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我们在远离城市的山林寻找陆沉的童话

  • 李笙
 
许久了,怀着一种试探的心情  
上坡、下坡,我们一直  
沿着熟悉而漫长的路径,蕨草  
渐渐翻涌上来  
无声无息地掩埋我们  
彷佛分立於地球两极的双膝  
  
「那些无法开花的蕨类━━」我解释  
「想必荒芜太久所致。」  
感觉充满像徵与筅喻的生命  
因为时日旷持、年久失修  
业已爬满蛛网,层层  
藤蔓垂挂下来阻绝了阳光,我注视着  
你疑惑疏离的眼神  
彷佛,呵,这竟是我们早已预设的结果  
  
我努力召唤你,隔着  
一再刺痛我们的浓绿  
隔着迢迢时空,召唤你━━  
天空已转黑、风起和着雾,可能  
就快下雨了,冰凉的雨  
打湿了我们薄薄的衣衫...  
呵,感觉多麽庸俗  
形式而琐屑的交谈  
使我努力隐藏自己  
懦弱而倦惫地退缩自己,一如  
负伤疾疾窜逃的蜘蛛  
  
「我们的倔强与谎言  
是一场无终无际的大雨呵,一再  
袭击着我们脆弱的灵魂。」  
  
看你涉渡浅浅的溪水走来  
寻索我们陆沉的记忆,艰辛地  
隔着一链瀑布  
一大疋抖动的森林  
一个早已走失的时空  
一如逐渐涣散体温的水母,坚持着  
回溯被大雨冲刷的梦境  
  
其实,我是说━━  
对於我们的寻索  
一则童话  
在一个童话消逝的城市  
寻索一则神话  
在一个神话溃散的宇宙  
再也没有比这更愚   
更真实  
更虚妄呵  
 
                              27.04.199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