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缅甸之旅游:抗洪、泄洪。缅甸经验

  • 梁放

  未启程前,还想起舍弃我禅师以前温馨提醒,在缅甸只要不吃已经切开过的水果与冷却了的熟食,肠胃大体上不会有问题。言犹在耳,期待了廿年的旅游项目还未真正开始,我竟是在近八十人的朝圣大团队中第一个中了标。

  抵达仰光第二天,心想自己一直饮食谨慎,早餐两片抹上果酱的面包与两小碗热腾腾的白粥,是最靠近自己在家里五谷杂粮与蔬果清淡口味的最佳选择。接着, 难道是仅为了帮忙吃掉一个小女孩多拿了的炒面,或是旅途中抗拒不了一条肥美鲜甜的玉蜀黍,就开始了持续几天、交替不断的抗洪、泄洪行动,搞得自己疲惫不 堪?!

  抵达巴奥禅林之前,一到途中的任何休息站,自己都在第一时间内冲向洗手间。闸门后的那种来势,只能让自己及时解开裤头蹲下。巴士在路上驰骋时,一憋就 是两小时,只有下意识观照,让肚子里一阵阵风起云涌后又沉寂,周而复始,唯恐自己一时不慎松弛下来。幸好临界练就的肌括提缩功夫,没有让自己意外失控、出 过差错、出过丑。

  自己携带的成药,从维生素到治便秘的无不齐全,就是没有止泻剂。室友友芳给了风痧丸,两包下肚不济事。昭雄一早问我好不好,我只从实一句不好,细节没 说。眼看不行,我轻描淡写私下向老相识杨英豪与冬菊个别吐露,消息就此不胫而走,慈蔼的玉兰母老人趋前来问候:你怎不早说呢?放眼望去,一车子的旅途同 伴,大都是初相识,一庄小事,没得一见面寒暄就公告天下。尔后,陆续领取了各种药物,几乎收集了中西药店里所有制泻良药:英豪的碳片,昭雄武强的益菌,庆 祥的什么涂抹药油,冬菊宏玲的止泻药与复水盐,还有薇萍的黑丸子。黑丸子散发的药香,钩起古早时塞牙洞图让疼痛暂时舒缓的不朽记忆,顿然惊觉,嗅味觉可以 如此渗透意识,五十年后知感如新。导游知道后也献策,送上两剂缅甸土方,说是头疼腹泻伤风感冒各种莫名杂症的万灵丹!一嗅,知道和着的也有少小服用过的所 谓风药!这一帖土方,我也依指示早晚两次服了。夜里起来,在那阒寂的森林原野,从腹腔排出的冒泡声响显得惊天动地,以为除了天知地晓,只有与我还未对话的 许多众生听了掩嘴窃笑。不料翌日一早,另一名室友李BC说:昨晚,你起来两次!我听见了。

  一向喜欢品尝各地美食,茹素后大有收敛,但巴奥禅林提供的都是素食,看着队友们每一个把看来色香味都欠捧的缅甸饭食吃得津津有味,理应一律都开胃可口,自己却只敢扒了几口白饭,再沾沾一点腐乳就是一餐。

  缅甸的美食与各类时鲜水果,尤其是从未见识过的肥美硕大鳄梨,只能观赏,让自己与它们擦身而过。旅途休息处,走进一家尚用柴火煮水,炉灶原始别致讨喜 的咖啡店。店主祖籍福州,是移民的第三代。与全缅甸男女一样,他穿沙龙,脚趿人字拖鞋,早已融入该地的各种文化与风俗习惯,只差没有嚼槟榔,也没有在脸上 涂上当地人普遍用来润肤又防晒的木粉。在店里古老的电风扇下,吹的是令人怀念、感动、身心顿时舒适的纯朴古风。他说当天是农历正月十五还在春节期间,与缅 族太太俩殷勤留客喝茶吃点心,我只呷着半杯热茶,看着桌上摆开的各色莫名其妙糕点饼干,就是不敢放肆染指。

  大供养前夕,巴奥禅林里的工友们露天搅拌着一年一度才制作的糯米甜食、隔天桌上晶莹剔透该是冰凉爽口的椰汁燕菜,以及巴奥村给各方僧众供养米后,一村户待客、那几碟糕点,看似可口,我也仅能拍了照,事后细看聊以解馋。

  在附近城镇里溜达,街边五颜六色的占都,泡在一个桶里,看见当地人和着面包与糯米饭,大热天里吃得稀哩呼噜,自己只有干羡慕。卖各种蜜饯的摊位下,几 只老鼠溜过,看摊主给各顾客手抓了塞进塑胶里,尽管恶心,还是很想尝一尝。摊主好意递了些来,我抓了一小片芒果,用舌尖尝了甜中带辣的怪味,未经细嚼,一 转身就吐掉,即用食水漱口。为了口福赔了健康,我当时真的还付不起。

  有人说,平时就该什么都吃,出门适应力强。一年只为了出门的那几十天,在家的其余两百多三百,我认为自己还无须如此这般妥协。该来的挥不掉,到时就计解决吧。今后自己再小心一些就是。

  那些来自各善知识的各类药物与保健品悉数服了都无一见效。想起酽酽喝杯许多背包友止泻屡试不爽的红茶吧,当时不知道该往哪里求谁去!一直到辞别禅林里 的一顿早餐,进口处一大桶热气腾腾的白粥让人眼前一亮,立即连续灌了两大碗,温温润润的流质溜过了食道直入肠胃,才让我有了踏实感。

  之后,病情开始似有所好转,但是自己对饮食还是不敢掉于轻心,腹腔风起时也机警地保持着戒备状态。回家路过都门,机场里人来人往,各有去处,互不干 扰。与素昧平生的许多各班机的搭客们在机场各占一个小地方,享有的还是广袤无垠的个人空间。我在地上铺了报纸,枕着背包,舒适之余,很快睡着了。凌晨醒来 漱洗,发现要处的一叠卫生纸不见秽物,知道涝过旱回。

  出门七天,腹泻五天。回到家里,大家都说:你看来瘦了些。翌日为了更新护照拍了照,相中人下巴尖削,更显皱更显老,自己看了也吓了一大跳!

  友芳说:在朝圣期间,这现象是在除业障。

  自青少年以来,时常单独到处云游,卫生条件再差的穷乡僻壤都曾经住过,一向平安无事。这一次的腹泻,就是一直找不到祸根源头。他的这句话听来受用。旅 途中,无可避免碰上了的一些困扰与疑惑,都已经及时化解,让自己一直心旷神怡。祈愿今后自己百疾不侵,离苦得乐。也祝愿所有在旅途中伸手相助和表示友好的 新知旧雨们个个万事如意吉祥,福寿无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