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刘乃好:确立在砂州地位 华族史料保存极重要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会长拿督刘乃好说,虽然该会的主要成员,除了个人会员之外,都是各省华总所指派,然而一旦成为文协理事,便应当根据文协的目标与方向来履行职责。

他说,文协目前的业务,主要包括学术与文化活动的举办、资料的搜集及保存、书刊的出版、以及探讨及拟订砂华文化的发展策略。

他希望信每位理事都能依据自己的能力及专长作出积极的贡献。

拿督刘乃好今早在该会召开的新届理事首次会议上讲话。

他说,在文协多年,能深切体认到该会任务的重大,就以史料的保存工作而言,许多到访该会的学者,都非常肯定文协的工作目标,认为对史料的保存对确立华人在本州的地位,影响很大。
他称;所谓“没有史料,就没有历史”,不重视史料的保存,就会失去对历史的诠释权。像日本对侵略战争史的篡改,以及将钓鱼岛的据为己有,是为人所不齿,但对他们的行径,最有力的反制方法,还是以史为据,利用充份历史的证据去加以反驳。

文协各方面皆上轨道

拿督刘乃好也提到,两年前,在初接过文协的领导棒子时,发现在历届会长及理事会同仁多年的努力下,文协在各方面基本上都已步上轨道。

他说,文协拥有自己的会所,日常行政运作及会务的推展也都称得上顺畅,对于一个新会长而言,当时想到的就是如何去寻求新的突破。

他指山,虽然文协一直都面临经费的不足,而身为会长,也经常需要自己去填补费用的差额,但过去两年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还是完成了多项的计划, 如设立了“学术基金”、扩大与外界的学术交流、提升资料室的设施等,当然需要做的工作还有许多,因此,今后两年,如何再开创更多新的成果,将是新届理事会 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他说,无可否认的,经费的不足,仍是文协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尽管在出版工作及小型学术项目的推行方面,已设有各别两项基金,但日常行政及举办活动的开销,仍需要依赖募捐的方式来筹集。

他表示,如何为文协现有的收藏,制定一套更完善及可靠的保存方式, 这些也都需要有一笔基金来推行。因此,如何“开源”将是文协今后一大要务。

拿督刘乃好说,就史料搜集的工作,希望今后各省理事能给予行政处更多的支援,像今天就有几位理事带来了他们为文协所搜集的书刊,表面看来这只是一点一滴工作,但长时间累积起来,成效还是很大的。

他也说,明年该会还将适当的调整行政处职员的薪金,在生活费日益高涨的今天,加以最低薪金政策明年也正式实施,尽管文协的财政并不是很充裕,但关注职员们的福利,还是应当要做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