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文学教育的爱与愁”讲座会


砂拉越星座诗社主席黄泽荣(中)赠送纪念品给砂华总会长拿督黄良杰(右二)。左起为砂星座诗社秘书蔡集淞、砂教育厅督学刘宥強及新纪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伍燕翎博士。
黄良杰:文学艺术 社会进步重要指标
砂拉越华人社团总会会长拿督黄良杰形容文学作为一种艺术,是社会进步的一项重要指标。他今日在砂拉越星座诗社举办的“文学教育的爱与愁”讲座会上致词时指出,古今中外,任何文明发达的国度,除了在经济和贸易上有特出的表现,往往在文学艺术方面也人才辈出。他强调,社会有了人文素养,才能养成具有思考性的远见,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即使我们不谈太宏观,只从个人微观来看,懂得文学懂得艺术,这是一种品味与生活审美能力的培养。”
黄良杰指出,身处在社交媒体的时代,社交平台已经成为许多人重要的名片,也是人们互相认识的第一个印象。可以掌握一手好文字,可以更精准的呈现自己的所思所想,有助于塑造一个人的形象。从这点来看,文学或写作能力除了抽象的审美之外,其实有实质的用途。
他形容砂拉越星座诗社是马来西亚最早注册的文学团体之一,成立50周年依然活跃,为古晋带来了许多高素质的文化活动。
他期望砂拉越星座诗社继续努力,主办更多文学和文化活动,推广社会的人文风气,培养社会的人文素养。

黄泽荣:资讯海量却碎片化
砂拉越星座诗社主席黄泽荣表示,与其焦虑,作为文化、文学团体,不如更集中,更致力于探索可以挺进的途径和方案。
他认为,如果要召唤八十年、九十年及千禧年后的新生代参与,要为他们带来较显著的激盪,就不能抱以过去的思维和策略来打明天的战役。
他发现,有些文化组织结合新科技,利用网络和社交平台来凝聚文学动力与拓展结合内容。平台和传播渠道新境,值得寄以期望。
黄泽荣指出,今天的这项讲座是多方协作和交集的范本,砂拉越星座诗社坚信,只要有共同的目标,互辅配合,就可以把各方有限的资源和条件配置,争取创造更价值和效益;推动教育和文学的活动更该是如此。
他坦言,当下社会的节奏很快,变化中的科技很强劲,颠覆方方面面,加上资讯非常海量却碎片化,有人形容这是一个失焦的年代,更艰难的是,推动华文文学教育的社会资源很稀缺,这让个别民间文化、文学组织感觉很薄弱;通过合作,跟适当伙伴共同启动协作的机制成了应有的态度和选择。
“砂拉越星座诗社很荣幸能跟砂拉越教育厅及代表新纪元的主讲讲师,也是该大学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伍燕翎博士共同办好这场“文学教育的爱与愁” 讲座。”
超过百位报名者参加这场讲座,特别是以中文老师佔多数,除了古晋、三马拉汉、斯里阿曼,还有远自诗巫和美里省而来的各源流中小学老师,加上为数不少的学生及喜欢文学的朋友们,反应称热烈,令举办方鼓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