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生前好友齐聚一堂 文人方式告别吴岸

著名书法家沈保耀(右2)赠送纪念吴岸的亲笔挥毫予吴岸子女。左起为丘品芝、丘品俊及吴岸女婿张剑锋(右1)。
著名书法家沈保耀(右2)赠送纪念吴岸的亲笔挥毫予吴岸子女。左起为丘品芝、丘品俊及吴岸女婿张剑锋(右1)。
有“拉让江畔诗人”、“犀鸟之乡的歌者”美誉的著名诗人作家、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会长丘立基(吴岸)日前不幸与世长辞,一群生前的朋友,痛惜他的骤然逝世,昨晚相约到已故丘老的灵前举行一项“告别吴岸”小型聚会,以文人的方式和他告别!
当晚出席该聚会的阵容鼎盛,包括来自汶莱的亚洲华文作家协会总会长孙德安、大马译创会出版主任兼诗人作家曾荣盛及吴岸好友李福安、著名书法家沈保耀、前砂人联党秘书长拿督沈庆辉、前晋汉省华总会长周启明博士、田农、晨露、房晓青、林秀梅、贝雄伟、陈华敏等。
砂著名书法家沈保耀更亲自写诗挥毫,并将该书法作品赠送给吴岸儿女-丘品芝。他在聚会上表示,他与已故丘老结识20多年,对于后者的骤然离世,他深表惋惜并形容这是人生的无奈。
此聚会率先由大马译创会出版主任、诗人作家曾荣盛讲述吴岸生病经过;之后,由砂拉越女作家晨露简介吴岸近年在国际文坛的活动。接着,林秀梅演唱吴岸作词,丘立信作曲的《人行道(一亩天地)》;随后房晓青演唱吴岸作词,丘立信谱曲的《你说砂拉越河的黄昏最美丽(红河泪)》。
吴岸想写回忆录
随后,文友朗读悼念吴岸诗歌和短文。其中陈蝶更为已故吴岸老师作了一首藏头诗,如是写道:“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吴岸先生千古丘之壮者,立地如山,基深根固,是您,吴岸!安留人间诗千册,息养诗魂到仙坛!”
来自汶莱的孙德安接着在聚会上说,吴岸生前创办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成功让区域上的诗人有展现才华的平台。他希望继续发扬吴岸的这种精神,同时也会争取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终有一日在古晋举行,让各地诗人好好看看吴岸的家乡。
另外,李福安表示,吴岸生前告诉他,想写自己的回忆录,惟,后者的骤然离世,回忆录写到如何,进展如何似乎已成了谜团,势必让他和其他文友们有所感慨。
“吴岸还有伊班语文的翻译作品正在印刷中,在他离世后,相关印刷厂老板曾询问是否还要继续印刷该作品。既然是吴岸毕生的心血,因此,决定让该作品继续印刷。”
眼光长远诗人
另外,沈保耀形容,吴岸是个心胸广阔且拥有长远眼光的诗人,不久前,曾与已故吴岸聚餐,看到吴岸脸色红润、精神很好,岂料却接到后者骤然离世的噩耗。
“与他相识多年,吴岸为人温文儒雅,从不自大,也热心帮助他人,虽然吴岸走了,但是他的成就与作品不只是影响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世界!”
与此同时,砂拉越女作家晨露也向与会者讲述吴岸近年来的文坛活动概况,并指后者的离世,对整个世界的文坛来说,是一大损失,文坛中都笼罩悲伤的气氛。
李福安:《吴岸给我留下的印象》
“我们一群吴岸生前的朋友,痛惜有“拉让江畔诗人”、“犀鸟之乡的歌者”美誉的著名诗人作家、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吴岸的不幸逝世,决定在他的骨灰由吉隆坡运回古晋的第二天(2015年 8月14日星期五)晚上8时30分开始,在他的灵前举行一项小型的聚会,以文人的方式和他告别,以寄哀思。
我们砂拉越文坛一代巨星骤然殒落,作为文友、朋友、战友的我们,怎能不感惆怅?吴岸前往中国南宁参加文学聚会,出门之时,一切如常,相隔不到一个月,竟然变成一瓮骨灰。8月13日那天傍晚,我和陈华敏等人到机场迎接,当看到丘品俊胸前挂着一个背包走出来,把手放在背包上跟我们说:“爸爸在里面”,我不禁一阵心酸,黯然无语。
等到丘品芝夫妇走出来时,我才一句:“请节哀顺变”。看到吴岸的兄弟丘立诚和丘立信,也没有心情打招呼。要不是华敏和我聊起其他事务,我的心情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平伏。
人的一生,不在乎时间的长短,而在乎于他活着的时候,是否曾经自强不息、努力奋斗过。
吴岸给我的印象,是他不断在奋斗,努力做他认为应该做的事。
许多心愿未了
他还有许多心愿未了。他的另外一部著作和回忆录还没有出版,他的一部伊班文本诗集正在印刷中。他在出门前几天,相约见面。我们在洪清河路的一间咖啡店吃鸡饭,聊了将近两个钟头。其中包括他的《吴岸全集》的出版计划、某项课题的研究和资料整理问题,当然少不了对我的作品还没有出版成书的问题说几句。我实在没有预料到,这项谈话竟然是我和吴岸最后的交谈。
当我接到品芝的电话,说他的父亲吴岸进入医院的时候,我想和丘立基(吴岸)先生说几句,品芝告诉我说吴岸不方便接电话,可以由她转达。吴岸似乎要和我说些甚么,声音已经模糊,我只听到他问起出门前通过电子邮件传给我的那篇有关石隆门华工事件的稿件事宜。我通过品芝告诉他,稿件本来打算在7月22日左右发表的,却因为配图的问题刚刚解决,应该很快就会见报。第二次和品芝通电话的时候,我把稿件发表的消息通知他,然而,吴岸再也没有康复走出医院,也永远不能看到他的两版大作图文并茂发表的情况。
我和丘立基(吴岸)先生相识三十多年,友谊深厚。我们一同和一批文友先在晋汉省华总文学组活动,后来共同参与筹组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可以说是文艺阵地上的战友。过去的种种经历,不是这篇短文可以函盖的。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增加描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