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吁政府华社推动文化 砂华文协提18建议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理事今早于“2013年文协常年会员代表大会接纳并通过第六届砂拉越华族文化研讨会的建议书。
有关建议书分为两部分,首部分向砂州政府提建议,次部分则向华社提出建议,兹于今日正式公布内容:
(一)致砂拉越州政府部分
1.大力拓展文化创意产业(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砂州多元文化的背景、源远流长的历史及秀丽的自然环境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优良的发展条件,有关发展不仅可以增加收入与就业机会,也有助于提升州民整体的生活素质。
2.州政府属下砂拉越基金会(Yayasan Sarawak)或其它相关机构提供更多奖学金予各族子弟,包括持有统考文凭(UEC)的独中生申请,帮助他们到国内外大专院校深造。许多独中生出身于中 下层家庭,因无法进入本国国立大学深造,令家长必须承担庞大教育费用,身为砂拉越子民,他们理当获得政府援助。
3.早年州政府的年报、重要法令条文或公告,经常以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文印发, 提供州民更多阅读的便利。建议政府设立翻译部门,负责将拟公布周知的政府出版品译成多种语文,以符合本州多元族群状况,方便信息的流通。
4.年轻一代对砂拉越本土历史,包括族群交流历史多不熟悉,原因是现有国家教育课程纲要偏重联邦整体。故吁请博物院或相关政府机构出版各种语文的本土历史通俗读物或影视作品,供年轻人阅读及观赏,而地方图书馆或博物馆也可定期举办各种与砂拉越历史有关的讲座及展览。
5.州政府在兼管文化事务的部门之下,应增设文化局专司推动砂拉越文化发展,并与各族文化组织建立联系及支持它们所推行的计划项目。
6.建议政府透过州内高等学府的研究单位,积极推动砂州各族群的研究工作,并建立各族群的文化数据库。
7.政府机构在举办多元文化表演或仪式时,对关系华人习俗文化或服饰部分若了解不足,应咨询各省华总或华人文化组织,以避免产生混淆或误解。
8.州政府曾设立各民族文学奖,以奖励优秀的不同语言文学作品,惟有关奖项已有多年未办,希望州政府考虑重新颁发有关奖项, 以鼓励各民族写作人撰写更多优秀的本土作品。
9.社区领袖的职责是扮演官民沟通桥梁,故政府在委任社区领袖时,应优先考虑有才干及有服务精神、同时具备高民意支持的人选,如此才能让此项制度发挥最大的功能。
(二)致华社部分
1.吁请砂华总向全国华总建议,邀集国内外资深文化学者专家为马来西亚华社拟订一套文化发展蓝图,以备华社推行文化建设工作时之参考。
2.不同族群文化的交流有助促进族群关系的和谐,为此,华人社团应加强与友族社团的接触及深度交流,例如透过邀请对方参与华社所举办的文化及学术活动,或联办各种活动来增进彼此的互动及了解。
3.华社应主动参与官方所主办的一些重要策略或政策研讨会议,以了解政府的施政方针及政策方向;同时也可利用此机会争取更多发言权,以反映华社的意见。砂华总应整合华社多方力量并成立智库,以针对华社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策略研究及分析。
4.砂拉越华文独中在面临当前教育形势变更及新时代挑战时,董联会除了着重提升硬件设施之外,亦应将教师培训(如提供更多机会及补助供教师在职进 修、攻读研究课程)、教学方法持续革新及校园人文环境的营造等项目列入建设的议程,使独中能发挥更大的教育成效及提高竞争力,同时肩负起文化传承的使命。
5.华小学生在课堂学习时太注重课业及考试,甚少有时间及机会学习自己的传统文化,建议州内华教组织拟订方针及编写一套文化辅助教材,将华人传统文化知识纳入学校课外活动中,以寓教于乐方式让华小生自小即能培养对文化的热爱。
6.吁请华社给予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更多的支持, 包括经费的支持、史料的捐献等。文协是砂拉越华社中致力推动华人研究及史料搜集工作的代表性机构,如能获得更多支持,在华族历史文化遗产的维护及保存上,将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7. 砂拉越仍存在少数以发扬传统戏曲或民间技艺的团体,但多面临青黄不接或经费欠缺的困境,吁请州内一些资金较充裕、组织较强大的社团或庙宇组织能考虑设立专门基金,以资助这些团体的发展,使一些濒临消失的传统曲艺文化获得保存。
8.吁请华总吸收更多有才干及奉献精神的年轻人加入服务,同时也不要忽略非华文教育源流的一群,确保凝聚不同背景及多元思维的人才,共同为华社的发展做出贡献。 
9.砂华文协自1990年成立以来便致力推动各省华总编纂华族史料集,迄今已出版多种史料集,这对保存华族地方史料、记录先人拓殖的历史,以及提供后来者研究的参考均有重大帮助。吁请仍未出版史料集的省份或区域,能由华总召集推动是项有意义的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