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介紹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

1988年砂拉越州政府為了慶祝參於建立大馬聯合邦廿五週年紀念,特推動舉辦各 民族文化研討會, 藉以徵詢各族對建設多元性砂州文化的意見。


華族文化研討會於是年 8 19 日在詩巫召開, 隨後議決籌組華族 文化協會 。在全砂華總的協助籌劃之下, 本會於19902月正式獲准註冊成立, 永久會址設在 詩巫。


目前文協會員包含有古晉三馬拉漢、斯里阿曼‧木中、詩巫、美里 泗里街及民都魯等六省華人社團聯合總會, 最高權力部門為會員代表大會, 其每兩年 選出理事會, 負責文協的行政領導工作 。在理事會之下, 另設有文學、 歷史、出版 與翻譯、民俗及藝術等五個工作小組, 以襄助母會釐訂及 推行各項工作計劃。


成立迄今, 文協在推動砂拉越華族文化建設方面,已積累不少成果, 並已成為 砂拉越華社最具代表性的學術文化組織。
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

· 定期舉辦文化講座、學術研討會、資料展覽

· 田野調查等活動。

· 蒐集、整理及保存砂拉越華族資料。砂拉越華

族文化協會目前闢有資料室及研究室各一間,藏書超過一萬餘冊;另藏有各類剪報,特刊,照片及歷史文獻等資料;提供公眾作室內閱覽。

· 出版砂拉越本土書刊。迄今已出版的書籍總數已近六十種。本會還設有出版基金,以資助推行內部出版計劃。

· 關注砂拉越華族文化所面臨問題,擬訂其建設及發展策略。


在砂拉越,有計劃在進行蒐集華人方面資料的組織,目前僅有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砂拉越華族文化協的資料蒐集工作,始自一九九一年。有鑑於過去砂華族資料的蒐集及保管工作,一直未得 到應有的重視,導致許多珍貴的資料或隱藏民間,或散佚湮
滅,故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一開始即將資料蒐 集列為首要的工作。


目前的工作方針是儘量搶救遺落在全砂各處的文獻資料,對近期新出版的書刊,則要求編 著者或出版者寄贈一冊,以供永久保存。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已建立一間設備完善,管理先進的砂華族資料中心,以便提供有志於砂華人研究者及一般公眾參考及使用之便利。


經多年來的努力經營,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所收藏的資料,已初具規模。現有藏在資料室的資料,項目包 括有珍貴文獻,早期華文報章,剪報,歷史圖片,特刊,書籍等。儘管範圍及類別乃以砂 拉越一地佔多數,但與東南亞華人相關的資料,數量也不

算少。


經費的不足及人手的缺乏,致使資料蒐集工作,仍然無法大規模的展開, 除了辦事處人員日常的蒐集工作,藉著報端向公眾 徵集的是另行的一個途徑,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屬下各工作小組,亦經常配合辦事處制定專案計 劃,以蒐集特定的資料. 如歷史小組,即曾多次在砂拉越各處華人義山進行墓 碑資料蒐集。


砂華文協資料蒐集工作的長遠目標,是逐漸建立起其作為砂華人民間檔案及研究 中心的地位,使各種有關砂華人資料,能流入該會以便永久收藏。


文協幾乎每年都會透過本地華文報章,吁請砂州華社保存華人歷史與文化方面的 資料,或將珍貴歷史資料,移交予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保管。


在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的努力,雖尚未獲得華社普遍響應及支持,但過去一些私人收藏家慷慨將 所藏資料捐出,已使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的資料蒐集工作獲得一些令人鼓舞的成果。其中值得一 提的是己故砂著名歷史學者劉子政,劉氏自五十年代始,即進行個人的資料收藏 工作,其個人所藏各種文史資料,數量繁富。多年前,在砂華文協的爭取下,劉 氏終於決定把畢生所積心血,悉數捐獻予砂華文協,此舉不僅充實了會內的資料 收藏,也惠益了有志於砂華研究的人士。


類似劉子政個人所藏如此龐大數量的資料,在砂拉越恐難再找到第二位,然零星 散佈在民間的歷史及資料,仍然相當可觀,累積起來,對砂華研究及華人文化遺 產的保留,無疑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歷史資料的蒐集,保存及管理,涉及 的層面極廣,砂華文協所肩負的工作,雖然艱辛,但對整個華社而言,意義卻極 為深遠。對於砂華文協來說,眼前仍有一段漫長道路要走,許多在進行資料蒐集 時所面對的難題仍有待加以克服。除了經費及人力方面,如何建立一套專業的資 料管理方法,使所蒐集的資料,在收藏,維護,管理及供人使用上能有一套完善 的制度依循,以建立資料捐獻者的信心,殊為重要。


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所蒐集的資料類別:

舉凡與華人歷史文化有關的--
1.
信函、手槁、日記、回憶錄、傳記。
2.
相片、圖件、証件、徽章、碑文。
3.
舊報章雜誌、手冊、書籍特刊、譜牒及其他出版

物。

目前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資料,基本上乃以書刊、剪報及照片三類為為主。

1.
剪報資料:
共有三百五十餘個類目,約一千五百個檔案夾。主要以歷史文化為主,其他社會、經濟及政治等課題的剪報,也在收藏之列。



2. 書籍資料:
包括歷年出版馬新華文書籍,港、台及中國出版有關歷史文化方面書籍約近八 千冊。砂拉越歷年出版的華文書籍為重點收藏,早期星馬出版的書籍,也有相當數量。 : 完整一套的<南洋商報叢書>及一些在坊間已無法尋獲的早期馬華作家作品。



3.
特刊資料:
以砂華人社團出版書刊為主,包括西馬及新加坡出版的特刊。砂華文協收藏的砂拉越社團特刊數量約

近三百種。



4.
學刊資料:
以馬新、中台學術團體出版刊物為主。比較重要的包括< 南洋學報 >< 南洋文摘 >< 新社季刊 >



5.
舊華文報章:
以砂拉越華文報章為主,包括戰前刊行的< 詩巫新聞日刊 >< 鵝江日報 >



6
.照片:
以砂拉越歷史照片為主,包括: 城鎮、歷史人物及活動、民俗文化等類。


http://www.inet.com.my/scca/index.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