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谢永就 专号1 :时间和记忆 刮目的色谱

 
《砂拉越现代诗选上集》(1972)中的谢永就。(照片提供/林国水)

文学Q&A
问:张永修 答:谢永就

Q您是砂拉越星座诗社的社员,请说说诗社的活动。它在您的诗创作中扮演着怎样的作用?
A1970年组织砂拉越星座诗社时,大伙儿都未达而立之年,对各方面的认知难免有一定的局限。 但是,也正因为年轻、有惑加上热忱,大家勇于探索,力求突破,不甘拘于一格。我个人对诗论没太浓厚兴趣,因此主要参与构思社徽版头及展出诗件等平面设计的 工作。陈年老事,每当提起,总是惭愧要比喜悦多一些。

惭愧的是,活动方案不够完妥和细腻。总觉得好多活动无法跳出“一般”模式——闭幕了,主题也告一段落,后续工作不够紧密。而自己也如俗子“一般”成了逃兵。

喜悦和感激的是,岁月让自己和一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结识,且在那段特定时空彼此极其单纯去办好大家想办的活动,为青春调配过叫时间和记忆也刮目相看的色谱。而我也经此相信“写诗是一项沉默的事业”,美好之处还在于它可以不和名利有关。

砂拉越星座诗社的“文学的、艺术的、思想的”这一信条,应是陈从耀和刘贵德当时在伦乐望着加丁 山编《星座》文艺副刊时,为人生追寻订立的方向标。尽管时间推移,社会环境起了很大变迁,它一样发出温暖深静的蕴味。即使今天,与此信念有关的,比如文学 的厚道艺术的高雅思想的深沉等,仍旧是值得我们去用心聆听,积极和智者及年轻一代共同探讨的课题。

Q请说说您诗的启蒙,以及您喜爱是诗人。
A说到诗的启蒙,那是多方面的。哥哥永成(圣洁)于1963,马来西亚立国那年高小毕业后,即踏入社会谋生。他个性外向,结识了不少爱好文娱活动的朋友。我见他写稿投稿发表习作,便也尝试。

当时,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前锋日报》的〈青年园地〉。〈青年园地〉编辑组由数人以彭拜笔名主 持,热心提携后进;版内特辟“新诗丛”一栏,百花齐放。编者之一的吕朝景以摄影图片征诗的方式独具一格,作品刊出时,图诗相映成趣,且一律围栏予以凸显。 此外,〈青年园地〉的编后话既是分析又是指点,激励很大。

1967年12月30日晚,由一批文友组成的美声文娱社在浮罗岸幼稚园主办诗歌朗诵会。见到哥哥及其他诗人朗诵他们的作品,内心羡慕又激动。

1968及1969年,我在中四中五选读中文文学及英文文学,对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18世纪 英国诗人塞缪尔·泰勒·柯勒律治的长诗〈老水手之歌〉中,“到处都是水却一滴也不能喝(Water, water, everywhere, nor any drop to drink)”,那种对比酿出的奇妙意象,令人过目难忘。当时的狄尔思(D.G.H.Dilts)导师讲解莎士比亚的诗时,不只铿锵朗读而且眉飞色舞。虽 然自己英文程度不好,对莎翁的诗意一知半解,还是可以从这位文学导师的课上强烈意识到诗的魅力所在。——诗的春心就是这样荡漾起来的。

1971年12月25及26两日,为了配合诗社成立,我们在当时的古晋中华总商会,也即是古晋 河滨公园华族历史文物馆现址,举办以诗为主的艺术作品展览。在筹备过程中,我们结识砂拉越新诗前行者,画家兼音乐家蔡洪钟(1915-2003)。如今回 头想,蔡先生的《海潮集》(1953年4月香港朝霞书屋出版)后记结尾——“……还有一条诗歌新路,我正在开展中”——偏正短语“诗歌新路”的萌动力,以 及他热心交出参展的两幅拼凑画的独特风格,都陆续冲击过我对创作的思索。记得时任记者的李木香(《砂拉越现代诗选上集》主编)专访洪钟时,以〈不响的洪 钟〉为题形容这位长辈,我想那是对他的风范最贴切的写照。

同年,和贵德到海唇街诗人吴岸办事处接过他参展的诗集《盾上的诗篇》(1962年香港新月出版)时,书名也一度吸引了我。此外,《学报》、《蕉风》、《文星丛书》、新加坡五月出版社等诗人的作品也间接使我益发对诗神的仰慕。

喜欢的诗人有很多,但我至今还是没有专心去研究一位诗人系列作品的阅读习惯。这也是我的其中一个局限罢。如今读诗,从作品的自图自意到顾全大局再到浑然一体,欣赏一篇诗的真挚见地及其境界高低,是探访诗人心灵极地的一趟思维之旅。

Q请说说您对诗的期盼。
A期盼诗为人类伸出更温厚的手。那样的话,人类就不得不搁下用以砸自己的脚那块石头,转过身来……“料安转”罢。(注)

(注):“料安转”为艾文诗作题目;据〈料安转〉诗后附注说,它是小说家宋子衡先生闽语口头禅 (另一句名禅是“Bo 安转”),不敢掠美。于此借用,只简单直接解读为:料想其可安然转成。虽然,咀嚼再三觉得意味不及艾文诗中宋先生原禅耐寻,却也再想不出更合适之词可以概 括内心对诗的期盼之情。就安转就料安转好了(不好意思再借宋先生第二句禅接著解)。

谢永就简介
1950年生于婆罗洲岛萨拉瓦克库琛。自称是学习生活的旁观者。

个人诗集:
《悲喜集》(1973年)
《站卡》(1985年)
《时笺插图》(整理中)

作品收入:
《砂拉越现代诗选上集》,1972,李木香主编
《大马诗选》,1974,温任平主编
《最美的书,最爱的人》,2000,田思、傅承得编
《马华文学大系诗歌一》,2004,何乃健主编
《马华文学大系诗歌二》,2004,沈钧庭主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