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哭乡

  • 沈庆旺
风雨在苍山之外
遗失了故乡

我的故乡在江底源头
是谁与我共掬一江之水
品尝乡土醇香
我裸身的乡愁
我裸身的乡愁搁浅在石滩

沙砾是否仍在江底沉默

我的守护神是一只红冠 巨喙底
犀鸟
山林里底荒冢
总爱把思念
孤独地雕刻成
一
柱
图
腾
是谁
是谁在江底那边
用狼贪底眼睛
冷冷凝瞪
我犹未完成底
思念

山里低图腾是捻不熄底乡火
我情愿沉默 在原始中
探索永恒
而传统利用古老的面具
让民族 底尊严
深深地
深深地根植在现代底河沙里

能不能再给我一点
纯真
是不是现代以後
才知道古代的凄迷
该如何去怀念
用肉体的图腾阐述成年
用醇酒燃烧湍动的血
让盘踞在肉体上底纹饰
悸动着
肆纵地在性灵上
吮噬刺激
而後
才感觉英雄
感觉存在

你是一尊失去乡土的图腾
在属 於文明的地方
眷恋山野
恋着那些山峦恋着这些水源
念着故乡土
涌向苍山之外
肥沃了别人 底故乡

不属於我的土地
不是我的故乡
(我家在遥 远的河的上游的山林)
如果有人为失去故乡谋而哭泣
请看清楚那人
绝不是我
我没有故乡
想哭也不知该哭向
何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