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怎样做人?

..侯越英
要怎样做人?这问题虽平凡,却不容易作答。你可以说做人
很简单,他可以说做人太复杂。如果你是抱着玩世不恭,游
戏人间的态度,你尽可以嘻嘻哈哈地过日子。但假如你认为
生命实在可贵,应该如何好好地渡过才有意义的话,那问题
可就不简单了。

有人实在「很会做人」,面面俱圆,相识满天下,财源滚滚来,
所谓名成利就。以时下「行情」观之,这样做人有「乐趣」,有
「意义」。

有人「更会做人」,更「积极」,他利用许多人心甘情愿地做他
的垫脚石,以达致他什么长什么官的成功之路,成为人人颂
赞的俊杰,需要时,他和你称兄道弟,过桥抽板时,他面不改
色。

还有一种人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只要有汽车洋房便万事足。
至於「怎样做人」,对他来说,那是都没关系的。

古人把人分为三类,即「人上人」,「人中人」,「人下人」是也。
古代的社会环境,我们不很清楚,不便随意置评。不过以目
前的情形来说,如果我们想做「人上人」,生活在天堂里,确
须很会「做人」才行,反之,如果你只懂得空喊什么礼仪廉耻
啦,仁爱道德啦!恐怕你就自然而然要生活在地狱里了。

不过,有一些可爱的小人物,是我由衷佩服的。我有一位朋
友,出身贫寒,由於他刻苦奋斗,奠下他今日小康之家的基
础。最使亲友们的称赞的,是他待人接物,热情诚恳。虽然
比起那些俊杰来,他算不了什么。但我始终觉得他这样做
人,即使说不上成功,至少可以说很得体了。

至於我自己呢?老实说,我始终是不懂「做人」的,从不曾主
动去接近别人,去参舆一些无谓的酢酬,更不懂打「三索」,
除工作时间外,宁可躲在角落里舆书报为伍,独坐冥想人
生。这种做人方式连太太都看不顺眼。但是,「凡事岂能尽如
人意,一切但求无愧于心」。因此,从不为那些豪门权贵祝
功颂德,也不出麦别人以满足一己不可告人的目的,更不会
干落井下石的勾当。一半是无能,一半是领悟到人生的虚
幻。响往的只是「清」,「静」,「与世无争」的生活。

这当然不是「做人」的「原则」例子。

唉!说来说去,老半天,到底「人要怎样做?」「做人要怎
样?」「要怎样做人?」

还是抓不到一点明晰的概念!再说下去干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