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刘乃好:寻求改进 检讨过去 计划未来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会长拿督刘乃好指出,作为一个非营利的民间团体,文协还是不免面临一些困难,如经费及人力的不足,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把他们的工作提升至另一个新的阶段,需要大家来共同思考。
今早于文协会所二楼召开的“2013年文协常年会员代表大会,他感谢大家抽空出席,由于会员代表及理事平时分散各处,文协要召开一次会议,并不容易。
因此,他觉得每召开一次会议,大家都应当珍借难得见面的机会,多作交流,增进了解。
华社兴起振兴文化热潮
本次大会主要是例常审议本年的会务及财政报告,以及通过大会提案,除外,虽然并无其它特别重要议程,但是我们可以借着检讨过去一年的工作,寻求改进,以规划明年的工作方向。
他表示,近十几年来,大马华社正兴起一股保存历史、振兴文化的热潮。好些会馆都开始设立文物馆,推动文化建设及史料的保存工作。华社所开办的大专学院,也将本土华人研究列为重要的学术工作。
他介绍道,文协自1990年成立,即认识到上述工作的重要性,这几十年来,从无到有;他们在砂拉越华族历史文化的保存方面,已累了不少成果,也获得不少肯定,这是值得欣慰的。
刘会长相信大家都会意识到,目前文协所推行的工作,对砂拉越华社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在于文化的保留及传承,也关系到华社整体的人文发展。
提升人文素养更重要
当我们谈到华社的建设及发展,大家较注意到经济层面的提升。其实,人文素养的提升更为重要,它是确保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社会责任能得以正面展现的重要因素。
他强调,文协在这方面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透过他们的活动,可以让大家重新认识自己的历史文化,重视人文的建设及心灵的改造,从而去定位自己的社会角色。 
为此,文协在发展方面需要有远大的目光及计划,每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推展,都要确保能为下一届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达致目标,文协也必须向华社大力宣扬文化工作的重要性,让华社中更多人能了解及认同我们的使命,进而给予更多的支持。
这次举办第六届华族文化研讨会,他们收到一些反馈,希望能多举办类似活动,显示很多人对文协是充满期待的。对各界的提议,即使无法完全做到,也要作为宝贵的参考,以让他们更好的规划工作计划。
除了例常活动之外,他觉得今后文协应进一步加强与其它族群的学术交流,可以透过合办研讨会,邀请他族学者来作演讲等,毕竟生活在一个多元族群文化的社会,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是很重要的。
今届理事会的任期所剩不到一年,因此他希望大家能把握时间,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当中,把会务推行得更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