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悠悠我心──記與融融生前的幾次心靈互會



  • 梁放
融去世時,我在重慶朝天門,整天不言倦地在濃霧里看著嘉陵江之水匯入長江,想起上世紀 初,漢素音憂國憂民地在同一地點倘佯,我的來到卻見證了中國經濟強勁的增長,親睹重慶的舊面目正在迅速地消逝中。當年少年的漢素音粉絲,也已兩鬢泛白,深 感時間的流逝,不禁悲從中來。回國過境吉隆坡時的第一件事,就是給晨露撥電話,因她原本與一班馬華詩人們同去貴州赴東南亞詩會去,臨上機前才發現沒辦妥簽 證而只好稍後跟上。晨露告訴我她安然無恙,隨即說︰融融去世了。我們還說,下一次出席詩人大會,一定要約融融同行。

我听到消息後,在機場內呆坐了好幾分鐘,才從一股茫然中甦醒過來。

融融真的走了嗎?

們都知道她與末期的癌癥搏斗了好幾年,但是前幾個月在聚餐時還見到她,一切如常。當時,我給 她打包我煮的南瓜羹與黑糙米飯,告訴她吃糙米的好處。她提及很久以前我從海口區給她帶來的野蜜,說︰我是那麼的舍不得,一點一點的,許久才吃完。我答應給 融融送點黑糙米,卻沒有後續,讓我感到十分愧疚。融融與我不著邊際談著,是一向的融洽,我突然開玩笑地輕輕扯了扯她的頭發,說︰哦,是真的。她笑著回答︰ 是真的。以前她接受化療時掉完的頭發果然真的都已長了出來。我感到十分欣慰,融融終于全部康復了。事後想想自己的舉止未免過分了些,當面向她道歉,她說沒 事。我知道,梁放,那是因為你真的對我好。我听了,一時哽住,一手緊緊地攬住她的肩膀,不語。我由衷感激,四分之一世紀的友情,融融她確實了解我時而 忽發、與年紀不符的調皮個性。融融知道,我並不含絲毫惡意。

知道她患上癌癥之初, 我幾次探訪,唐要我轉告她會為她誦經回向,我在沐膠佛教會也找到一本《心 經》的小楷摹帖。就在我想交給她的時候,獲知她已受洗。我很是為她信了基督教感到高興,畢竟大家要為她做的都是找個心靈寄托、可以化解痛苦的管道。接著, 我把一本聖經與一把從自己後院里摘下的番薯葉送往她的家,因為她家里沒人,我只好把東西留下。不管用什麼方式,自小,我都祈望我的親朋戚友與周邊的人過得 如意吉祥,那是我與生俱來的信仰。後來學佛,是依自己的本性對號入座。

每一次見 面,融融都是那麼樂觀,那麼自信。有回在吉隆坡機場與她夫婦倆不期而遇,說是為了看他 們的一對兒子而來。我腦海里即時浮現的是那兩個身體碩壯、結實的小男孩,長相十分討喜,每每在駕車的路上與他們一家四口擦身而過,坐在後座的兄弟倆都會招 招手,讓人頓時感覺周遭的環境如此日麗風和。都說他們都已長大,而且念完大學。黃葉時是融融生前最親密的朋友,當時也在貴州,離開古晉不過十天,臨別應該 見了面,不料回來後,融融已出了殯一天,這之間幾乎快得令人不敢置信,無怪晨露說她在接獲噩耗時悲慟異常。生死就在一呼一吸間,生命原是如此脆弱啊。無常 人生,那麼無奈。

認識融融是在二三十年前,我剛從英國讀書回來,在報章上發表了不少習作,融融也是個文藝青年,在我還沒有出書前,她以悠悠這個 筆名在報章上發表了一篇短文 〈寄語梁放〉,對拙作表示贊賞,在我,那是心里很受用的一件事,是我最初得到的肯定。這篇文字與我早年的作品剪報給弄丟了。隨即有好幾篇不同作者的評論文 字見報,是褒是貶,我都沒看,因此也都沒有存留。有一篇韓風寫的〈感受不一〉,卻在融融去世後一周,給發現不知何故夾在漢素音的著作《A Mortal Flower》里,作者明顯地是反駁著貶者的論點,里邊摘錄了融融當年發表的好幾句話。
他的散文袒露著他對生命的熱愛與生活的熱忱,之中更融和了他真摯的感情

他的小說是成功的,我之所以驚喜,因為我已見到梁放寫出我之不能寫!

寫作是一條寂寞又艱苦的路,但是既有尋找你的作品的知音,寫作的道路就不算盡是寂寞。

跑了一趟重慶,想看看那些依山勢而建的老街老建築,是當年閱讀漢素音情懷的延續。回來後,若不是有意找出漢素音那一套三本的自傳重溫,近三十年前融融給我的鼓勵或許會永遠埋沒在歲月的底層。誰說那不是天意?

韓風寫道︰不知悠悠是誰,但我已開始喜歡他了,因為他有一個善良的心,他並不因別人有所成就,就盡找別人的缺點去挖苦。

讀到這里,我開始哭了。

因為自己語言笨拙,我始終還不敢給融融的先生昭翰撥電話慰問,更不敢翻閱出門前囑咐妹妹給我留著的一疊舊報紙,就是怕見到其中哪一份會有一則有關融融的訃告還是泣謝。

不到五十八歲的人生,說走就走了,真的太倉促了些。

這一切好像都不真實。

你真的走了嗎?融融。

注︰〈悠悠我心〉是融融的一篇短篇小說的篇名。在此借用。
融(1952-2010),原名吳楠娟,曾服務教育界、砂州學校教育廣播節目制作人。一九六 三年開始寫作,作品包括小說,散文。為世界女作家協會會員,砂拉越華文作家協會理事,出版有小說《脈脈斜暉》,《青山依舊在》,《逆旅》,《前路》,後二 者各獲得一九九與九一年度大馬福聯會出版基金小說優秀獎。其他著作尚有台灣圓神出版社出版之合集《用真情走過的地方》及《雲過馬當山》(砂華作協作品 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