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国内外文人齐聚一堂 赴“告别吴岸”聚会



吴岸生前文友们在“告别吴岸”聚会上合影。
国内外文人齐聚一堂,以诗歌及追忆生前事迹的方式,告别一代文坛巨人吴岸。于昨晚在吴岸灵前,来自汶莱、西马及本地的诗人及吴岸丘立基生前好友在一场简单的聚会上,以文人的方式向这名拥有“拉让江畔诗人”及“犀鸟之乡的歌者”美誉的诗人告别。对于他骤然离去,众人无不感到痛惜。
亚洲华文作家协会总会长孙德安、大马译创会出版主任兼诗人作家曾荣盛及吴岸好友李福安、晨露、房晓青、林秀梅、贝雄伟及陈华敏等等,都出席这项聚会,缅怀吴岸。
而曾经在文坛活跃过的前砂人联党秘书长拿督沈庆辉及前晋汉省华总会长周启明博士也参与聚会。
沈保耀写诗挥毫赠品芝
砂著名书法家沈保耀更亲自写诗挥毫,形容他对于结识20多年的吴岸的离世,深感不舍及对于人生的无奈。他也在昨晚将此书法作品赠送给吴岸儿女。
在这项名为“告别吴岸”的聚会上,曾荣盛率先讲述吴岸生病经过。随后林秀梅演唱吴岸作词,丘立信作曲的《人行道(一亩天地)》,及房晓青演唱吴岸作词,丘立信铺曲的《你说砂拉越河的黄昏最美丽( 山河泪》。
紧接着,文友轮流朗读悼念吴岸诗歌和短文。
陈蝶藏头诗
诗人陈蝶更为吴岸作了一首藏头诗:
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吴岸先生千古
丘之壮者,
立地如山,
基深根固,是您,吴岸!
安留人间诗千册,
息养诗魂到仙坛!
从汶莱赶来追悼吴岸的孙德安说,吴岸生前创办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成功让区域上的诗人有展现才华的平台。他希望继续发扬吴岸的这种精神,同时也会争取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终有一日在古晋举行,让各地诗人好好看看吴岸的家乡。
另外,李福安表示,吴岸生前告诉他,想写自己的回忆录。
“但他骤然离世,回忆录写到如何,到了什么地步,都成了一个谜。”
李福安:吴岸伊班文译品印刷中
他指出,吴岸尚有伊班语文的翻译作品正在印刷中,在后者离世后,相关印刷厂老板曾经致电联系他,询问该作品是否还要继续印刷。他决定让吴岸的作品继续印刷,因那是其生前的心血。
他也以“人的一生,不在乎于时间的长短,而是在于他活着的时候,是否曾经自强不息,努力奋斗过”的语句,缅怀吴岸的一生。
沈保耀形容,吴岸是个心胸广阔,具有长远眼光的诗人;他不久前与他聚餐时,看到吴岸脸色红润,精神很好,不料却忽然离世。
他表示,经过多年的相识,他认为吴岸为人温文儒雅,从不自大,而且喜欢热心帮助人。
“吴岸走了,其成就与作品不只是影响马来西亚,而是整个世界。”
与此同时,砂拉越女作家晨露在介绍吴岸近年来的文坛活动时,指后者的离世,整个世界的文坛都感觉悲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