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年幼被送入修道院 杨美英获机会学习知识

  • 许依依
杨婆婆坐在客厅沙发上,用一把洪亮声音细述她的故事。

杨美英于1926年出生在中国,同一年随着双亲移民到马来西亚的砂拉越州。诗巫是她成长的地方。天主教学校第五年级毕业后,便到加拿逸执教。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加拿逸与许美璋先生缔结良缘,并育有5男8女。

如今青丝已变银发的杨婆婆,与其中3名儿在诗巫居住,其余的儿女则在海外和州内其他省份定居。

杨婆婆说,年幼时,因家中贫困,母亲获得天主教的帮助把杨婆婆的兄弟姐妺送到天主教修道院。在修道院里,年幼的杨婆婆有了学习知识的机会。

杨婆婆清楚的说,那位胖胖的姑娘领她们兄妹们走进修道院里,自后安排他们在圣心天主教学校上学。(二次世界大战后,这所学校改称为圣伊丽沙白女校)。

从ABC和唱歌开始学习

“过去的学校,不同于今天的”,杨婆婆说,“那时一位姑娘负责教3个班级。”起初,姑娘先教孩子们念ABC和歌唱,一段时间过后,孩子们才被安排在正式上课室。

在社会结构刚组成时期,教育还不很重要,“课堂上所教授的教材,没有科目之分,只要生活上会有得着的知识与技能都有学。”

杨婆婆念到第五年级时,学校因战争爆发而停课,她也被迫离开课堂。

杨婆婆说她好学,见到疑问便询问姑娘。“我问是澳洲吗?姑娘回答说是美国”、“我问蚊虫叮咬皮肤会发痒?姑娘详细解答问题”。

杨婆婆的知识和见闻就在她的发问中累积起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