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简介诗潮吟社

诗巫先有诗钟,后有诗潮吟社。诗钟又名折枝,始于福州,闽人最长此道。诗巫之有诗钟,始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姚峭(山部)和陈桐侯等风雅之士效闽人定期雅集,以文会友,折枝吟唱。吟唱者不乏医生、教师、传教士与工商界人士。当时以乐天然酒家为坛,每逢周末,每人限作五联,每联收费一角,充作奖金。评审后,揭晓于鹅江日报。

到了30年代末,福州才子卢少洲应聘诗巫,任中华中学校长。卢君才高八斗,学贯中西,使吟坛面目一新,诗风大振。可惜好景不常,太平洋战事爆发,诗巫沦陷。卢君受聘他就,人人为生计奔波,风雅消声。一直到1955年,吟坛旧侣恢复诗课,仍由姚峭(山部)和刘贤任等主持。接着,闽清刘镜川南来,其人诗文书法并擅,诗词掷地有声,诗钟更不在话下,为该社注入一帖强身剂。

1858年,教师会主席刘贤任提倡组诗社,号召各地爱好古诗词的人士参加,获得来自诗巫、古晋、泗里奎、加拿逸和沐胶诗侣参加。该年,诗潮吟社正式成立。

该社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如当年代台湾<中华艺苑>邀世界各地华裔征律绝诗钟字画等活动,诗钟每期120首,该社诗钟入选四分之一。一次,该社社员陈租升竟获得前三名,成为一时的佳话。

1995年澳门主办全球性楹联征对,应征者多达三万副,海外精神奖只有45人。马来西亚共5人中奖,该社有3(黄侦禄、谢必就和张宗开)

该社把社员所写的诗词集成诗钟选集,每期诗钟发版均在本地报章刊出。2001年该社开办诗钟研习班,2002年开办诗词研习班(由游思明教导旧诗的作法,陈瑞麟主持旧诗和欣赏)2003年开办诗词研习班(由黄政仁教导词的作法与欣赏)2004年诗钟作法与欣赏(黄政仁教导),以及诗的作法和欣赏(罗礼耕教导)2004年开始读诗会,一直延续至今。每逢吟友聚会,席间常有临时作诗比赛等活动。

该社也在婆罗州文化节举办诗钟比赛,希望借此机会提升众人对古诗词的认识,并传承与发扬中华文化古典文学艺术。

该社面临一个挑战,即社员老化。虽然落力举办一些活动,不过不能有效地唤起年轻人对冷门、古典的诗词创作的钟爱。尽管如此,诗潮吟社在拉让盆地文学推动古诗词是令人赞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