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新書推展礼



(詩巫25日訊)詩巫中華文藝社將於本星期六(27日)傍晚7 時正,假詩巫潮州公會會所為4本新書舉行推介禮。
這4本新書分別是大馬詩人、作家田思散文小品《心田思絮》、沈慶旺散文小品《台北的雨•古晉的蟻》、藍波食譜《砂拉越雨林食譜》及散文《尋找不達大》。

傅承得主持推介禮
三大作家的新書同時推展在本地文壇可說是一項盛舉,大將出版社社長傅承 得將主持是項簡單而隆重推介儀式。同時3名作者將現身說法,與文友分享寫 作經驗交流心得。

4 本新書皆由西馬大將出版社出版發行。《砂拉越雨林食譜》及《尋找不達大 》為婆羅洲系列,《台北的雨•古晉的蟻》為千秋文學系列,《心田思絮》 則為Fuse叢書系列。

現場亦同時進行新書展售,購買新書將獲得作者簽名。是項新書推展入場免費,歡迎你踴躍出席參盛哟。

《心田思絮》收錄作者近十年的雜文、散文小品及部份論析文章。本書共五 輯,盡得一字,即:"一字風流"、"一針見血"、"一邊涼快"、"一往情深"、"一得 之愚"。
何 乃健在該書的序文中敘寫道田思的小品像在文學的原野上瀟灑自如的散步 ,時而徐行,時而疾走,時而涉水,時而跋山,在則首回眸時顧盼生輝。田 思將寫景、敘事和議論巧妙地結為一體,借景擬議,寓理於景,譴詞峻切, 於行文曲折中顯出形神兼得之美。能於簡樸中見充沛,平易中見神采,確實 是散文創作中頗難臻至的高超境界。

《台北的雨•古晉的蟻》是沈慶旺自1994年出版詩集《哭鄉的圖騰》及2007 年出版原住民書寫《蛻變的山林》之後的散文集。這本文字感性的抒情小品 ,有別於書寫原住民的理性敘述,展現作者在台北城市與婆羅洲雨林兩種不 同生活風貌與沖擊心情。
大 馬旅台作家鍾怡雯以"斷裂"為題寫的序文中形容沈慶旺的"第一本散文報導 文學式的旁觀筆調,不太能讀出刻意隱藏的敘述者性情。如果沒有了這本抒 情手記,我會以為沈慶旺就是那樣了,那麼冷眼熱心,不動聲色。"那麼本書 出現的是另一個沈慶旺,在台北的雨中想著古晉的蟻,在台北的雨中爬行的 ,古晉的蟻。

《尋找不達大》分為三輯"雨林沙拉"、"木膠情愫"、"垂釣汶萊灣"。
第一輯是《砂拉越雨林食譜》深度抒寫文字,亦是食譜的采風書寫,因此兩 本書同時誕生有其相關的因素。
藍 波對於他的出生地及童年記憶裡的故鄉沐膠著筆頗多,可以解讀為他的懷 舊情意結,那物質貧瘠的年代,精神生活卻富足,人情味濃厚,形成五、六 十年代的沐膠小鎮風情。舊人舊情舊事舊物,如今大部份已隨著歲月消失, 對比之下,如今的物質並不貧瘠,精神未必富裕,故土的面貌已截然不同, 所以不難發現他尋找的是他童年時小鎮的風物人情,懷念那貧瘠年代帶給他 豐盛童年的事物。

從藍波的文字中會發現他的食味記憶很鄉土,知識 性與趣味性兼具的撰寫, 同時也傳達出藍波的一種特殊情懷。往往舊情舊事,特別鮮明而充滿感情的 反映在他的文字中。這也是環境機緣引發了他深藏著的童年往事,如不達大 的珍貴滋味、阿嬤的烹煮美味、家人、師長與鄉里的人情味,種種記憶隨著 發酵,也是構築了他豐盛的情懷書寫。

《砂拉越雨林食譜》是由西馬雜誌特約攝影師,亦是ikopi咖啡館創辦人蔡立 豪攝影。印刷精美,內收30道砂拉越雨林原住民食譜,除了食物料理法,藍 波亦附文說明食譜的來源,料理特點,同時還為食材的來源、特色及應用作 抒情描述。這部地道的本土食譜還涵蓋了作者童年生活的況味與童玩的情趣 。


田思。
■ 田思簡介:
原名:陳立桐(應桐)。
古晉出生,新加坡南洋大學中文系畢業,馬來亞大學中文系碩士。
曾在古晉中華第一中學執教逾30年,並於課業擔任華文學會與華樂團指導老 師。職業是教學,志業是文化。
現為砂拉越開放大學講師,並任砂拉越星座詩社與古晉東方民樂團顧問,詩 巫中華文藝社顧問,同時也是砂拉越華人學術研究會副會長。
田思多次受邀在國內外文學或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並經常為青少年文藝營 擔任主講。
1999年獲砂州政府頒發各民族文學獎。亦擔任花蹤文學獎詩歌組和散文組決 審,以及華總大馬優秀青年作家獎評審。
已出版17部個人著作,文類含詩歌、散文、小說、評論及學術論文等。
主要作品有《田思小品》、《田思散文小說選》、《田思詩歌自選集》、《 沙貝的迴響》、《馬華文學中的環保意識》、《心靈捕手》等,最新著作為 《心田思絮》。另編有文集超過10部。



藍波。
■ 藍波簡介:
四字輩,生於碩莪樹婆娑、不達大(海桑)樹在紅樹林叢中掛起 累累果實如風鈴,儉樸的漁村小鎮──木膠。1959遷至古晉。
華小畢業轉入私立英校,考取英國劍橋海外文憑。服務於馬來西亞海關部三 十多年,海城駐站,邊界把關。
1970年代在林夢開始寫作。砂拉越星座詩社社員,詩巫中華文藝社社員,曾 任秘書、主席。主編中華文藝社副刊〈文苑〉及砂拉越星座詩社副刊〈田〉 ,編輯"拉讓盆地叢書"。1992年出版詩輯《變蝶》。
曾 獲多屆砂拉越星座詩社、詩巫中華文藝社常年文學獎,詩歌和散文首獎。 2001年〈尋找一棵樹〉獲砂留台同學會詩巫分會首屆文華文學獎散文第二名 。2003年〈尋找不達大〉獲新加坡國際廣播電台、武吉智馬瓊崖聯誼會散文 第三獎。2008年〈一頭牛的背景〉獲馬佛青總會第二屆馬鳴菩薩文學獎小說 首獎。


沈慶旺。
■沈慶旺簡介:
筆名:偶然、風子、句點、七月、西門、西門亭、Cancer等。
1957年生於砂拉越古晉。
1970年開始創作,旅居現代詩聚落,參與砂拉越星座詩社。
1973年即在報館兼職並主編文學副刊。
1974年始企圖用一種夢的語言筑造完美的想像世界。
1976年畢業於中華第一中學理科班。
1980年,他認為文學創作給心靈帶來的快樂對抗精神虛幼和壓抑;語言文字 的宣泄與傾訴釋放現實生活中的抑悒和顫悸,創作實現了自己的妄想和烏托 邦。
1989年加入詩巫中華文藝社。深入荒野,開始創作原住民系列作品。
1994年出版詩集《哭鄉的圖騰》。
2001年底每隔一月旅居台北,創作存在主義"台北系列"散文。
2007年出版原住民書寫《蛻變的山林》。
現況:在古晉經營藝品店,兼作書畫、篆刻、木雕、銅雕、書刻、字畫裝裱 、網站設計等。"犀鳥天地"文學網站站主。

下列為新書推介節目流程:
6時30分:工作人員到場
6時45分:來賓入場
7時00分:中华文艺社主席楊善致歡迎詞
7時10分:大將出版社社長傅承得先生致詞
7時30分:新書推介儀式
7時40分:贈送紀念品
7時45分:作者分享與交流
8時45分:大合照
9時00分:作者簽書
9時20分:茶點與自由交流。
希望所有喜爱中华文化、文学及创作的朋友,我的朋友们,都要出席这场难得的大型活动,让场面更加热闹。
诗巫中华文艺社约定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