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我们只拥有一个地球

  • 李笙
 
 (1) 
 

你可以了解我在回程上的哀愁吗? 
你可以了解我在亿万光年外的孤寂吗? 
你可以了解我对祖星的惦念吗? 
你可以了解我听到你名字时的惶急? 

窗外迅速地飞过了 
一颗 
不知名的星球 

寂静无声 
我枯坐不断变型的宇航舰内 
徒然地任血液澎湃冲撞 
彷佛一名 
心怀古邦国荣耀与耻辱的 
战败俘虏 

(战争中的火之羽翼陆续回来 
找到了记忆的基地 
自亿万光年之外... 

           (2) 

          许多来不及走避的行人 
          和木讷肃穆的树木,在 
            核雨袭击中,无辜地 
                          痉挛 
                          萎缩 
                            。 

在龟裂暗恶的天空大气层偶尔 
惊掠起数百艘虐杀的飞舰 
并且在所有大厦大厦的盲点与盲点哭 
声与哭声虚妄与虚妄野性与野性之间 
爆 炸 

「地球或将进入另一个盘古━━」 
我无意识地转动 
电脑复制的立体地球仪 
抚摸着它 
渐渐腐蚀的地表... 
「2/3的自然生态几 毁灭。」 
电脑目无表情说。 

我困顿地投 窗外: 
全全全全全全全全全全全全全全全 
 城城城城城城城城城城城城城 
   的的的的的的的的的的的 
     灯灯灯灯灯灯灯灯灯 
       光光光光光光光 
         都都都都都 
           暗暗暗 
             了 
             . 
             . 
             . 

           (3) 

「爱已沦陷在枯黑的尸骸...」我悄悄 
越过废墟中滚滚溢出的熔浆 
拾起了全城中唯一 
未遭损伤的一颗头颅 
         悄悄走向 
               烟 
               雾 
               渗 
               和 
               着 
               血 
               腥 
               的 
                  倾 
                     斜 
                        长 
                           廊 
                           . 
                           . 
                           . 
「 !你还未离开...」我跪泣 
            已塌陷半边的雕像 
                     彷佛听到 
       一线发自异次元的声音: 
               「你唯一的希  
                     就是寻找 
               我们久已遗忘的 
             ......爱」 

           (4) 

我忍着恶臭谨慎地切割、剖开 
那颗头颅标本 
赫然裸 了出来━━ 
人类的左右大脑半球 
蠕蠕起伏如潮湿的癌瘤... 

「 !那不是地球的形像吗?」我惊呼 
「并且充满变率的菌类...」 

(光年在密室外默默流过...」 

「我终於找到了」我举发狂舞 
「地球人博大的爱的表现方式━━」 
电脑荧光屏上清楚显示 
它的分子结构式: 
             牺 
             牲 
         牺牲牺牲牺 
             牲 
             牺 
             牲 
             牺 
             牲 
              牺 

           (5) 

「地球已死!」 

我茫然读着 
跨星传真而来的报纸 
和黑框的讣告━━ 
一阵落寞的红雨无声滑下... 
自我愧疚遗恨的心上 
感觉自己多麽像一名 
宇宙游子 
        虚   无 
          飘  浮... 

窗外迅速地飞过了 
那颗 
脱轨离去的月球 

循着地球的方位,我 
依稀看到 
占据的硝烟紫雾,和 
满天飞散的缤纷标语... 

「那或者是人们最後的抗变。」 
我暗忖。 

           (6) 

「我们只拥有一个地球」 
我趋近时终於看清了 
标语上写着这样的警句 

                        02.05.199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