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方路:吴岸是岸

吴岸一生如诗,他热情、浪漫、执著、抒情和理想主义者。
 在马华诗坛中,他的形象最突出,诗质的眼神,长著山羊的鬍子,一脸有神但充满沧桑。在长达60年的诗歌创作中,他秉持了现实主义理念,对大地忠诚,相信一切善良,坚持要落实美好的信念。
 这些,都是诗人的特质,但也因此在一生中经歷过许多磨折,受到了政治因素的牵扯,60年代曾因投身爭取砂拉越独立,而身陷囹圄,吃尽苦头。但在政治和文学中,他始终选择文学作为最后的依归。
始终坚持自己站姿
 吴岸的诗,从1962年开始出版诗集《盾上的诗篇》,一直到2012年在台湾出版的自选集《残损的微笑》,都维持他对诗的细腻,以诗入世,用诗看情。他在15岁开始写诗,到晚年谢世,仍诗笔不輟,也创下了马华诗坛创作最久的诗人的记录。他的诗歌风格,一生贯穿了对景写生,对物用情,他贡奉现实主义,坚持用诗反映社会和眾生。
 在我的诗歌创作中,吴岸诗歌影响我一段很长的时期,特別是早年,我也是现主义的追隨者,一步一脚印探索创作的方向,很自然的,吴岸贴近自然和大地的情怀,深深吸引我。虽然我在现实主义探索后,接受现代主义,甚至隱喻主义的洗礼,最终我仍没有放弃现实主义给予带来的踏实感,也因此,近年来,我重新回到吴岸的诗篇,感染他最真挚的诗情。
 2013年10月,吴岸来吉隆坡参加世界华文作家大会,我有机会更多的时间和他接触,过了几天,他和他最亲近的诗友王涛到星洲日报作客,增多我和他交流的机会。
 当时,我才知道,过去整10年,我一直通过“双福文学出版基金”申请诗集出版,先后获得遴选,顺利问市了3本诗集,吴岸是诗歌评委,他给予后辈的扶持和肯定,是默默的,也是真心的。
 在交流中,我第一次有机会当面向他致谢。对我来说,马华诗坛有吴岸,是值得珍惜的瑰宝,经由岁月、时间和环境洗礼,他始终坚持自己的站姿,也完成了自己上岸的身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