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朱自强教授《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研习营

朱自强教授《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研习营于2012年11月29日至11月30日在诗巫独中董联会大厦举行。







 
朱自强:不仅人生 阅读可改变社会

 朱自强教授表示,阅读是非常重要的,而儿童的阅读则更为重要。他指出,仅用儿童读物,也许就能重建一个国家;儿童读物大有深义,定大有作为。 同时,他称,阅读可以改变一个社会或是一个人。

“不同的的阅读媒介传递不同的阅读信息,而不同媒介的阅读将打造不同的社会。”朱自强在今日上午受邀为2012年华文师资培训营《儿童文学》担任主讲人时向大家解说。他说,阅读不只是可以用眼睛阅读,而且还可以用耳朵阅读。

朱氏透露,阅读读物分别可以使用口头语言以及书面语言,但它们却有不同之处;口头语言适合于大众化、容易理解,然而,书面语言可能只适合于特定人士,因此,它的信息则是每个都需经过深思熟虑,才能理解。

此外,他陈述,宗教改革是现代化进程的一部分,而印刷机的发明,可促进宗教改革;同时,印刷机可将口头声音语言改为眼睛阅读的语言,使阅读从集体行动变成个体行动,使阅读由对话变成独白,从而营造出自我意识和个人主义的心理环境。

他表示,儿童文学的阅读有助于儿童实现心灵上的成长。另外,他希望大家能重视与提倡文字阅读,用故事来认识人文的时间,体现人类智慧。

诗巫华小170教师参加  华文师资培训营

约170位来自诗巫各校的老师们,前来参加为期2天的2012年华文师资培训营《儿童文学》。
主办当局邀请了2位讲师,分别是来自中国的朱自强教授及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副会长郭史光宏,为营员们主讲各方面有关儿童文学的课程。

朱自强教师对于儿童教学有多方面的了解,他是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亦是该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及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

同时,他所研究的领域,分别在儿童文学、语文教育及儿童文化产业上都有一番作为。

另外,诗巫与加帛省华小董联会主席许守良,在今日上午的2012年华文师资培训营《儿童文学》开幕礼上表示,其实孩子的思想就像一张白纸,需要家长与老师共同努力与配合下,运用文学知识,填在孩子的白纸上,让白纸上都写满了文学。

他希望老师们能通过这2天的课程,将他们所学到的儿童文学知识,教导孩子,并达到“时学、时用、更实际”的目标。

在培训营开始之后,营员们都纷纷拿出笔记,当朱自强教授讲解《儿童文学》时,大家都纷纷做笔记,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儿童文学知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