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婆罗洲文化局第十八届徵文比赛优胜作品. (一九七六年)良 夜 悄 悄

 婆罗洲文化局第十八届徵文比赛优胜作品. (一九七六年)

良 夜 悄 悄

沙巴.云海风著
伊人远去, 凭栏盼眺, 独憔悴 梦断蓝桥, 良夜悄悄, 天崖路! * * * * 推开小窗, 风呼呼, 雨啸啸, 远山如雾, 视线朦胧, 心中朦朦! 风雨下的石榴花也一样感到: 好凄清哦! 没有人对我说: `生辰快乐.` 没有人为我唱支`生辰曲`. 也没有人祝福我. 惟有风语, 雨音, 石榴花飘落的叹息声...... . 披了件雨衣, 我走进雨的世界里, 那里没有梦境, 没有骊歌, 没有人间的一 切桎梏, 一如我的心境那样,---白蒙蒙一片. 蹲在石榴树下, 我见到你在流泪. 哦, 为谁? 为我? 为你? 或为这冷酷的世 界? 啊, 你在摇首了, 难到你也有失落的梦? 生长在凄迷的世界里, 你没有丝毫温暖, 孤零地在屋外受尽风雨摧残, 受尽 人间的奚落, 当你还未开花结果时.--- `种来有什么用?` 我记得, 你也记得, 那年, 是那个良夜悄悄的夜晚, 雅薇 见着我时, 就如此对我说. 我也曾痛苦地说: `这是象征着我俩的爱!` 雅薇默默地在低首沉思. 当时, 你还是株幼苗, 萎缩, 没有生气, 我真怕你就这样枯萎死去! 过後, 我常见你在风雨中摇着头, 也许是求生的意识激发了你吧, 三个月後, 你竟然生气篷勃, 枝粗叶绿, 我满心欢喜, 更加努力浇水, 施肥. 终於, 你悄悄 地开出了一朵小花蕾. 我记得, 当我见你开放花朵的那日, 正是我送走雅薇上飞机之时, 也送走了 那段漫长相处的日子, 那是一段挥不去的, 可泣的人生! 太多记忆是痛苦的, 会使你负荷不来, 尤其是在良夜悄悄时........ . 之後, 我千里寄鸿音, 转告雅薇, 你已开花结子. 我还告诉她: 尽管岁月悠 悠, 我会如你那样坚强地厮守着, 一日复一日, 期待你的翩然回归日. 我也没遗忘, 摘下朵石榴花, 寄到关山重重的你那儿, 你可曾珍惜, 可曾收 藏; 还是遗忘不了那一片浓情蜜意? 雅薇, 我永远难忘你的誓言---- 你曾在远离前夕, 抛下此语---- `石榴花开日, 你我相见时.` 也许, 你没有预料到它会在枯萎中生长吧? 也许, 你早已料到, 你我的结局会是这样吧? 如今, 多少良辰月夜, 在苦楚与思念中姗姗来迟, 却又在失望中匆匆逝去. 如今, 花又盛开, 惟伊人远去, 不复回! 无奈, 相逢何日? 而良夜悄悄, 空记忆. 此刻, 我只知道拥有这一片宁静, 拥有窗外这一园月夜, 拥有晚风, 拥有寂 寞! * * * * 十年人事几番新? 那该是一个属於我生命中的梦歌, 一个古老平凡而又凄迷 的故事. 雅薇, 如今, 伴着你的只有凛冽的寒风, 你墓上的青草已沾满了露珠, 在徐 徐吹送的夜雾中, 我仿佛看见你那颤斗的娇躯, 那明眸的秋波, 在我底生命梦歌 中, 你依然如往昔般秀丽, 美好. 尽管你已远离我而去, 留下给我的只是永远的 凭吊! 你底生命虽已离去, 但在我底心坎里, 却有无尽的眷恋. `如此良辰如此夜, 为谁沾露湿通宵?` 如今, 知心人何在, 无言慰相思. 我有一阵的迷惘!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 人生死相许? * * * * 时间该回搠到十年前, 那时我们都在求学中. 我记得很清楚, 你是我们班上 的优秀生, 你的成绩最棒, 令人羡慕, 也令人妒嫉. 那时候, 我们虽然每天见面, 却无片言交谈, 你很害臊, 我很常窥视你, 每当接触你那明亮的秋波, 令我如痴 如醉, 贪婪地不肯移开眼光, 直到你羞红着脸低下头, 我始发觉自己失态, 我乘 机厚颜趋前和你交谈. 於是, 我知道你的芳名----雅薇, 好美的名字! 自和你相识後, 那些平凡枯燥无味的日子, 变得多姿多采, 美丽得像采霞, 灿烂得像朝阳. 但是, 十年後的今天, 只换回多少伤感! 流下多少眼泪. 十年前 发生的, 是我的初恋, 真的是难忘的初恋! * * * * 那年, 我刚由古达到山打根升学, 你是A班的优秀生, 而我只是C 班的底劣 生, 虽然我们同级却不同班, 但自见你倩影後, 无日不忘. 当时的校风何等严厉, 校方的口号: `中学生不可谈恋爱.` 但我却把它当耳边风. 我以新生的身分去追求有`校花`美誉的你, 很多以老大哥自居的同学, 在背 後怦几, 说我不自量力; 并私下里告到训育主任处, 用尽办法排斥我这个`情敌`! 也许有缘, 也许是博得你的怜悯, 而向我施舍感情? 你竟一反一贯作风, 自 动地与我交往, 不理会老师的压力及同学偏激的言论! 我经常迎接早升的太阳, 悄悄地告诉你: `我拥有一个春天`. 你该知道, 你 就是我心目中的`春天`! 我憧憬美好的将来 几时才能将梦境变成真? 可是, 好梦由来最易醒, 毕竟 现实是过於残忍的! 雅薇, 你我相恋的事被人编排成`绯闻`, 并传到你双亲耳里, 上一代思想的隔膜, 终於禁止我俩来往. 那是九月的一个日落黄昏, 我再次见到你, 但你那秀丽的脸上, 在也没有欢 笑, 你扑伏在我怀里, 抽泣着说: `家人不允许我们相爱, 旁人对我们全力破坏, 人们的良知呢?` 哦! 雅薇, 你这样问我, 叫我如何答复? 人们的良知呢? 是的, 世人的良知 何在? 难道他们遗失了吗? 我又该去问谁? 雅薇, 你那犹如梨花带雨的哭诉, 瞧得我好心痛, 也好低沉! 叫我怎么办? * * * * 雅薇, 每当日落之後, 我会情不自禁漫步於你那绿窗下, 看你迷人的浅笑, 再回望日落的红光, 我会悄然地告诉你, 那里有我最深沉的祝福, 它会永远温 暖你的心房. 但是, 每当我接触到你双亲如利剪般的眼光, 内心深处不禁泛起恐惧, 颤斗, 在贫富县殊的对比下, 我这个穷小子, 真的配不上你. 但是, 我又害怕失去你, 我痛苦到真的想要遗忘自己的存在! 你曾说过: `只要我俩真诚地相爱, 任何的破坏, 再大的阻拦都不能令我退 缩.` 昔日美丽的誓言, 如今仍在我耳畔回旋, 但你经弃我而去, 埋骨荒山里. 若 果你泉下有知, 当知道我活着所承受的痛苦, 虽然你早已变了心, 原不值我再爱 你, 但是, 我却无法摆脱世俗的通病, 我无法遗忘那以真爱灌溉的初恋情花! 真的是初恋难忘, 每当午夜梦回, 我时常受到刺痛的煎熬. 今夜满天繁星, 又使我患上失眠症, 往事一幕幕的在脑际萦回...... . 那年结束了中学生涯, 你出国留学, 在机场有欢送你的亲友, 我孤单地躲在 一角送别. 你临上机时前对我说过: `海风, 虽然你我一别, 将是漫长的四年, 但对於我们的爱情, 将是最好的考验, 尽管我在异乡, 我会想你, 请相信我的 爱心`. 那天, 你我凝眸相对, 挥手告别, 没想到, 我真的失去了你! 雅薇, 你知道我内心有多後悔; 有多痛楚! 倘若我自私不让你去升学, 你的 结局不会那麽悲惨, 而我也不会受尽感情的折磨. 雅薇, 临别前夕, 你表示: `为了证明我对你的真心, 我可以放弃出国!` 当时, 我握着你的小手感动地说: `有了你这句话, 够了,我很满足.` 之後, 你我的连系全靠书信来往, 你时常在信中高诉我许多有趣的事情. 你走後的一年, 门前的石榴树, 经已锭开出一朵朵小花蕾, 我不曾忘记摘下 一朵小花寄给你. 你该知道, 在一朵小花里, 孕育着我多少的爱心? 你可曾珍惜? 每当我的生辰, 你都记得最清楚, 但那年你不再对我说: `生辰快乐`. 於是, 我知道你将远离我而去. 这不幸的预感果然灵验了, 从友人的来信中, 我获悉你已拥有一位`白马王 子`! 我绝望的只能写封信祝福你们, 但信被原封退回了, 此刻, 我感到你连我的 祝福都不接受, 我的痛苦到了绝顶! 真的是命运弄人? 我俩几年的感情, 只一年离别即破灭? 我无法相信这个事 实, 抱着幻想, 我连连寄出许多封信, 每次都如石沉大海! 终于, 我省悟了一个 真理: 一个人若变了心, 怎样也挽不回! 我一度企图逃避现实, 尽量不去想你, 可是, 忧挹却与我结了不解之缘. 我 对人生失去信心, 我不在相信 `有爱的日子都是美好的` 这句话, 因为, 我底爱 心已开始枯萎! 我不知道火红的石榴花几度花开花落, 我只感到风雨太无情. 不知道是谁说 的: `一个人经得起重重的磨练, 他的未来生命, 必然活得更光采和有意义`. 我 开始强迫自己尽量遗忘过去, 把精力集中在工作上; 我开始有了欢笑, 虽然有点 强颜欢笑, 但妈和小妹都说我有了新生. 每天, 我都抱着同个信念, 那就是奋斗, 将痛苦寄托在工作上, 我决心让家 人和朋友们知到, 我是一个有勇气重生的青年! * * * * 不知不觉, 我们分离快三年. 有一天, 我突然接到你的来信, 你那秀丽的笔 迹在信封上展现我的眼前, 我真的无法相信. 以最兴奋的心情, 发抖的双手撕开你的千里鸿音, 忽然我的心在抽搐! 呵, 你的信好比晴天霹雳, 我惊悸你最後的选择! 我含着热泪读着你的信....... `海风, 请容许我再次亲切的呼唤你, 在我的一生中, 这是最後的一次! 我知道负你太多, 是我首先忘记了誓言, 我经不起考验, 我失去了资格,我 已不值得你怀念. 我有太多的话要向你说, 但我只能告诉你, 我被骗了, 一失足成千古恨, 回 头已是白年身! 如今, 我就是这样应验千古格言. 我有了身孕, 那命中的魔鬼却 抛弃了我, 一如我当初对你; 这是因果循环吗? 也未免报应得太快了! 我憎恨自己, 因我瞎了眼, 爱情真的是盲目? 如今痛悔又能怎样? 我已经走 上了一条不归路! 海风, 我承认, 我曾深爱过你, 但一到了这里, 我却经不起分离的考验, 我 将一生的赌注输光, 想在, 我没脸见你, 也没脸见父母和他人, 所以, 我最终选 择离开尘世, 到一个遥远的世界去, 也许我在那里能得到解脱. 海风, 我对这世界有太多的控诉, 我只活了二十一年, 很短促的一生, 我曾 追求爱, 但最後, 我却什么也没得到, 如今, 我感到很疲倦, 太累了, 我没勇气 再走完漫长的人生道路. 在我将告别这世界时刻, 我衷心的期望你另寻淑女吧. 别责怪我, 让我有个永恒的安息........ 雅薇绝笔` 我鼓起勇气读完了你的绝命书, 犹如过了一个世纪那麽悠久, 我一直狂呼: 雅薇, 你为什么这麽笨? 为什么你那麽想不开!...... 我的狂呼, 惊动了母亲, 以为我撞了邪, 好不容易才稳住我过於激动的情绪. 之後, 我始清醒自己应该做的事, 立刻驱车赶到你家去转告你的父母亲, 唉, 你可知道你双亲何等的悲伤? 你的母亲听了僵耗登时昏了过去, 你父亲焦急得直 搓双手, 喃喃自语, 不知在念些什麽? 不久, 接通了越洋电话, 那是校务主任证实, 你确实服毒自杀, 由於发现过 迟, 已经返魂乏术, 校方希望家长能前来办理後事. 雅薇, 你的母亲苏醒後痛骂: `雅薇, 你真蠢!` 你的父亲掉下眼泪说: `薇儿, 你真的读费了书!` 我只感到绝望........ 雅薇, 你走了, 可曾想到留下来的, 是许多人感到悲痛, 世界虽大, 却无容 我之处! 在我刚刚平静的心湖上, 如今又掀起浪涛; 我又回复当年万念皆灰的日子! 我的心也太疲倦了, 真的, 雅薇, 我需要休息, 以平复心灵的创伤, 不过至少, 我不会如你的错误选择. * * * * 石榴花开得好灿烂, 遍树火红, 儿你的灵柩也空运回来. 雅薇, 你曾说过: `石榴花开日, 你我相见时.` 几度花开花落, 几度结子, 如今相见, 未免太令人肝肠寸断! 瞻仰了你最後的遗容,你音容宛在, 却躺在冰冷的棺内, 你仍是美丽如昔, 栩栩如生, 但只是秀丽的脸庞过於苍白, 那仿佛是一件雕琢的玉像, 我冲动地忍 不住要模庑你. 雅薇, 尽管你的身体早已冰冷, 僵硬, 毫无知觉, 但你一定会知道我内心要 说的话, 是吗? 凄风苦雨, 那天, 所有为你哭泣的人, 静默地瞧着一寸一寸泥土将你掩没, 泥土敲打在棺木上的轻微音响, 震得我的心好痛! 人的一生, 确是过於短促, 死去也不过占去数方尺地方, 我仿佛有了领悟: 那就是`人生`! 是的, 人生不如意的事太多了, 雅薇, 你本有个美好的前程, 不应为了这场 打击而轻生, 选择走上一条不归的路. ....... * * * * 雅薇, 在痛苦了十年後的今天, 我得告诉你, 紧烙在我心灵上的痛苦枷锁, 如今终於解开了. 那是另一个你? 她的容貌和声调都很像你, 尤其是他那银玲的 笑声, 更像你! 那是一个活生生的你! ......... 当初我邂逅她时, 我冲动地直嚷你的名字, 她显得惊慌失措, 她也许认为 我是疯子吧? 如今想起, 实在感到啼笑皆非. 难道在冥冥中另有主宰? 雅薇, 那是一个日落西山的时分, 我由你墓地回家, 走在那条十年如一日的 熟习的羊肠小径上. 忽然, 我见到了你, 我呆楞一旁; 我变得好失态, 直走到她 面前, 眼看她就要离去, 我急的嚷你的名字, 像发狂似的叫道: `雅薇, 你, 你 回来了, 太好了!` 最初, 她显得惊讶, 脚步停了一下, 但随即快步离开. 我追了上去, 大声喊道: `雅薇, 你为什么不理我?` 这时, 我瞧清楚她脸色变得苍白, 身子发抖, 该是我吓着她吧? 她语音颤抖地说: `先生, 我不叫雅薇, 你认错人了.` `你真的不是雅薇? 不可能的!` 我像丧失理智似的, 喃喃自语. `我叫蕙梅, 你真的认错人了.` 我忽然狂笑起来: `蕙梅? 雅薇? 哈, 哈....` 那是失望的竭斯底里的笑声, 散发在晚风阵阵的墓地旁, 使周围变得更阴森. 刹那间, 我恢复理智, 怕把别人吓着. 我向她道欠. 於是, 我就这样结识了 蕙梅. 在路上, 我将你的事坦白告诉了她, 至少, 我明白你不会怪我这麽做的. 听了你的遭迂, 蕙梅显得好激动, 眼中泛出滴滴泪花. 她说: `这是一个不幸的悲剧, 雅薇太可怜了` 我说: `你不会怪我刚才失态吧?` 她说: `如果不了解你的遭迂, 在旁人眼里不把你看成是疯子才怪呢!` 我说: `唉, 整整十年了, 我也不懂日子是怎么过的, 雅薇的影子一直跟随 着我.` 她说: `没看出你倒很痴情.` 虽然我们才交谈了不到一个小时, 但却像是多年的知己般; 我们开始了第一 次约会. 此後, 我对幸福开始有了一种朦胧的感觉. 有时, 我感到它倏然到来, 可是 我又怕它会匆匆而去. `幸福真的离我很遥远吗?` 我常常这麽想. 不过, 我告诉自己, 在我心中, 蕙梅就是雅微, 我必需捉紧机会, 因为自从 认识了蕙梅後, 我的心灵开始平静, 我开始摈弃消极的人生. * * * * 我和蕙梅的第一次约会, 是在根市的民众会堂侧边的`敦拉昔公园`, 这也是 我和你在十多年前初次约会的地点. 我选择这里, 因为它宁静, 优美, 更重要的是我对你的思念. 在这里, 景物依旧, 落日缤纷的采霞, 照映点点归帆, 碧波荡漾; 入夜,聆 听夜潮的柔歌, 身边伴着的似乎不是蕙梅, 而是你, 雅薇. 此刻, 我倏然发觉, 我已不再孤独一人徘徊, 因为我身边有了个你的替身. 雅微, 是否幸运之神眷顾着我, 还是你在天之灵在照顾我, 才使我重拾往日 的美梦? 邂逅了蕙梅, 我确实感到满足, 我还有什么好苛求的呢? * * * * 第二天下了班, 我连忙走进美容院, 理发并剃掉留了十年的胡子; 对镜自 照, 哈, 好一张清新的面孔, 看来我连心态都变得年轻了. 回到了家, 小妹以惊奇的眼光看着我, 我不理小妹的诧异, 吹着口哨进入睡 房. 也许是心情轻松吧, 我换了件线条蓝色衬杉, 配上黑色西装裤, 刻意修饰一 番. 此时, 小妹推开了门, 佻皮地说: `哗, 哥哥, 整个人都不同了! 瞧你打扮 得好英俊, 今夜约了女朋友吧?` 我报以微笑, 然後自顾自在擦皮鞋. 忽然, 小妹神精质似的大叫: `妈妈! 你快来看, 大哥有女朋友了!` 我白了小妹一眼, 说: `神精病, 八字还没一撇呢!` 小妹像受了委曲般说: `大哥, 人家真的为你高信嘛, 还怪我?` 在厨房的妈被小妹喊声引来, 看了我的新型像, 又听了小妹的说话, 那布满 皱纹的脸上, 锭出了笑容; 至少, 我看得出来, 妈为了我的感情苍伤担忧了整十 年, 我迟迟不成家, 不知累她多操心. 只见妈满脸笑容地说 `风儿, 瞧你多快乐, 真的有女朋友吧?` `妈, 现在还言之过早吧?` 我不置可否地说. 小妹说: `妈, 哥哥佳人有约, 你就吃茺, 快点开饭吧!` 妈连忙说: `对, 对, 我这就去开饭, 很快的.` 我说: `小妹人小鬼大! 真佻皮!` 小妹用手指着自己的鼻端说: `大哥, 我不小了, 我已经十八岁了! 你当年 不是已和雅薇恋爱了吗?` 十八岁? 十八岁正是寻梦的年龄, 回想起十多年前的我, 正是暗恋着雅薇, 一想起雅维, 我的心不禁下沉, 真个黯然魂消. 母亲是过来人, 一瞧我脸色不对, 知道是刚才小妹无意触起我痛心的往事. 她抛个眼色给小妹, 并拉了小妹的手出房门, 回过头说: `风儿, 一会儿吃了晚 饭才出去吧.` 我惊觉, 为什么心中还有雅薇的影子呢? 十年了, 我的爱心不是已死去了吗? 现在我要重新振着, 我应该澈底遗忘过去! 妈的晚饭比平时早了一个钟头. 我扒了几口饭, 就走出大门, 一吐心中的闷 气. 背后听到妈在埋怨小妹: `瞧你真不懂事, 难得你大哥今天开心, 为什么要 触及他的伤心事呢?` ........... 不用说, 我猜得到, 此刻小妹一定嘟起小嘴, 满腹委曲. 突然, 我内心有一种歉仄不安的感觉, 我了解整十年来, 不知为我暗地里掉 了多少眼泪, 真可怜. 为了我, 妈曾三番四次劝我另找淑女, 并一再托三姑六婆给我做媒, 但都给 我一一拒绝了. 十年来, 妈一直在我耳边劳叨: `不孝有三, 无後为大.` , 又说:` 孩子, 你父亲去逝多年, 妈的最大心意, 就是希望早点抱孙. 以继香灯.` 我理也不理, 最後她只得叹气走开; 我的屈强脾气, 的确给了妈很多的折磨. 俗语说;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我实在不够孝心, 我真的想立刻扑到妈 的怀里, 向她道歉! 悔哭我的不孝. 我应当做个有孝心的儿子, 完全忘了过去的不幸! 母亲年岁已大, 我应乘早 成个家, 也好让她享清福. * * * * 在朦胧的星月下, 蕙梅的美别有一番风韵. 我以最甜蜜的笑容迎接她: `蕙 梅, 谢谢你的光临.` `海风, 怎么变得客气起来呢?` 我俩并排而行, 在幽静的公园里, 她侧过头说: `海风, 这公园的月色好美 哦!` 我说: `蕙梅, 有你在身边, 我感到很快乐.` 可是, 雅微, 我当时感到的像 是跟你在一起似的. 蕙梅说: `你不是违心之论吧?` 我连忙说: `才不是呢, 这是真心的`. 我忽然觉得有点心虚, 究竟我爱的是 蕙梅呢, 还是把她当做是雅微的替身? 蕙梅并没有发觉我矛盾的心情, 开心地说: `好棒呵!` `怎么说?` 我惊觉起来, 忙问道. `因为经你一"吹" 我可有点飘飘然呢`, 蕙梅佻皮地说. 我说: `今生我要定你了,` 我情不自禁地轻搂她的细腰, 我真害怕失去了她. 蕙梅的秀脸, 顿时变得绯红, 如庭院里的火红石榴花般, 更增娇艳. 她以冲 满柔情蜜意的眼光凝望着我, 我急忙地说: `蕙梅, 不论天崖海角, 我一定会追 随你的芳踪.` `听君一席话, 我好开心!` `蕙梅, 我更开心啦, 我的心跳快增加一百倍!` `海风, 不要这样, 这是不正常的.` `我这是情不自禁嘛!` 蕙梅自动地依偎我的胸怀, 我听到彼此的心跳声; 在这无声胜有声的时刻, 我不愿打断她的沉醉, 但我暗暗思量, 不应把蕙梅当作是雅薇, 因为这对蕙梅 是不公平的. 沉醉了一段时间, 始发觉海风带来了凉意, 我问: `蕙梅, 冷吗?` `有一点点, 谢谢你的关怀.` 我连忙把外套加在她的身上, 说: `夜了, 让我陪你回去吧.` `嗯!` 她答道. 聪明的女孩子, 都会用简单的话来表达她的温柔. 其实, 我和蕙梅由邂逅至约会同游, 也只不过是很短促的日子, 也许, 这就 是缘份吧? 又或者是雅薇在冥冥中相助? 也许这就是`一见锺情`的缘故吧? 我很 清楚, 蕙梅若不是对我有意, 她早就拒绝与我同游了, 问题是我自己应从僵梦中 醒过来, 渐渐在感情上摆脱雅微的影子; 这样, 对於蕙梅会较公平的. 送毕了蕙梅, 我操着轻松的步伐回家, 意外地发现家里还有灯光射出, 经是 深夜十一时, 怎么妈还没睡? 我疑惑地推开大门, 见妈正戴着老花眼镜, 坐在客 厅缝衣服. 知见妈的灰白头发, 随着拂进来的夜风飘动着, 我心有不安地说: `妈, 夜了, 你该早点休息.` 妈抬起了头说: `妈的身子还强硬`, 拍着我的手像哄孩子般说道: `来, 坐 下, 妈有话问你`. 我说: `妈, 有什麽话尽管问好了.` `风儿, 是不是真的有女朋友了?` `嗯,........` 我整三十岁了, 但被妈一问, 也不禁脸上发热. `妈要你说呀!` `妈, 你要我说什麽呢?` 我装着不明白. `瞧你, 还孩子气, 她叫什麽名字呀?` `她叫蕙梅.` `多大了?` `A.....二十五岁.` `府上有些什麽人呢?` `妈, 你别像法官一般审问犯人吧, ` 妈的话如连珠炮般, 轰得我招架乏力. `真是傻孩子, 妈心里高兴, 怎么能不问呢?` `妈, 这麽快就查根究底, 未免操之过急吧?` `这是你的终身大事呀, 妈怎能不担心呢?` `妈, 只要她真心爱我, 这就够了.` `当然, 妈并不势利, 几时有空带蕙梅回来, 给妈看看, 好吧?` 听到妈并不反对, 我如释重负, 不忘讨好她说: `妈, 蕙梅一定会乐意来探 望你老人家的.` 妈高兴地说: `孩子, 你苦了十年, 今天总算让妈碰到你开心的日子了; 妈 真想立刻见到她.` `妈, 蕙梅很贤淑, 你一定会喜欢她的.` `好, 只要她人品端庄, 我还能不放心吗?` 妈说. `那好极了, 我就快有嫂嫂了!` 冷不防小妹溜了出来, 鼓掌欢呼起来. 我佯装生气地说: `小妹, 你有觉不睡, 胆赶偷听大人的说话!` 小妹不服地说: `这又不是什麽密秘, 我迟早会知道的. 大哥, 有什麽好隐 瞒人家呢?` `就是不让你知道!` 小妹不服气地说: `为什麽?` `因为你多嘴! 好像广播电台一样.` `什麽意思嘛?` 小妹不服地. `最浅不过了, 那就是你爱到处宣扬!` `哼, 才不希罕!` 妈打圆场说: `瞧你们俩兄妹, 别再拌嘴啦. 风儿, 快回房休息, 明早还要 上班呢.` 小妹撒娇说: `妈最偏心!` 我说: `好了, 好了, 大哥拗不过你, 敬礼!` 这下把小妹逗得笑了起来: `大哥, 最死相的!` `都回房睡觉.` 妈好像指挥官般, 下了最後命令, 谁感不从? 回到房里, 坐在窗前, 窗外星群耀眼, 石榴花芬香随风送来, 蓦然想起了几 时忘记浇水, 也不知石榴花开得怎样了? 难道欢乐的时日, 使我变得健忘? 自从和蕙梅认识以来, 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 我不懂是深爱蕙梅本人, 还是 因为她存在着雅薇的影子? 我有一阵子迷惘! 躺在床上似睡非睡, 想起蕙梅那嫣红秀丽的圆脸, 和雅微一摸一样, 令我如 醉如痴, 似乎两人其实就是同一个人; 呵, 我真的有点糊涂!...... 除了窗外风声, 虫声, 四周静得出奇; 在这个良夜悄悄的晚上, 我不再感到 寂寞. 今夜若有梦, 必定是个甜蜜的好梦. * * * * `蕙梅, 告诉我那天你到坟场去追祷谁?` 这一直是我县而未释的问题, 见了她, 我实在忍不住发问. `祭拜我那苦命的母亲.` `伯母? 她...........?` `是的, 妈是生我时因难产去世的.` `蕙梅, 抱歉引起你的伤感, 其实我不该问.` `不, 海风, 迟早你总会知道的, 一想起外婆告诉我妈临终的叮呤, 我会颤 斗!` `为什麽?` `听说我那可怜的母亲, 是一个世俗所称的山芭姑娘, 被那狠心的父亲抛弃, 妈最终的遗言, 指责世上男人都是负心人!` `那可不能一概而论!` `我是由外婆庑养大的,` 蕙梅面带愁容地说: `妈临终时的话, 曾深深影响 我的想法, 时时提醒自己不要上男人的当.` `蕙梅, 你该相信我, 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种男人.` `海风, 也许我俩真的有缘, 我了解你的痴亲, 你那个凄迷的往事惊醒了我, 从你身上, 我才了解到, 原来这世界上还有真情.` `蕙梅, 你母亲身受其害, 难免会有这种的想法, 不能怪她.` `不谈扫兴的事.` `我们都该忘掉过去的不幸, 蕙梅, 我妈想见你, 赏脸不?` `真的吗? 不过, 我有点害怕.` `你怕什麽?` `海风, 不知伯母会喜欢我吗?` `妈若不想看她未来的媳妇, 怎会急着见你呢?` `油腔滑调, 讨厌!` `哎哟, 我的密斯林, 经你这麽一说, 我有点无地自容了.` `活该, 谁叫你花言巧语的!` `我说的是真心话嘛.` `说正经的, 我应该去拜访伯母.` 蕙梅肯去, 我高兴得脱口而出: `妈准会喜欢你的.` `也许我会吓坏伯母.` `刚好相反, 妈开心都来不及呢!` `海风, 你好肯定?` `因为妈恐怕我讨不到老婆.` `亏你说得出口, 真不知羞.` `嘻嘻!` 蕙梅停了一会儿说: `你是不是有一个极惹人爱的小妹妹?` `是呵.` `那好极了, 我有个伴了.` `那又怎样?` `你尽讨人家的便宜, 有小妹在, 瞧你还敢吗?` `蕙梅, 难到会这麽严重吗?` `瞧你, 人家是说着玩的!` `经你这麽一说, 我立刻轻了二十磅.` `哦?.....` `因为我已放下了心头大石.` `你真坏!` 蕙梅边说边掩着小嘴在笑. `那麽, 就约定明天傍晚吧, 你一定要来!` `嗯, 是了! 海风, 为什么没听你提起伯父?` `爸早就抛弃这个家, 提他做什麽?` 一提到那不尽责的父亲, 我有一阵的冲动及忿怒; 若不是他早年移亲别恋, 妈和我们怎麽会受这麽多苦楚? 从来任何人提及狠心的爸爸, 我都会大声怒吼, 奇怪这次我竟然没对蕙梅大声责备, 我也不知为什么? 不过我觉得脸色有点黑. 蕙梅也许发现了什么, 连忙说: `海风, 请原谅我.` `不要再谈爸爸, 他根本没权力, 只要妈不反对, 更重要的是我们俩相爱, 这就够了.` 真情打动了蕙梅的心扉, 她主动地投入我怀里, 我顿时感到她的芳心, 正 孕育着千万柔情. `海风, 我很满足.` 慧梅如梦呓般呢喃, 我似乎听见她的心跳. `好蕙梅, 我何尝不是呢!` 沐浴在月色下, 陶醉在浓情蜜意中, 这种欢乐时光最易过, 不知不觉月已 西斜, 又到了夜深沉的时刻了. 明天, 明天该是一个万里晴空的好日子! * * * * 昨夜的甜蜜, 使我心灵欢悦, 所以今天起得特别早, 晨风拂面, 红烘烘的太 阳刚升上山头, 庭院里的石榴花结了几个硬大的果实; 今年的榴果会特别鲜甜, 特别芬香. 挺关心儿子的好妈妈, 不知几时度进庭院, 在阳光的照耀下, 我发觉妈的脸 上难得有了笑意. `风儿, 昨晚你和林小姐说了吗?` `提过了, 妈, 蕙梅答应今天傍晚来探望你.` `真是好消息. 这一天, 我盼望很久很久了.` 突然, 冒出小妹的声音: `好呀! 我就快和未来嫂子见面了.` 小妹真是神通广大, 每当我和妈谈起蕙梅时, 她总会不请自来, `列席旁听`, 这还不打紧, 最气人的是她故作语惊四座. `小妹, 你可不能欺负他.` `哥哥, 你好偏心, 这麽快就连成一条阵线了?` `小妹, 哥哥没像你想像中那样的差!` `哼, 嘴里说的漂亮, 也许娶了太太後, 会六亲不认呢.` `你们俩兄妹又怎麽样了? 一碰头就吵架.` 妈又在发禁制令了. 妈又拍拍 小妹肩头说: `小兰, 妈不是也很痛你? 别和哥哥斗嘴了.` `人家只是说着玩吧了, 又没开罪他!` 我知道小妹只是闹着玩, 所以打圆场说: `小妹, 别闹着玩, 早点上学去, 今晚早点会来吃大餐.` `?........` 小妹回过头来, 有点惘然. `因为今天是个好日子.` 我心花怒放地说. 妈也说: `傻丫头, 林小姐今天傍晚来我们家作客.` `妈, 到时我飞回来就是了.` 小妹挥拍着双手, 仿佛小鸟在天空飞翔的样子, 妈和我都被她的赣态逗得笑了. * * * * 频看着腕表, 距离下班时间还有一个钟头, 怎麽 今天的时间过得这么慢 呢? 想着蕙梅, 想着今晚的约会, 我没心思整理文件, 我这种烦燥难耐的动作, 早就落入隔壁桌的小王眼里, 他说: `喂, 海风, 莫非佳人有约?` 然後, 小王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 一副 包打听的样子. 对於小王的好意关怀, 我总不能拒人於千里之外. 我只好礼貌得说: `小王, 这次你猜对了.` `听说你的女朋友好漂亮?` `谢谢.` 听到外人赞扬自己的女朋友, 我满心欢喜. `喂, 大家快来听, 我们的"圣人"开始谈恋爱了!` 四眼张像发现大新闻般高 声张扬, 引起同事们一阵小骚动. 大家七嘴八舌说: `几时请喝喜酒?` 我有点狼狈地说: `大家请放心, 到时一定忘不了你们.` 同事们又说: `看你人逢喜事经神爽, 我们为你高兴.` `别紧张, 我们都愿当你的义务顾问.` `海风, 捉紧机会呀!`......... 我感激同事们的关怀, 真的, 几年来, 他们一直期望我忘却那段和雅薇的伤 心事, 也一直鼓励我重新寻找新的对象. 小王更摆出一副爱情专家的样子说: `打铁要乘热, 快点向他求婚吧!` 我说: `那能这麽快? 这未免操之过急吧?` 小王说: `你年纪不小了, 还有, 如过她真心爱你, 绝不会说个"不"字.` 我说:` 大家请放心, 我不会令你们失望的!` 一看时间, 刚好下班时间到了, 我立刻收拾好桌上的文件, 抛下一句: `谢 谢你们.` 然後一溜烟地跑出办公室, 赶回家去. 驾着车赶路, 我底脑子里全是蕙梅的倩影, 想到她的甜笑, 我就有一阵子激 动. 但又想起不知妈到时会对蕙梅出现怎样的看法; 左想右想, 精神一不集中, 差点撞中前面的车子, 我吓出了一身冷汗! 只好叫自己集中精神驾驶. 车抵达蕙梅家门口, 她已站在门口的花树下, 微笑向我招手. 只见她穿着 套装, 更显得高贵大方, 但总脱离不了雅薇的影子! 我清醒自己的脑子, 别再 胡思乱想了, 别把到手的幸福掺杂在往日的忧愁里, 前后不分而弄糟了. `海风, 干吗满头大汗?` 蕙梅体贴地问. `太紧张, 刚才在路上几乎撞车!` 蕙梅关心道: `唉呀, 你没事吧?` 我说: `因为在路上想你分了心.` `记住, 以後驾车不可胡思乱想.` `如果有你同行, 我就不会胡思乱想了.` `现在, 我不是在你身边吗? 我真的对你这麽重要?` `在我是的.` `我感到很幸福.` `蕙梅, 等下见了妈, 你别紧张, 妈很喜欢你的.` `真的?` `别忘了, 我是她儿子, 怎不了解她的心意呢?` `经你这麽一说, 我很放心.` 车抵达家门口, 妈早已倚门盼望, 一见我们, 就笑得见牙不见眼. `妈, 我来介绍, 这是蕙梅.` `伯母, 你好.` 妈高兴地迎接我们, 说: `欢迎, 欢迎, 蕙梅, 请到屋里头坐.` 蕙梅有点害羞地说: `伯母, 打扰你了.` `不会, 不会, 屋里简陋, 请别见笑.` 妈亲热地拉着蕙梅的手, 又对她从头望到脚下, 几乎忘了有我这个儿子的存 在! 但是, 我很感到满足, 因为妈和蕙梅很投缘. `风儿, 快来陪林小姐, 我去厨房做菜.` 蕙梅连忙说: `伯母, 你别客气, 叫我的名字好了.` `那我就托大, 依老卖老了, 蕙梅.` `伯母, 我来帮忙你下厨.` `今天你是客, 怎好劳动你呢? 风儿, 还不快给蕙梅倒茶?` `伯母, 太打扰你了.` 妈真机灵, 快步走进厨房, 为我和蕙梅制造在一块的机会. 等妈进入厨房, 我乘机问道: `蕙梅, 妈还好吧?` `伯母太客气了, 我觉得她人很慈祥.` 我乘机捉紧她的双手说: `蕙梅, 我现在郑重问你, 你可愿意成为我们家的 一分子?` `我.....我.....` 蕙梅涨红了脸, 对我突如其来的问题显得手足无措; 也 许, 我的求婚方式太过唐突? 刹那间, 我有点後悔操之过急! 连忙说: `蕙梅, 请原谅我的唐突, 我收回刚才这句话.` `不, 海风, 有了你, 我别无他求. 我高兴地捉夹她说: `噢, 蕙梅, 我听不清, 请再说一遍.` `你坏透了!` `可惜家里没有录音机.` `你心里不是有现成的吗?` `是的, 刻在心板上, 那才终生难望呢!` 蕙梅的小嘴真会说话, 我也高兴的几乎想大声叫了出来. 厨房里传来妈的声音: `风儿, 怎么小兰这丫头还没回来? 就快开饭了!` 我说: `妈, 你别急, 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你就快有媳妇了!` 妈连忙跑了出来, 高兴地说: `风儿, 那太好了! ` 妈一边说, 一边拉着蕙 梅的手,上下打量, 令她羞不可仰. 妈又说: `蕙梅, 伯母不是外人, 别害羞.` 我说: `还自称什么伯母, 改口叫妈吧!` 蕙梅害羞地说: `海风! ......`边说边转回头, 差点与刚进门的小妹碰个满 怀. 小妹高兴地说: `哈, 我猜你是大哥的漂亮女朋友蕙梅姐姐吧?` `你必是海风常说的淘气又可爱的小妹妹吧?` 蕙梅说着, 两人都握手相笑. `好了, 好了, 大家快来吃饭吧.` 妈说. 这顿饭, 吃得大家有说有笑, 高兴异常. 人说,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我感到很满足, 也很福, 我终於从困境中获得重生, 眼看到妈, 小妹还有今晚的 主角蕙梅, 都似如沐春风, 我还有什么苛求呢? * * * * 当蕙梅披上洁白的婚纱, 容光焕发的, 这一天, 我感到她特别美. 在婚礼上, 我捧着她迷人的脸颊, 忍不住轻吻下去; 宾客们都在热烈鼓掌, 蓦然, 我始发现 这一刻, 我已抓牢了幸福. 蕙梅羞得低下了头, 不敢仰视那些诚意祝贺的眼光. 轻轻的, 我在她身畔说: `蕙梅, 今天你好美哦!` 这次, 她只用那充满柔情蜜意的明眸凝视着我, 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又何 必要说出`爱`. 闹酒的宾客总算陆续走掉, 我嘘了口气, 此刻方得到一刻安宁; 我才发现这 又是个`良夜悄悄`的晚上. `风, 你真的要我, 不是因为我有雅薇的影子?` 蕙梅突然以略带幽怨的语气 问我. `傻瓜, 现在才问, 不是太迟了吗?` `在形式上, 在世俗的眼光里, 的确是迟了些, 若命运如此播弄, 我也只好 认命了!` 他的话充满了柔情, 令我深为感动, 禁不住拥抱着她说: `蕙梅, 你需牢记, 你是你, 她是他, 何况她已经是个幽灵, 爱并非一定要常挂在口上, 心灵深处的 爱, 才是最可贵的.` `风, 我太幸福了!` 蕙梅伏在我怀里抽搐, 那是快乐的哭泣. 捧起蕙梅那犹带泪花的脸颊, 我用爱心织成的热情印下她那颤斗的红唇. 此 刻, 我完全遗忘往昔用爱心浇植的石榴树, 挥去那逝去的织梦年代, 还有那榴花 飘落的叹息声, 以及那不幸的`爱情故事`! 因为这是个良夜悄悄的晚上.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