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向你說聲謝謝都嫌俗了



  •  梁放

書法《心經》,我已有兩幅,那是姚拓老先生往生前四年我要求他寫的,一共寫了五副,一副在書法展中給收購了,鞠藥如與我各得兩幅。現在,它們已成為與老人家結義二十多年最珍貴的紀念。
就在老人家逝世一周年當天,我經幾番周折才與你聯系上了,是有感于彼此經歷雷同,我不怕冒昧的觸角始向你延伸。與你電話中一席談,發現你率直、坦誠,一如多年來你文章里所見的一樣,心里有種確認無誤的驚喜。談話間很快就提到佛學,提到《心經》。

我問及你父親的病情時,你告訴我說你父親已過世百日,讓我一時愧疚自己慰問的不及時。如果你知道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聯系你不果,一直為你當時承受的一切感同身受,你會明白,我對你的關懷是如此真誠與殷切。

十多年前,我在吉隆坡鄧普勒醫院服侍肺癌末期的父親,六個星期親密無間的相處,是我成年以後 與父親共同擁有過的最美好時光。而後,我提前退休,也是有意與年邁的母親享有更多相處的素質時間。為人子的,那是多大的福報。你顯然比我強多了,為了可以 充分照顧生病的雙親,義無反顧地置工作于腦後。

這些年來,只要能看到的,我從沒有錯過詳細閱讀你的文章。喜歡你字里行間流露的赤子之心,還有你行文里時而閃爍著的幽默。有關你對父親無微不至照顧的每一篇章,無奈與焦慮交織,那馱在你身心上的累累重荷,叫人恨不得能夠馬上代為分擔。

印象中,你是那麼年輕,這邊廂才有唯恐你一時承受不了之虞。

當然,我確實是過慮了。

年前,你踩著運動鞋,不亢不卑地出席一場文壇盛事領獎。一時臨場的程序變奏,我親賭你是如何 鎮定地應對自如。那種與你散發著一身朝氣不成正比的老成與練達,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當時就想,往後人生荊棘風雨路,難你這個小子倒不倒?後來知道你夾 在雙親生病時的勞頓壓抑困境中,你所體現的沉穩、堅毅與剛強,任何有血性的人都會為之動容。我堅信,今後在任何一連串不盡人意的日子里,你的理性也永遠不 會被吞噬。

我說我在誦讀著先人遺墨,兩百六十個字,是老人晚年傾注多少的關愛所書。你懇摯地說要給我送一副親筆直書的《心經》。來日方長,不急。我說,因為我早已學會不再對任何事抱有非分的期盼。

乎每一天,當百葉窗簾的縫隙間射入斑駁的陽光時,我會在斗室里習禪輻射慈悲。一如你所說的, 日常寫寫《心經》,把你穩住了,心境得以平衡。十多年來,我閑來下意識關注著內在的動靜,幫助我撫平多少心煩意躁,也梳理了生活里多少紛紜雜沓的人人事 事。今天的我,生活極其儉樸簡單,誓再不為稻糧謀,也再不刻意維系可有可無的人脈關系。這下你明白,找到你何以如此逶迤。

從相識到《心經》的寫成,不到十天。它給快遞送到我家門口時,比你預期中竟然還早了一天。
是你攤開宣紙執筆蘸墨、凝神一個多小時、滲透在一氣呵成的筆勢里抒發的心境讓受惠人全然心領神會嗎?我開始僅是略略眼下掃描一番,感覺有種悲戚涌自靈魂深處,不明所以。從頭逐字默誦時,熱淚倏地盈眶。

你專為我寫的《心經》,我在第一時間內裱好,掛在客廳里,與姚拓老先生的墨寶相互映輝。你是第一個主動給我《心經》的人,就這一點,我會繼續珍藏下去。在我,那已經不僅是一副優秀的書法作品。對你最至誠的贈與,向你說聲謝謝,都嫌俗了。

一副《心經》,我們結緣。你說。

因此,你也知道,之後緣滅,再也不由得你我。祝願你我今後各自的日子都過得豐足自在,分分秒秒,可以數得開來。

在任何一個霧散露盡的早晨,你若感應胸懷飄來了一陣溫潤的雲絮,讓你感覺舒適柔和,那該是在海的這一邊,一個你從未謀面的友人,正沉入一片祥和謐靜之中,不間歇地在默禱︰祝願你永遠無災無難祝願你永遠健康無恙祝願你永遠快樂幸福……

向著寰宇,向著芸芸眾生,也向著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