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一朵不下雨的云

  • 沈庆旺
窄瘦的独木舟驭起了
种种矛盾的现代思潮
一条四脚蛇在窜逃

民族的创伤文化
在我胸前留下
一块黝绿的胎记
我无法抚慰
那化石般濯濯的山峰
凝固在畸变的太阳下
像一颗
不再害羞的乳房

太阳的眼
蒙上一层血
血太肥沃了
而我们的生命却脆弱得如蝼蚁
疑惑和渴望已变成
一朵不下雨的云
辗碎一席历史的虚荣
我的伤疤敷贴着
必须偿还给祖先的债据

别让我们生存的星球再受伤
胸脯间
他的心脏仍在跳动
两行浊泪仍汇流成拉让江
我的纯朴清稚的采蕨少女
你有没有一件
用经纬清晰编织传统的 "布娃"纱笼 '
虚荣是最容易挥发的
城市
城市是一座 饥饿的
蛛网
岔路和故乡一样多

科技把自然镌刻成
随随便便捏弄的面团
文明法可否仲裁
当我们侧转身躯
便可消除坐骨神经痛
当我们一起走入同一座森林
都能采集到
彼此的需要
如此
我便毋须把哀悼写进诗句       
5.93
布娃:Pua,伊班族手织之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