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今年工作计划出炉 书刊出版资料搜集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在今天召开的理事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
来自各省的文协理事,皆踊跃出席会议。会议是由会长拿督刘乃好主持。

以下为该会2013年度工作计划:

一、书刊出版:

1.今年计划出版至少4 本书,第一本《她们的三年零八个月》口述历史丛刊,将于本月内正式出版。配合新书出版, 编绎与出版委员会也将举办一次新书发表会。

2.文协专刊《文海》已多年未出版,第6 期希望能在今年上半年顺利出版,有关组稿工作,已开始进行。

二、活动及学术计划:

1.文协希望会所3楼的演讲厅、展览厅及2楼的会议室皆能充份获得利用。今年2月间,文协已在展览厅及会议室举办了一次特展及一次小型讲座。

今年行政处将规划一项小型讲座计划,利用周六早上或下午时间,不定期在会议室举办可供30人以内参于的各类讲座,以让本地文化及学术工作者能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讲座的主题将以人文课题为主。

2.文学组计划于今年端午前后举办一项作品朗读会,以让本地作者借端午节分享个人创作成果。

3.去年原计划与敦朱加基金会合办一项讲座及展览活动,因故未能按计划举行,将再次与该基金会接洽,冀能在今年内继续推行。

活动名称初订为“相遇婆罗洲”,将安排二场演讲,主题设订在华、伊两大族群的社会与文化交流;展览部份则以两方出版的书刊为主。

4.民俗组计划主办一项灯笼制作学习,因中华文化艺术社亦有同样计划,故建议两方合办。

5.历史组建议于5月间至西婆进行考察,惟行程及预算等尚未拟订。

三、资料搜集:

1.今年行政处希望能配合历史组拍摄一部短片,讲述诗巫“林曼河”的历史,着重纪录这条河与诗巫发展的关系及一些人对它的记忆。有关计划将向学术基金申请补助。

2.今年也希望能将会内珍藏的一些战前报纸、珍藏本书刊及本会历年活动剪报(1990-2012)加以扫瞄存盘,如成效不错,将逐步扩大至其它收藏。

3.今年初文协已完成了前年所制订的一项口述历史计划─“她们的三年零八个月”,目前正在计划新的课题,希望每年能制作一项类似计划,已考虑的题目包括:“台湾新娘在砂拉越”,“诗巫日据时期追忆”,以作为她们的三年零八个月的后续,但以男性为主。

4.希望各省理事继续协助搜集各类资料。资料室目前正整理所收藏的砂拉越早期出版的中、小学华文老课本( 战前至1970年之间),如在各省发现有类似收藏,可鼓励收藏者捐献或出借予文协复制。如数据充足,将考虑编纂出版《我们的老课本》书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