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砂拉越黄素晶获海鸥文学奖首奖李宣春评审奖






2011年度第四届海鸥文学奖结果公布,来自砂拉越的黄素晶荣获散文组首奖;曾翎龙在小说组抡元;辛金顺则获得新诗组首奖。 

2012年“第四届海鸥文学奖颁奖典礼”于今日上午10时,在吉隆坡太阳大厦六楼海鸥办事处会议室举行。 

大会邀请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博士主持推介“第1-3届海鸥文学奖得奖作品集”及赠书仪式予各报媒体资料室、独中及各大专院校,作为珍藏及分享。 

由大马华文作家协会主办、海鸥集团赞助的海鸥文学奖典礼,由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顾问云里风、作协会长叶啸、海鸥集团董事经理陈凯希及文学 奖工委会主席陈政欣颁奖,并与各马华文坛人士共同见证得奖者的获奖荣誉。每组各设一份首奖,奖金6000令吉,两份评审奖,奖金各2000令吉。 

第四届海鸥文学奖的小说组评审为王润华教授、许通元和许裕全:散文组评审为方路、李忆莙和梁靖芬:新诗组评审为沙河、陈强华和方昂。 

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秉持鼓励本国文学工作者积极创作、发表优质文学作品、以倡导马华文学风气暨提升整体文化素养、传承文化薪火的宗旨,由2008年开始,获得海鸥集团赞助“海鸥年度文学奖”的全数活动经费。 

第四届海鸥文学奖得奖名单如下:
◆小说组
首奖:曾翎龙
评审奖:龚万辉、吴鑫霖 

◆散文组
首奖:黄素晶
评审奖:翁菀君、李宣春 

◆新诗组
首奖:辛金顺
评审奖:王修捷、周天派。 

黄素晶上台发表感言

另一方面,2012年“第四届海鸥文学奖散文奖得主,黄素晶受邀上台发表感言时表示感谢大马作协给她机会,以一个砂拉越写作者的边缘视角,站在吉隆坡这个马华文学中心的舞台上讲话。
黄素晶表示,她成长于砂拉越拉让江边,在很长的一段人生过程中,拉让江水进入她的眼廉,荡响在她的心里,渗透进她的血液。 

他说,对一个西马人来说,那是一条远离吉隆坡大都会的边远河流,许多人通过想象来描绘它粗略的轮廓,透过砂华文学创作,在大脑中幻化成固定不变的形象。 

拉让江有不一样形象和意义
 
“但是对我来说,拉让江有不一样的形象和意义。” 

她说,全长640公里的拉让江川流过莽莽雨林、瘴疠之地、破落长屋、野猪乱窜的草丛、附著太多神话的参天巨树;还有善于猎钓的原住民赤脚追 猎他们晚餐中的美食,倚在窗前天真无邪的孩童,那是拉让江岸的其中一道风景;但是,拉让江也川流进入喧嚣的城市,它每天释放著温暖的亲情爱情友情,抚慰著 众多寞寂的游子,高矗大厦也映照著枯燥人生,街巷里搬演著爱恨情仇,钢骨水泥中掩藏著蠢动的情欲,遮蔽著邪恶的人性。 

她表示,砂华文学展现多元题材,形式各异,从写实到现代到后现代,作家们以自己的身姿走自己路。
她希望更多西马作家重新阅读砂华文学,从四十年代到今天的创作,重新认识它的面目,重估它的文学价值。 

黄素晶期待砂华文学有一天幻化成瑰丽多姿、出入古今、关怀乡土、超越思想边界的想象世界,就像高密东北乡之于莫言,吕梁山之于李锐,枫杨树乡之于苏童,湘楚文化之于韩少功,那将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文学花园。 


她希望在马来西亚三大文学板块中,无愧于作为砂华文学,真正展现自己的特色,放射出镭射般夺目的五彩光束,构建自己的文学系谱,将高度艺术、地方特色与历史价值融于一炉,而且在马华文学里找到一个新的座标。 
 
 

黄素晶

李宣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