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汶萊華文作家協會簡介

汶萊華文作家協會是2004年3月成立,汶萊華人沒有專業或職業作家,從事寫作的來自各行各業,當然以文教界居多。第一屆理事會包括教師、報社、廣播、律 師以及商人。

汶萊華文作家協會雖然剛剛成立,迄今只有一年,但其文學活動及經歷卻有十六年的歷史。十多年前各國華文作協如雨後春筍紛紛創辦,區域性及國際性的作家會議 經年召開,汶萊經常受邀參與,當時東南亞國家聯盟開始組成,向心力熱度居高,東盟創立國成員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以及汶萊六個國家, 每每召開東盟會員國會議時,主辦國都希望所有成員出席,東南亞華文作協會議也不例外,汶萊華文作家在國際趨勢下於1988年開始組織「汶萊華文作家協會」 籌備委員會,在政府准證未取得前,卻獲得汶萊留台同學會熱心及積極的協助,1989年歲末成立「寫作組」,附屬在汶萊留台同學會,全名為汶萊留學同學會寫 作組。因此可即刻有組織參與國際會議及推動華文文學活動。寫作組的成立成為汶萊唯一的華文文學組織,開創汶萊華文文學的天地,肩負華文文學發展的重任。茲 將十六年來重要活動列出:

(一)《文華薈萃》——這是一本世紀末(1999年)出版的重要「文華」作品選集,本為97篇作品,倘若加上2篇序文及一篇跋,卻達到百篇。作者有54 位,作品縱貫50年歲月。當時汶萊留學同學會接任主席孫德安,發現有一本選集遲遲不能出版,於是立刻協助寫作組克服及解決面對問題,使這本《文華薈萃》得 以順利出版。

(二)「思維集」——寫作組成立,主要任務是鼓勵本地寫作人多多創作,於是與《美里日報》、《詩華日報》、《國際時報》三家報社借版位,每個月在各家報社 刊出一整頁「思維集」副刊,《思維集》在十多年來不間斷的刊出,總共出版近三百集副刊。文華作協成立,為使本地作家及外人容易辨認文學作品,於是創辦文華 文藝副刊代替「思維集」,文華文藝每個月在《聯合早報》(美里日報)最後星期日,《詩華日報》最後一天刊出。

(三)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此研究會將在2006年年底在汶萊舉辦,這是第二次在汶萊舉辦的國際華文文學會議,第一次在汶萊舉辦的華文文學會議是 2002年的亞細安華文作家文藝營。2005歲末文萊中華中學將舉辦「東南亞華文教學研討會」,這三次國際性的華文文學或教育性研討會,都是「文華」會長 孫德安參加國際研討會時毅然決定接辦,回國後各單位欣然支持及積極推行。

當然十六年來的活動不單如此,因篇幅有限,僅簡單扼要述說,2005年4月中旬「文華」作協並與廈門市東南亞華文文學研究會、廈門大學東南亞華文文學研究 中心、廈門大學中文系、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集美大學中文系、華僑大學華文學院、泉州師範學院、漳州師院中文系等單位聯辦第六屆東南亞華文文學研討會, 議題之一為「汶萊華文文學歷程及特點」,一方面希望本地作家能夠藉此機會學習、交流,另一方面促進國外作家、學者更了解文華文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