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婆罗洲文化局第十五届征文比赛优胜作品(一九七四年)象牙船

 婆罗洲文化局第十五届征文比赛优胜作品(一九七四年)

象牙船

作者:李荷轩

一

斯比勒河仍似过去那样默默地流着,她是那样的匆匆,流呀,流呀......,流向那浩瀚的
南中国海。

三两叶舢舨浴着夕阳的馀晖,缓慢地滑过平滑如软绸似的水面,划开一道暗淡的波影;偶
尔三两只疲惫的水鸟掠空而过。那几棵高高的似有点苍老的椰子树仍默默地直立在那儿,
晚风夹着泥土和野花的气息,轻轻地吹着。

懿维带着孤寂的心,踯躅在这凄清的河畔,嵌在蓝天的几颗星星,忧郁地眨着多愁的眼
睛,揿开了他忆念之扉,激起他内心深处的思潮,无边的空虚,无底的寂寞。

望着那茫茫的夜空,往事又一幕一幕地在眼前显现。

二

一九五零年,这一年本身并没有什麽特异之处,但对懿维来说却是人生旅途上另一段的
开端。

六年来的苦读,终没白费,他很顺利地中学毕业。

毕业典礼那天,回想六年的中学生活,不禁白感交集,黯然神伤。老师含辛茹苦的教
导,同学间的和睦相处,一时一刻都映在他脑海深处。

那扣人心玄的骊歌,悲戚低沉,正代表着每个毕业同学的心声。典礼结束后,他对校园
作一次最后的巡礼。那石阶,那石椅,一草一木都留下了永恒的怀念。

那天晚上,宿社里没剩下多少人了。住在邻近城镇的同学都跑了,只剩下几个来自不同
省份的同学。

六年来他把宿舍当着家,宿舍里没有一个角落不是他不熟悉的。把行装整理完毕后,他
又来到平日最喜欢倚凭的红木栏干。

四周静的有点怕人,夜空缀着希希落落的几颗星星,上弦月不太亮地悬挂着,夜风吹来
似乎有点冷。触境兴怀,他不禁念着李候主的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捂
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夜深了,他才踩着缓慢,依依不舍的步伐度回寝室。

三

回到阔别六年的故乡,一切似乎都变了,门前那条长着蓊郁象树的小径已加宽了,手种
的椰子树长高了。童年时常约两三个小朋友去玩的那山坡,已变成翠绿的胡椒园,失去
它往日的野性美。

离家数年的游子,能够重温亲情,该是多麽的辛福!然而思及数月后,又将远离亲人,
这离愁,多麽心酸!多麽艰涩!但是一想到此行是出国求学,为了自己的前途,他只好珍
惜目前所拥有的一切,暂时抛开愁烦。

距离赴宝岛的时间还有八个月,懿维只好在家乡--R镇,静静的等待。

想到宝岛,不禁喜益眉宇。宝岛四时风物清佳,不是到过那儿的人才知晓,从报章杂志
和银幕上都曾留给人们一个深刻的印像。南北西东,到处都有使人慕名往游的所在,如
碧潭泛舟,阳明山赏花,合欢上赏雪,狮头山看佛寺,阿里山看云海,还有闻名遐迩的
日月潭等等。

四

八个月的时间虽然很短暂,然赋闲在家,无所事事的度日,亦仿佛是一段相当长的日
子。为了打发寂聊的时间,每天清晨,懿维多半是看点与他所选读大学科系有关的书
籍。

在长年是夏的砂州,下午总是很炎热的。把一个年青人关在房间里,似乎是违背了他的
天性。一到下午,他一定到巴刹去坐坐冰果室。R镇虽然是第二省的一个小镇,商店只
有二十多间,冰果室却占四家,其中河滨冰果室的设备最雅致,到这里叫瓶可口可乐,
看看报纸,听听音乐,望望如黛的远山,确实令你心旷神怡,很自然地,懿维也就成为
这家冰果室的常客。

黄昏时后,几乎没有例外地,他都到斯比勒河畔漫步。每天会家时,河畔的甘榜总是家
家灯火了。

斯比勒河是懿维所熟悉的,他六年小学生活就是在这河畔度过的。当年他所就读的小学
就是坐落在离此河不远的山脚下。每天放课后,他总喜欢约几个小朋友到河里去游泳或
戏水。有时也到河边垂钓。打从那时起,他就爱上这条河了。

漫步河畔,童年生活的片片段段--绮丽的,挹郁的,都活生生地呈现在眼前。

五

二月初的一个黄昏,懿维仍如常那样独个儿来到斯比勒河畔,他拖着沉重的步伐,度到
挤生在一处的那几棵椰子树边,傍晚的凉风自河面轻柔地吹来,心人心肺。金黄的斜阳
馀晖,庑照着附近的甘榜,对面的山野。远近人家的屋顶炊烟圈圈团团,随着风儿散
开,河畔的情调是多麽和谐宁谧!

他正想在椰树底下坐下的当儿,蓦然,他看见离他不远处有个装束入时的少女呆坐在一
堆鹅卵石上,凝视着奔流不息的河水。懿维心想:难到她也跟自己一样寂聊?他回来快两
个月了,今天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一个少女。

由于好奇心的驱使,他不时偷望那女孩。在朦胧的暮色中,她似乎没有发觉有人在偷
望,但懿维也很难看出她的真面目。

夕阳已整个落下去了,远山剩下一点渺茫的阴影,夜之神马上就要降临,离河畔不远处
的路灯也亮了,灯光轻微地颤动着。这时,她站起身,向四周望了望,她这一望,懿维
竟楞住了。等他神色不茫然时,那少女已经踩着轻#的步伐朝巴刹后面的住宅区走去,
她的身子在暮色苍茫中,渐渐地,模糊至消失。

懿维伥然地仰望着茫茫长空,似乎在回味只能回味的往事。他总是在想:会不会真的是
她?

六

懿维被一幕幕的往事和那少女的影子萦绕着,整夜不成眠。如果那少女真的是她,那
她就应该是雅莉斯。

R镇的居民以伊班人居多,华人亦占一部份。此地有一间历史颇悠久的华文小学,到这
所学校就读的当然以华人子弟居多,但也有几个依班子弟,雅莉雅即是其中之一。

刚进入这所学校时,在各方面,雅莉雅都感到很陌生最使她伤脑筋的就是华语,但经
过一段时间后,她对华校的生活就相当的适应了。

小学生活这段日子里,雅莉斯和同学们都能和睦相处,质疑问难,互相琢磨,在同学
中与她最合得来的就是懿维。生长在热带的少男少女,大都比较早熟。六年级的小学
生虽未解爱情真谛,然亦似乎知道一点皮毛。有一次班上举行郊游,他们坐在一棵高
大的橡树下,懿维用试探的语气问:`雅莉斯,假如将来有个华人向你求婚,你会答应
吗?`

她静默了许久,略加思索地说:`懿维,有一天若果有一个依班女孩要做你的终身伴
侣,你会考庐吗?`

`但愿那伊班小姐是我身边的。。。。。。`

`你真坏,我不来了。`她似怒非怒地瞪了他一眼。

`我并没说那是你呀!`

雅莉斯脸上泛起女性特有的红晕,默默无语地好像在生气。懿维见她可怜兮兮的样
子,一时不知所措。

`雅莉斯,请原谅我的失言。`
她只是对他一笑,这一笑使他觉得轻松了许多,雅莉斯在他脑海深处占了
一个位置也由于这一笑。

七
窗外飘着夜雨,躺在床上不能入眠,懿维想得很多:若她真的是雅莉雅,能
不能与她交往?分别了这麽多年,她对自己的印像是否改变?父亲对依班人的成
见太深,怎麽办?再过几个月自己又要远离家乡,若迈入了感情圈,能轻易地钻
出来吗?
这时候的他,正像敲击着瓦片的雨点,点点滴滴都是愁。
客厅的老钟很沉重地敲了三响,懿维仍似睡非睡地躺在床上。

八
黄昏又来到斯比勒河畔。河水仍默默地流着,他的心情仍然异乎寻常。他来
这里并不是欣赏河畔的黄昏景色,而是要找寻一个人。未到河畔,他心里就在想:
如果真的是雅莉斯,应该跟她说什麽?她还是像以前一样吗?
行行复行行,又走到那几棵挤生在一处的椰树边。猛一抬头,她却站在距离
不到两码处。六年没见,她变得更成熟,更俏丽,满头披肩的秀发,在夕照辉影
中似染上浅浅的金黄。
由于少女固有的羞涩,她并没出声,一点不勉强地把头低下,这时的她,若
用`逢郎欲语低头笑`来形容,似乎很恰当。
六年前,他们是同班同学,又是很熟念的朋友,平日谈笑并没有什麽拘束,
然六年后,大家都长大了,生理与思想都有所改变。中学时,懿维很少与女同学
接触,虽然是个大男人,确有点害羞的样子。在这种场合,一时不知说什麽才好。
`雅莉斯,最近几年来,你好吗?`声调有点不自然。
`懿维,你呢?我听说你在不久就要出国深造,是吗?`
懿维觉得她说话还是跟过去一样,没有一般女孩的扭捏,于是打趣地说:`你
好像很关心我,是不是?`
说实在的,这六年来,她都在挂念着他。挂念是否就是关心?一时,她也找
不出确切的答案,也不知怎麽回答,只好转换话题:`昨天傍晚,你为什麽不叫
我呢?`
`假如你没偷望,怎麽知到我昨天来过这儿呢?`
她没答话,只是嫣然一笑。她这嫣然一笑的笑容使气氛顿然轻松开朗,他
们又像回到六年前那样,无拘无束地畅谈他们所想说的了。
`中学毕业后,你有什麽计划?`
`我不比你那麽好福气,有机会到外国读书。我得找份工作,值得高兴的是
我申请到乡区任教职事已获准,但值得留恋的学校生活就此结束。`
`我觉得找个事情做做反而比升学好,但为了前途,升学似乎也有必要,同
时爸妈也不希望我留在家里。`
`你有着这麽关心你的爸妈,应该引以为荣,继#求学,充实自己。一个中学
生所知到的确是有限,你不觉得吗?`她接着说:`我们这次分别后,就不知到什
麽时候,才能再见了。。。。。。`
`人生何处不相逢?也许几年后我们又在这河畔会面。`
雅莉斯凝望着被晚霞抹上#黑色的天边,不禁感触地说:`但愿如此。。。。。。`

九
感情是相当奇异的东西,不像苹果和梨子,只要新鲜甜美,就是好的。若
果有人认为自己的感情不错,于是就送给别人,别人也许会说:`谁希罕`但分
别了六年的懿维与雅莉斯则不然,他俩的感情再度接触后,就开始萌牙生根。
夕阳西沉,月上树梢时,他们一定携手到斯比河畔。
一个黄昏,夕阳特别好,晚霞特别灿烂,她满怀心事地说:`我真怕有一天
我们的交往像黄昏一样。`
`这话怎讲呢?能不能说给我听?`
`夕阳无限好,但稍纵即逝,夜之神一定要把它赶跑的,不是吗?`她说话时
声音很低。
`雅莉斯,偷袭我们的神是那一个呢?`
`你难到不知到吗?`
世间的事情,往往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那麽如意,但又有啥法子呢?窜进恋
爱圈的懿维和雅莉斯,觉得现在与未来都是茫然。

十
生活在爱的园地里的人们,大家觉得时间过得快速。时间消失得愈快,懿
维就越感到愁烦。再过个把月,他就要远离家园,离开活在他心坎深处的她,
怎不教人黯然神伤?
今夜,他又不能安眠。独坐窗前,拿着一本诗集在看,并不是要研究诗,而
是想借诗结愁。
他低吟着苏东坡的海棠:
`东风溺溺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月光偷偷模模地从窗口溜进来,彷佛是来陪伴寂寞的他。在这万籁寂静的
夜里,他在幻想:假如雅莉斯在身边,欲睡未睡,故烧高烛照红妆,那该是多麽
绮丽温馨!
他正在想得入神,如痴如醉的当儿,有人敲门,那敲门声是他熟悉的,他颇
感惊奇:`这麽晚了,妈来找我有什麽事呢?`
她放轻脚步走进来。她是个中年妇女,给人的印像是贤淑秀慧,懿维一有什
麽不能解决的事情,就会找妈想办法,在他心目中,妈要比爸重要。
`亚维,这麽晚了,你还没睡?是不是又在想她?`
`妈。。。。。。`一下子就给妈到破心事,在妈跟前只好叫了一声。
在不太亮的煤油灯光里,窥见妈和蔼的脸上蒙着一层愁云。他只到妈为他担
忧,很想跟妈说话,但话还没到唇边就冻僵了。
`雅莉斯真是个好女孩,聪明才识不差他人,你跟他做朋友,什至将来你跟
她结婚,妈都赞成。只是爸对依班人的成见太深,要他改变初衷,实在不是件容
易的事。`
`妈,你说我该怎麽办?`
`关於你们的事情,我特地去找过她的妈妈,我们谈了很多,她认为雅莉斯
斯能和你做朋友,前程必定很好。`
`他的父亲不是不大同意我们的交往吗?`
`假如雅莉斯自己愿意,他不会怎麽反对的,他还说在多元种族的国度里,
应该不分种族,和睦共处才对。`
`爸爸为什麽不愿意我和依班女孩做朋友呢?`
她顿了好久,在考虑该不该回答孩子所问的这句话,她了解孩子是多麽急切
的想知到。
`你爸爸有段伤心事,在他未结识我以前,他曾爱上一个依班女孩,由於那
女孩的父亲极力反对,她因忧郁过度,没过几年就积郁而死。那女孩不是别人,
而是雅莉斯的妈妈。你爸爸由於内疚而产生恨,所以他不愿意你跟她交往。虽
然他目前不愿意,以候他或许会放弃成见。你也应该了解他的苦衷,再过一个多
月,你就要离家,到远地去读书,我希望你能看开一点。`
她停顿了一下,似春晖般的双眼看着懿维说:`雅莉斯的确很伟大,她要我
劝劝你,她说:你有大好的前途,不要为了她而影响学业。她还说:你在外国若
迂上合适的女孩,最好跟她们交往,扩大交友的范围,以便有选择的机会。`
`我要一下子把她忘记,实在是不容易。妈,你说呢?`
`假如你付出的感情越多,就越不容易把她淡忘。换了新环境,或许会有点
改变,。。。。。。`
懿维思虑太多,不知该说什麽,知好以沉默代替回答。
`夜很深了,亚维,好好地睡觉,不要想得太多!`
她站起来,亲切地看看懿维,随手把房门关上出去了。



十一

再过一个星期,懿维就要启程飞台北了。第一天出远门,忙的情形是可想
而知的。这几天来,天天都有忙不完的锁碎事。一到黄昏就约雅莉斯漫步斯比
勒河畔。
在动身前的那天黄昏,他仍与雅莉斯越会斯比勒河畔。
`懿维,你在国外,若迂上合适的女孩,最好与他们交往,以便有选择的机
会。至於我,你不必牵挂,我会控制自己的感情,我会为自己打算的。`
`你为什麽要这样说?是不是讨厌我?`
`华人是很注重门当户对的,在现在来说,那当然是陈旧的思想,但我总觉
得我们之间有着许多无形的阻力存在,我总觉得我实在不配。你这次离开砂州,
至少要四年,人是善变的,我似乎不能保证我不会变,如果真的我变了,对你来
说,不是很不公平吗?`
懿维内心知到雅莉斯是爱他的,由於他们的处境,那些隐藏着的阻力在她
内心酝酿,产生许许多多的矛盾。在这样的情况下,懿维又能怎麽样呢?
`我不勉强别人做自己不愿做的。同时,我一走就是四年,世事茫茫又有几
许能自料?我由衷地愿你能找到如愿的伴侣,不过,我仍希望将来我们能生活在
一块,那只不过是希望,恐怕。。。。。。`
`别提那些令人伤感的事,让我衷心地愿你前程似锦,一切都如自己所愿。`
`我也同样的祝福你,希望我回来时,你已绿叶成荫子满技了。`说候很顽皮
的看着她。
`没想到你这麽坏。。。。。。`握着粉拳,充份地显露出少女固有的娇澉。

十二
换了一个环境,对於一个人的心情,多少总会有点影响。对於宝岛的风物
民情,懿维都感到很新奇;对於此地的事事物物都抱有试探的心理。
春去秋来,时光荏再。在台北,现在又是秋凉的时候。不知比觉地,他旅
居台北又匆匆地过了四年。
今夜,秋风##,他呆坐窗前,独对那盏陪伴了他快四年的抬灯,窗外飘着
蒙蒙雨。他缅怀着梦幻般的往事,撩起他许多遐思。想着慧禹和远隔重洋的雅
莉斯,偶而亦不觉莞尔,但旋即又感到茫然。

十三
他与慧宜结识,的确是算机缘,同时还有点神秘。
第二年暑假,宿舍里只剩下一些来自异乡的游子,懿维即是其中之一。他似
乎习掼了孤寂的生活,中学时,他的家就是宿舍。
北部的初夏是很受欢迎的:`没有春的赋人,秋的凄凉,而又不是盛夏的苦
热。初夏是如此的宜人,是一年中最美丽的时节。`
在这麽美好的时解,如果无所事事的呆在宿舍里,确是可惜。如果把自己
禁锢在小天地里,很可能会闷出病来,何不到外面走走,散散心呢?
除了做点该做的功课外,几乎每天黄昏,懿维都到学校付近,那条小小的
街道上散步。
这里的情调与别的街道不同。它是用柏油石头铺成的,一旁是学生宿舍,宿
舍旁有一道半人高的拦干;另一边是一排高矮不等的店馆,有理发厅,饭馆,冰
果室和豆浆店。晨间是豆浆店最拥挤的时候,店里座无虚席,跑堂托着热烘烘的
烧饼,馒头,由条,豆浆,不停的往顾客那边送,老板眉开眼笑的招呼客人。午
候直到黄昏,是冰果室的天下,这里的顾客以情侣居多。夜幕低垂,华灯初上
时,是理发厅客满的时候,有理发小姐的那几家,生意总是较兴隆,想是上那
儿理发的人,多少总会带点`醉翁之意`的。
夏日黄昏,街道上别有一番景像。装束时髦的小姐们,脚步轻盈地在散步。
细布制成的衣裙淬察有声。她们有的会向栏干处偷偷一望,因为那儿有凭栏观望
的男士,他们多半是目不转睛地欣赏着步伐婀娜的小姐们。偶而她们会朝着男士
们偷偷一笑,这只是少数,她们大多鼓起小嘴,似怒非怒地加快脚步。其实她们
心里却似吃冰淇淋,自己的美丽得到异性赏识,那个不开心?假如你也在场,对
着她们偷偷一笑的笑容,装着生气的娇态,加上轻风向晚凉,内心的烦恼,虽
不能烟消云散,亦会减轻许多许多。
今天旁晚,他的神色有点不对,他自己也有这样的感觉,因为雅莉斯来信上
有几段话使他很难过:
`我觉得我们之间有着很难排除的阻力,不是我没勇气,如果我们坚持爱能
解决一切的观点,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我真有点惧怕。`
`懿维,你有着大好的前途,在大学里难道碰不到一个谈得来的女朋友吗?
如果你是因为我的存在,而不便与她们接触,那真是我的罪过。我很喜欢你的
那份感情,又使我感到有点惶然。`
`课馀时间或假日,应该到外面跑跑,多结交几个朋友,把生活圈子扩大点,
我也曾恳求伯母写信劝告你,你有收到她的信吗?`
凄惘与无聊压得他有点透不过气来,看看腕表,只有八点,回到宿舍睡觉,
似乎太早。同是他似乎有预感--今夜一定失眠。
度着,度着,又度到他相当熟悉的3号公车站。站在那儿等车的人不多,三
两分钟后,他就登上公车了。
坐在座位相对的车座上,对面乘客的脸型神色--那个长得俊肖娇蛮,那个心
情愉快,那个内心沉闷,若想减轻做车的悃倦,你不防去猜测他们的神情。
坐在车掌小姐对面的懿维,并没那种雅兴。公车过了一站又一站,他都没
有下车,其实是他不知道该在那一站下车才好,一直到西门町总站,他才下车。
西门町是市中心区,其热闹的景像当然不言而喻。霓虹灯争奇斗艳,形形色
色的广告牌,广告塔,都亮出独具一格的灯光,它们似乎齐心合力地照亮台北
市,不让夜之神有立足的馀地。
他走上他常走的那座人行陆桥,小立桥端,倚着桥拦,远处璀璨的点点灯
光,多麽的柔和安宁;近处的灯光又是那麽的荧华夺目。这彷佛代表雅莉斯和
他,当他们刚踏入感情圈时,就好比近处的灯光,现在正如远处的灯光,愈来
愈黯淡。
在桥上站了一会儿,他走过桥的另一端,旋即到火车站前的喷水池旁,找
个位子做下来。在他面前有几对情侣禺禺细语,明明是夏日,然迎面飘来的却
似春花般芬芳的脂粉香,他觉得坐在这儿不是味道,又信步走开了。
宿舍离市中心并不太远,他一步拖一步地往前走,走到那个旧书摊前,忽然
那个面貌娟秀的小姑娘冲着他问:
`先生,买本小说集吧?`她带着浓厚的闽南口音说。
她这一问,懿维感到有点奇怪,他每次走过这里时,都没听到她问自己买
书。是不是她看出自己心事重重,正需要一本小说集来解闷呢?他把书买了下
来,小姑娘还报以无邪的一笑。
假期时的寝室,的确是冷漠凄清,室内只剩下他一个人。扭亮案前那盏抬灯,
没什麽功课好做,也没那个心情。
翻开刚买来的小说集,心情不平静,借小说解闷更闷,他只是走马看花的
翻看着小说集。
翻到还剩两三页的地方,忽然停下来,因为征友栏上两句话引起了他的注意,
那就是`海内存知己,天崖若比邻`。
假期里这麽闷,找个笔友写写信,不也是排除烦忧的办法吗?
他的双目开始在征友栏中搜索,密密麻麻的人名字里边,找那一个呢?
翻开此栏的最后的一页,目光忽然停在`慧琪`这两个字上。
他将这两个字看了又看,品赏又品赏,觉得这个名字确实很雅。想着想着,
朦朦胧胧中好像有个娴雅淑慧的少女站在眼前,定神一看,自己都觉得好笑,案
前那盏抬灯亦彷佛笑他痴呆。
价日的苦恼夹着雅莉斯的来信,一齐向他袭墼,实在是很难招架。很自然
地,他就握笔写信,希望藉着交笔友而获得一点心灵上的慰籍。
信发出去之后,果然有回音。此后,他们鱼雁往返,从不间断。
他们靠笔与信笺,互诉心曲,从不间断。人与人的关系是不可思议的,久而
久之,在他们两人的心湖上就架起了一座心桥。
校园小桥旁的柳树,已失去春日的青绿,弯垂着似披肩秀发的柳条,渐渐
枯萎。那几棵不知名的树也敌不过秋风的吹袭,叶片变得枯黄,有几棵光秃秃
的,像龙锺的老人伺立在寒风中。但第三年的秋天又无声无息地来到人间。
一天下午,下课后,到邮局去开信箱,没使他失望,慧琪的来信安然地躺
在那儿。
细读慧琪的来信后,里头有几句话使他感触多端:
`大专联考,我名落孙山,而今我四顾茫茫,真不知何去何从。。。。。。`
`我的表妹慧宜,很侥幸地考取你就读的大学,如果你想认识她,我可以为
你介绍。`
当晚懿维即复信,用他认为最恰当的慰语安慰她,并没有题到要她介绍她的
堂妹。

十四
开学后,懿维升上大学三年级,功课较忙。慧琪亦来信说在家乡台南觅到一
份书记的工作。可能是属於他们的空闲时间较少,他们的书信来往不像以往那
麽频繁,但横在他两心湖上的那座桥并不因此倒塌。
圣诞节前两天,懿维接到一个圣诞贺卡,一见那熟悉的笔迹,就知到是慧琪
寄来的,可是在左下角的签名不是`慧琪`,而是`慧宜`,名字下还学着女生宿舍
三零三室,慧宜不就是慧琪的堂妹吗?一时他真的模不着头脑。
经过探听后,知到三零二室确实有个慧宜。想了又想,觉得慧琪与慧宜根本
就是一个人,但他想不通她为什麽骗他说联考落选?又把堂妹来介绍?
经过探听后,三零二室确实有个慧宜。想了又想,觉得慧琪与慧宜根本就
是一个人,但他想不通她为什麽骗他说联考落选?又想把堂妹来介绍?
次日她来信,说`慧琪`是笔名。瞒骗是因为她很想见懿维一面,因为自己是
个女孩子,不敢自己介绍自己,她根本没有堂妹,假借介绍堂妹而其实是介绍
自己;另一方面是想试探懿维是一个怎样的人。
矜持含羞是女孩的天性,慧宜对他这麽坦白,连要试探懿维的话都部作隐
瞒,是否他们之间已有了感情的存在?
客居异乡,能迂上这麽坦白的异性,内心的欣悦,自然不在话下。
雅莉斯在他的心田亦占了相当重要的位置,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怎麽办?


十五
懿维与慧宜由文友变成同学,见面的机会多,日久生情是不可诿言的,感情
就得寸近尺的猛击着他两的心田。
四年的大学生活结束,再过一个月,就得离开居住了四年的台北,到台南
去实习,实习完毕后就得离开宝岛,前程真是茫茫。
深夜,烦嚣的市声,渐渐敛迹;朦朦雨已经停了,北部的秋意相当浓。来自
蕉风椰雨之乡的人,似乎觉得有点冷了。他凝望了一下那盏抬灯,看看腕表,应
该是睡觉的时候了。
他躺在床上,把棉被拉到头部,若平时,他很快就入睡了。今夜却不能,翻
来复去总不能阖眼。扭亮光芒微黄的抬灯,又从忱头底下拿出慧宜的信来看:
`秋来了,花的凋零,叶的飘落,在启示着有个充满新希望的明天;那过去
的,已不值得去追亿;应该把握住现在,寄望于未来。`
`明年初,实习完毕,你可能就离开宝岛,反回昔日的家园。再过几年,你
可能就带着嫂夫人回来观光,到是我一定做你们的响导。`
慧宜信上的话,撩起他不少的感触和猜测。
在台北这几年,无亲无故,若不是认识她,生活上的乏味,可想而知。或许
他会由于寂聊而至不能完成四年的课业。懿维除了对她的爱慕之外,还衷心的
感谢。
明年他要参加慧宜班上部份同学主办的东部旅行,这次东部之行,一定有对
她表示的时机。但想到明年秋即要返回砂州,日后的生活又是那麽的渺茫。雅莉
斯近况又不知怎样?他真不知该怎麽办?
看看照片中的慧宜,欣赏她那超然脱俗的脸庞,她的微笑,懿维即拥着软绵
绵的棉被,做他短暂的美梦去了。


十六
八月秋风阵阵凉,正是旅行的好时候。一早起来,找个轻便的旅行袋,装
入几件衣服,就到校门口集合。
慧宜已经来了,她穿着一件不太厚的毛线衣,裤管不太窄的长裤,衣裤的
颜色很适度调和。
在秋高气爽的清晨,她看起来格外漂亮,清秀的柳眉下,配着一双圆而乌
亮的大眼睛,瓜子型的脸上堆着微笑,那张红润的小嘴,有着超凡的神韵,怎
不令人喜爱?
约莫九点钟左右,中型游揽车载着`少年十五二十时`的一群,踏上旅途。
懿维跟慧宜坐在一块,两人眉宇间洋溢着发乎内心的欣悦,两人无拘无束
地谈笑。
这段旅程,懿维并不太陌生,他和好几处有国一面之缘,不过与慧宜同行
尚属首次。
游览车别有一幕,歌声与马达声相拍和,平时不唱歌,难得哼两句的同学,
也大展歌喉,彷佛回到童年时光。
两小时后,车抵风城新竹,今天的风不大,慧宜望着窗外说:`懿维,砂州
的景色和这里有什麽不同?`
`砂州四季如夏,她的景色可用绿一个字来形容,在绿的世界里生长的我,
并不以为奇了。宝岛的风景的确美,宝岛姑娘更温柔。`
懿维装着无意的看着她的粉脸,她没作声,双颊泛着浓淡的相宜的绯红。
`据我所知,长年是夏的南国,有着修长的海滩,锯齿状叶迎风飘摇,情调
相当`罗曼蒂克`,同时热带姑娘非常热情。。。。。。`她没把话时完。
这一下子,懿维又记起雅莉斯,她是个土生土长的标准热带固娘,浑身隐藏
着野性美,而又那麽恰到好处。
他恐怕慧宜觉察出自己的神色不对,尽量克制自己,低声细语而佻皮地说:
`慧宜,你觉得男国的男孩子热情吗?`
`我没到过那儿,怎麽知道呢?`
`那你为什麽晓得那儿的姑娘很热情?`
`我说不过你,我认输,你总该高兴了吧?`
`怎麽,你生气啦?`
`生气,本姑娘不敢!`
懿维对她笑一笑说:`慧宜,你知到我为什麽喜欢逗你生气吗?`
`你不怀好意,就是知到也不会告诉你!`
懿维倾望着她说:`你生气的时候更漂亮,我就爱看你生气的样子。`
`我不生气的时候,你就讨厌我,是不是?`
`你不生气时,有静的美,生气时,有动的美,怎麽说我讨厌你呢?而且我
也不敢。。。。。。`
她只是文静的一笑,从这一笑,可以窥出她内心欣慰的深度。他握住她的手,
没说完的话由这一接触传达净尽了
谈笑间,台中市又在望了,这里有着许多值的一游的地方。其中以台中公
园最出名,那儿有水塘,拱桥,湖心亭,都是情侣们留连忘返的所在。
依季节分,现在值中秋,中部实景倒似`远山如黛迎人笑`的春日。
台中之夜格外迷人;今夜月色格外佼洁,是最适宜携伴同游的时候。
他们在公园走一圈后,就来到湖心亭,顾名思意,是一个建在水中央的亭。
月光照在水面,好像撒下一层薄薄的白银。他们在一张靠椅上坐下,她望
着波平如镜的水面说:`年看,月亮倒影在水中,圆圆的真好看,但只要微风一
吹,月儿就烂碎了。。。。。。`
`慧宜,你最近好像变得多愁善感,为什麽呢?`
`今夜我们两人同在湖心亭,明年今夜,我们各在天一崖,你不觉的人生聚
散无常吗?`
`我在外在外面的时间不算短,经掼了漂泊的生活,对人生的聚散看得比较
平常。`
`懿维,你对宝岛一点留恋之情都没有吗?`
`这儿的一切都值得留恋,我真想在这儿度完属于我生命的岁月。但身为长
子的我,在外漂泊这麽多年不回家,怎麽对得起庑育我的双亲呢?`
夜风吹来,有一点凉,她把围巾拉紧。
`我想起一首唐诗,让我用随编随唱的曲子唱给你听,好吗?`
她用低沉带忧怨的声调唱道:
`独上江楼思悄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来玩月人何在;秋境依然似去年。`
懿维听她唱完这首感旧的诗,揿起他无限的忧思,不觉吟着杜木的中秋:
`牧云收尽#清云,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由于感触太多,紧靠在懿维身边的慧宜,竟用手帕揩着眼角的泪滴。对于
他,慧宜已付出真正的感情,但父母不愿她将来远离宝岛,内心有着不可名状
的矛盾。爱而不被爱是痛苦的,但爱而不能爱就更加痛哭。


十七
第二天,他们预定的行程是日月潭。途经竹山,水里等镇,道上绿竹猗猗,
巴蕉叶片片,亚热带的山区确有其独有的韵味。
下午一时左右抵达日月潭,这年轻的一群,游遍了此潭的胜迹,如毛家花
园,文武庙和讫立在碧绿湖水中的光华岛,等。
他们借宿教师会馆,懿维住在二楼,窗口对着潭,潭面只有一两只游艇,在
夜色朦胧中看不清楚,只见几点灯光在移动。远处有闪烁的光,不知是旅店的光
或是人家的灯火,眼睛所能看见的就是这些了。
将近午夜时分,他独自步上露台,在不远处有个人步伐珊珊地走过来,他一
看就知道是慧宜。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近,近到不能再近时,她毫不勉强的靠在
他怀里。
`懿维,这麽晚了,你还没睡?`
`没有,你呢?`
`跟你一样!`
他搂着她,只轻轻地吻了一下她的秀发,就松开了,两人仍然依偎在一块,
谁都没说话。


十八
一早,他们就离开日月潭,踏上充满刺激,刺激中带有恐怖的横贯公路。路
多伴是绕山走,有时几乎在山颠。人在云还中,所谓腾云驾雾,也许类此吧!沿
途古木参天,峭壁千仞,见此山景,懿维尚属首次。
午后抵达梨山,梨山的秋意甚深浓,虽是山区,但还没有太冷的感觉。为
了要赶到大禹岭,在梨山只稍作停留。
旁晚时分到的大禹岭,一切都被云海淹盖着,寒月庑照下,远处山峰的积雪
朦胧白。他们的下榻处与合欢山的松鹤搂遥遥相对,在夜色苍茫中,知见数点灯
光在颤动摇。
懿维把双手藏在风衣袋子里,伴着慧宜,在付近的山岗散步。
`慧宜,你觉得冷吗?`
`不怎麽冷,这时候我倒觉得越冷越好。`
`是不是有我在你身边,你不怕冷呢?`
`人家心里烦都烦够了,你还寻开心。`
说完她就咸默了,两人放慢脚步,走着走着。
`我知你心烦,尽量想办法使你开怀。`
`谢谢你,懿维。说真的我近来真不知道为什麽会这样烦,如果冷能够把那
些使人烦的事冻结,那该多好!`
`这并非长远之计,是吗?`
`为什麽?。。。。。。`
`冬天就要来了,春天还会太远吗?`
`是的,冬天快来了,春天还会太远吗?`


十九
中度飓风过境,带来豪雨,老天苦丧着脸。懿维只得呆在寝室里听雨声,飓风
雨的声音,不但没有诗意,相反的,很容易激起去国怀乡之情。
一个星期后,他就要南下了,到台南县M镇县立中学任实习教员。跨出大
学之门,踏上茫茫人海的社会,有着许许多多的事情使他忧虑畏惧。
晨间到图书馆看看报,午后坐坐冰果室,黄昏后狂狂新公园。这样,就把
郁闷的时间排除掉了。
夜风从窗户隙缝吹进来,冷冰冰的。懿维在灯下忙碌着,他在整理着衣物和
书籍,整理完毕,已是午夜时候了。
他倚着窗口,仰望苍弓,一片漆黑,天边只挂着几颗稀疏零落的星星,夜是
多麽的幽静!
同是一个幽静的世界理,是否也有一个凭栏的人,向着黯淡的也空,吐露心
声?他又想起远在砂州的雅莉斯,没收到她的新快半年了。
提起笔来,没写满一行字,就放下笔,把信纸揉成一团,用力丢进字纸篓。
摸摸他那瘦长的脸颊,心中充满着失望,还掺杂着莫明其妙的茫然。世界上不如
意的事似乎永远纠缠着他,又像只发生在他自己身上,想着想着,给雅莉斯的信
还是没办法写成。
台北虽是闹市,但深夜的台北还是相当静。明天要赶第一班火车南下,虽
然是睡不着,但总得躺一躺。


二十
古城台南,古色古香,有传统的庙宇,历史遗迹,如赤湘楼,安平古庙等。
懿维实习的学校与台南市有着一段不算短的距离,提行旅箱步行出火车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