

將菜脯切成薄片,青蒜切段,用一砂锅倒入適量的水,放入菜脯,少许酱油,大火煮沸,改为小火熬成汤,调入少许米酒、胡椒粉和一小匙麻油;再放入九肚鱼、青蒜和姜片,小火煮两分钟左右,就可起锅。九肚鱼若久煮,其肉会散掉,就失去它的鲜甜味道了。

菜脯九肚鱼汤口感鲜美,很开胃,这两种食材的配搭,也只有潮州先辈才想得出,只因这都是潮州人的最爱。美食是要经过无数次的尝试、改良,才能煮出食材本身的原味!

曾在电视美食节目中看到香港厨师煮了这么一道九肚鱼菜肴:將九肚鱼沾粉煎熟了待用;丝瓜切成条状,以蒜和少许姜炒熟,上碟后,才把煎好的九肚鱼铺于其上,成了丝瓜九肚鱼。

我把九肚鱼沾粉,煎得脆脆的,盛盘待用,煮两道近乎相似的九肚鱼食谱︰

第一道是用姜丝、蒜片、辣椒一起爆香,调入潮州豆酱,加水,勾小芡,待芡汁收干前放入煎好的九肚鱼,就是我的半煎煮九肚鱼。

第二道︰辣椒、少许姜丝和豆豉,爆香后,加入少许水和酱油,放入煎好的九肚鱼,让它沾了汁后,上碟,成了豆豉九肚鱼!

这两道九肚鱼,下饭配粥,还很合味呢!

其实要用九肚鱼入菜,先將九肚鱼沾粉后,或煎或煮,固定它的肉,就可入菜了。

我问星洲雕刻家瀚林,他如何煮九肚鱼,“撒点盐,清蒸就好了!”言下之意︰“我省得厨房里许多工序呢!”

是的,大都会里的忙人,早已把灶事视为烦事,反正外面的餐厅饭店,都是自家的厨房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