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22年9月11日星期日

永別了!藍波

 @楊詒鈁


藍波走了。

我們永遠的老總黃生光就在上個月剛剛故世。如今藍波也走了,此刻就有一幅非常清晰的畫面映現在我腦海裡。

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在前《馬來西亞日報》擔任副刊編輯。當時藍波負責主編中華文藝社的〈文苑〉版交由報社每週刊出一期。

90年代初期尚未電腦排版,作者投來的稿件由報社打字員打好字,編輯以紙版方式編排。我們將編好的版放置在辦公室後方的櫃台上,待柯色房的同事來取版打印。

當時在詩巫機場關稅部門任職的藍波經常在下班後順道來交稿件,或者交來編排好的〈文苑〉版。他會習慣性地翻閱櫃台上已編排好的副刊紙版。

“海關,在檢查甚麼?”

總編輯黃生光走進編輯室,看到身穿關稅制服的藍波總會跟他開開玩笑。

“沒有啦,先睹為快嘛!”印象中藍波曾經這麼回。兩人有時就在編輯室閒聊幾句,有時藍波會提供一些意見或者進總編輯室繼續聊。

也是在那時我開始與藍波熟稔起來。如今二人相繼離世,深令人感到不甚唏噓。

藍波的離去,相識的朋友皆深感惋惜。談起他生前種種,莫不感慨萬分。

藍波生前受盛讚的除了文學著作,還有他的雨林食餚。在文學及廚藝方面他都喜歡與人分享。這兩方面也最讓人對他緬懷不已。

文藝社的朋友說起早期以文會友的那段日子,常有機會相聚在藍波的風鈴閣住所,品嚐他料理的美食。

我是較後期才加入中華文藝社,故無此段記憶。倒是藍波下崗後回去古晉定居,偶返詩巫會友,我才有機緣嚐到他的廚藝。

那一年藍波的朋友阿德的Payung Cafe新開張。主打的餐飲正是二人在旅途中嚐到的異國料理及藍波的雨林食餚。藍波特地回來捧場,找了當時在《詩華日報》副刊採訪組的我來試吃。記得我後來曾寫過兩篇採訪報導,一篇是有關餐店的設計風格,一篇是主要介紹店家的餐點特色。

此後,藍波每次來拜訪朋友,興致來時就在Payung Cafe裡露一手他的好廚藝,也必然會招我來噌食。我的口福不僅於此,有時我到古晉出差,他除了招待我在地美食,也曾邀請我到他府上與友人聚餐。有幸品嚐到他那本《雨林食譜》中的美食之餘,也觀賞到他家院裡眾多蕨類、薑科及水生植物的園藝綠植栽。

而後我離開了報界,好幾年都不曾去古晉,倒是例常會去找既是廚師、園藝師,更是美髮師的阿德剪頭髮。言談之間偶爾會提到藍波。他們二人都喜歡旅行,曾一起結伴同遊各國。除了品嘗異國美食,園藝花卉是他們共同的興趣。在泰國花卉市場逛一整天都不言倦。

電話中聽阿德陳述,最近好幾年藍波沒來詩巫,彼此只有電話聯絡問候。他去古晉也錯過了與藍波碰面的機會。前陣子他突然有股很強烈的感應要去看一看藍波。

當他專程到古晉見到藍波時卻令他非常震驚,才幾年沒見,藍波怎麼變成一個行動蹣跚的老人了?

我也很難想像曾經身著制服意氣風發的藍波,以及退休後穿著休閒服優遊自在的藍波,會是一個怎樣的老人形象?

然而,到了這個年齡段,總是要面對老化的問題。生老病死不是我們每人都要面對的生命課題嗎?

阿德感慨說,縱然人生各有際遇各有歷練,也到了知交半零落的時境。幸好去看了藍波,不然老朋友就這樣一聲不響的離開了,真的是會非常遺憾!

他當時安慰身體看上去很虛弱的藍波說,等你病好再一起去旅行,不必出國,國內走走看看便好。藍波也答應說好。

此刻,我們只能說,藍波,永別了!一路好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