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徜徉美哉古晉山水的詩情 ──詩人吳岸訪談錄

■林小東 (現居越南)  ●吳岸

編者按:
馬來西亞著名詩人吳岸是第十二屆國際詩人筆會“中國當代詩魂金獎”的獲奬詩人之一,也是首位獲得此殊榮的中國以外的華文詩人。以下是詩人吳岸於今年8月中旬出席在中國惠州國際詩人大會時接受本網站編輯林小東採訪的有關新詩與創作經驗的談訪內容:

■您是第一位榮獲國際詩人筆會授予“中國當代詩魂金獎”的中國海外華文詩人,對斯次獲獎,您有甚麼感想呢?

●當熊國華先生在電郵中通知我一定要出席惠州詩會,因為這屆詩會將頒獎給我時,我很感意外。我以前也曾經得過幾次獎,如馬來西亞華文文學獎、砂拉越 州文學獎等,但此次所頒的是國際性的,我後來更得知我是中國以外華文詩人第一位獲得這個獎的,所以更感覺意外。“中國當代詩魂金獎”非常厚重,既是“中國 當代”,又是“詩魂”,它意味著詩歌所負載的崇高的精神與藝術使命,意味著詩人應有的關愛人類的責任感。其實我在詩歌創作上的成就並不大,金獎是對我長期 堅持與努力的肯定,也是對我的激勵 。

■您年輕的時候是怎樣接觸到詩的呢?什麼原因使您以詩作為終生奮發的目標?

● 我的家庭成員比較傾向文學藝術,幾個兄弟都愛好音樂、繪畫,看書是當時引起我轉向文學的主要原因。那時是殖民地時代,愛國的意識才開始萌芽,郭沫若和艾青 的詩啟發了我。1953年暑假,和幾個同學去旅行,逆砂勞越河而上,在燠熱的船艙裏,我閱讀著土耳其詩人希克梅特的詩集,竟被他的詩句吸引,心裏好像有一 種壓抑的感情。到了著名的金礦區石隆門,看了一些古跡,又聽了當地人講述十九世紀華工反抗殖民主義統治的英勇故事,回來後,我就寫了一首題為《石龍門》的 詩,投稿到新加坡報刊。詩被刊登出來,這首詩後來被評為年度佳作,一下子就把我當時的筆名“葉藜”列在知名作家的行列中。那時我16歲,受到這種激勵,便 繼續寫詩,給報館副刊投稿。1962年,我的第一本詩集《盾上的詩篇》在香港出版,著名作家杏影先生又在序文中高度評價與熱情鼓勵。1982年我的第二本 詩集《達邦樹禮贊》出版,又得到文史家方修先生的贊許。應該說,我能在詩歌創作上堅持不渝是與恩師的提攜與期許分不開的。

■您曾經歷過生命中最困難的時期,您是怎樣去克服困境和堅持詩的理念?

●困難的時期主要是患病時期與在集中營度過十年的時期。我在念初中三年級時期得了腎病,我失去了和同學上高中和大學的機會。但是疾病也使我在文學藝 術方面的興趣得到發展。我閱讀了許多名著,我曾經在回憶文章中寫道,因為預感生命的短促,便渴望能像萊蒙托夫、普希金、拜倫這些彗星般的詩人的生命一樣瞬 息燃燒。
1962年英國殖民政府對獨立運動實行大鎮壓,進行大逮捕,我在逃亡中寫了詩集《獻給我的祖國》,詩稿在被逮捕時落入敵手。1966年我身陷囹圄,度過十年。出獄後重新創作,寫了詩集《達邦樹禮贊》,實際上,這時才是我創作的成熟期。
我想,我在生命中的困難時期能堅持詩的理念,主要的因素是對祖國的愛與對詩歌藝術的執著。

■請問您哪些詩人的作品對您有較大的啟發?

●我年輕時最喜愛艾青。五十年代,還在學生時代,就已經參與帶有反殖民主義的學生運動和社會活動。讀詩和寫詩,都自然成為一種激發與表達自己生活感 受的途徑。像艾青的“從遠古的墓塋/從黑暗的年代/從人類死亡之流的那邊/震驚沉睡的山脈/若火輪飛旋於沙的之上/太陽向我滾來……”這樣的詩句,或土爾 其詩人希克梅特的社會詩,都會使我激動不已,普希金、萊蒙托夫、惠特曼、朗費羅、馬耶可夫斯基、裴多非、聶魯達和中國的辛棄疾、陸游、杜甫、蘇東坡都對我 有啟發和影響。

■中國詩人熊國華在“詩是生命的延續”詩評中說,您是用生命寫詩,把詩作為一種信仰,也是生命的一部份,側重於生命意志的體驗和真實的感情的抒發,請問您是怎樣體現這種價值的。

●“詩是生命的延續”這個概念是我在一篇《寫詩劄記》中談到我對文學創作的內容與表現形式時說的。我當時說:“我把文學創作當作是自己生命的延續, 它的內容即是生命的感知,它的形式即是感知時自然的形態。因此,所謂創作,是一種出自自然的生命表達,它無需予製造,它是一種自我的實現”。您問我是怎樣 體現這種價值的,我覺得我並沒有刻意去體現,在創作實踐中一切都順其自然。熊國華先生根據我的作品所作的分析,似乎更能說明我的觀點。

■以您豐富的寫詩經驗,您認為年輕人怎樣才能寫出一首好詩以及您認為怎樣才算是一首好詩?

●閱讀是至關重要的,尤其是閱讀世界著名詩人的作品。詩的最高境界始終是真、善、美。我初學寫詩時總是遵循這個原則。真,就是要有真實的感情,不能 有虛假,善,就是要有積極的主題思想,要有樂觀的精神,要對人類的關愛,要引人向上;美,就是要有以精煉的語言創造美的藝術形象。初學者當然不能要求太 高,但是我以為能注意這即方面的條件,寫出的詩應該是不錯的。

■您曾經說過年輕人須跨越純粹的抒發個人感情的“青春豆”階段,要善於從自己的小世界去看大世界,請問您,怎麼才能做到這一點呢?

●我只是打個譬方而已。因為青春豆是青春期一種生理現象,過後就會消失。寫作一般有三個階段。第一是自發階段,就是起步的階段,作者主要是憑對詩的 愛好和興趣寫作,抒發個人感情,對文學的意義及詩的特徵,還未有足夠的認識,許多愛好寫詩的青年作者往往在這一階段內被淘汰。第二階段是自覺的階段,作者 基本上掌握詩的特徵,詩創作的原理,同時對作為一個詩人在所處的社會及時代中扮演的角色,也有比較明確的認識。這時候,詩人並不單憑興趣寫作,他有社會與 美學的理想,這種理想,成為一種動力,促使詩人去克服創作上的困難,寫出比較成熟的作品。最後,第三個階段,我無以名之,就把它叫做自由的階段。他在詩歌 創作上基本上已能得心應手,揮發自如,且已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您最近出版的詩集《美哉古晉》的作品讀起來格外親切,尤其是對於風土人情比較相似的東南亞國家的讀者來說,請問您是怎樣去發掘古晉的這些題材的呢?

●正如我在序言中所說,這不是一本有關地方景觀的旅遊冊子,而是一個詩人在那裏誕生、成長和生活的記憶中故鄉。古晉 是我的故鄉。我的祖先在清朝光緒年間就來到這裏。我過去的詩題材雖然多樣,但是對自己的家鄉的題材卻漠視了。美國作家福克納以他的家鄉為故事背景寫了19 部長篇小說和70多篇短篇小說的事蹟,令我震撼,使我萌起寫有關故鄉的詩歌系列。我的題材來自自己的記憶、家族的記憶、族人的記憶、歷史與傳說,也取材于 城市的景觀:舊時的街道、建築。我著重于華族先民的滄桑記憶,揭示殖民主義的統治。我從歷史資料與朋友處搜集有關的圖片,也有自己拍攝的。事實上書中描寫 的不少景觀已經在社會發展的洪流中消失,另一些也正在消失中。我相信東南亞各地特別是華人居住的城市也有相似的情況,值得詩人們關注。

■您對中國與東南亞各國的華文詩並不陌生,您認為兩者之間有何異同,尤其在理念上可有相應之處,對東南亞新詩現在和今後的發展又有何看法和評價?

●我對東南亞各國的華文文學,除馬來西亞本國之外,並不很熟悉。東南亞各國的華文文學都是發軔于中國文學的,由於歷史的變遷,形成了各自的獨特性, 這種獨特性異于中國文學。但中國大陸與臺灣的文學對東南亞華文文學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我認為東南亞詩人如能與所在國的社會與人民融合,發揮文學的獨特 性,並在藝術技巧上廣泛吸納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技巧進行創作,我以為是很有前途的。

■您的詩作中是怎樣把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相結合呢?

●我們不能把現實主義與現代主義並列或對立。現實主義其實存在已經很久遠,它存在於不同歷史時期,不同國度,不同民族及不同流派和不同風格的作家的 作品中,現代主義產生于現代社會,它基本上是一種思潮,一個流派。我堅持現實主義,堅持文學反映現實生活,但是在表現的技巧上則不排除任何表現手法,這是 因為現實生活在不斷地變化與發展,文學題材與內容也在變化,文學的表現形式當然也必須有所創新,不論是浪漫主義、象徵主義、現代主義或其他技巧都可以為我 們所用。換句話說,在堅持現實主義的基礎上,一切能為更好表現內容的技巧,都可為我們所用。

■時下有很多人傾向寫微型詩,您對這種體裁有什麼看法呢?

●作為一種短小的表現形式,微型詩有它獨特的藝術性。不過任何藝術的表現形式,都是取決於內容的。換句話說就是內容決定形式。如果為了寫微型而刻意 寫微型詩,那就可能內容空洞造作。我自己也寫過一些題為“無題”的短詩,內容常是一點思考的頓悟,一點突發的靈光。我認為一個詩人不僅會寫微型詩,更應學 會寫抒情詩、敍事詩,甚至長詩。

■謝謝您,吳岸老師!


吳岸小傳
吳岸,原名丘立基,1937年生於砂勞越古晉。 15時歲開始詩歌創作至今,已出版了百余萬字的各種不同文體著作,為馬來西亞及世界華文文學寶庫提供了豐富的足資垂之後世的文學珍品。現是砂勞越華文作家 協會會長、馬來西亞華文作家協會會員及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常務理事。1995年獲馬來西亞華文作家協會頒“崢嶸歲月”獎;1997年獲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頒 發的“KMN護國勳銜”;2000年獲第六屆馬華文學獎;2009年獲國際詩人筆會頒贈“中國當代詩魂金獎”。

美哉古晉   ◎吳岸◎

美哉古晉
雅哉古晉
是誰
為你取了
這恒古的美名?

都說他們目不識丁
當年飄洋過海
落腳在這荒蠻的異域
我卻確信有位儒者
長衫布衣 翩翩
桅杆下迎風而立
沉甸甸滿艙過番細軟中
惟獨他行囊中
輕輕一支狼毫
小小五百斤油
山重水複後
乍見別有天地
魚舍疏疏落落
陵丘榛榛莽莽
正疑此地何處
卻聽得汨汨江聲中
馬來船夫的一聲呼喚--
KU--CHING

當炊煙嫋嫋自
錯列的亞答屋頂升起
苒苒旭日照亮了
野龍眼叢嶺
當晨禱的香客
從福德正神的香鼎下起立
信步走進河邊喧擾的市集
恍惚間
他仿佛來到了放翁醉酒的西村
心底浮起了
坤下離上的卦象……

那夜他輾轉難眠
躍然而起
在百蟲的交響中
挑燈磨硯
讓異域的泥香
混合著千年的墨香
便一筆
揮就了
這恒古的
美名……

悠悠兩百年後
汨汨江水依舊
看當年你落腳的海唇
香火何其鼎盛
如今不復見亞答屋的亞答街巷
簫鼓年年追隨
而日照苒苒的浮羅岸
岸上夜夜燈火輝煌

美哉古晉
雅哉這恒古的美名
狀哉 壯哉
你翩翩然桅杆下迎風而立的
不知名的
長衫布衣人……

古晉:馬來西亞沙撈越州首府。是馬來西亞華人聚居最多的城市之一。
亞答:以棕櫚葉編制用以蓋屋頂的遮蓋物。

圖片:林小東與詩人吳岸(右)在國際詩人筆會上留影

圖片:詩人吳岸最新出版的詩集:破曉時分、美哉古晉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吳岸也是郭林氣功抗癌15年的實踐者和受益者

匿名 说...

好詩百讀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