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为什么要写?写些什么南中华文学会<阿文有约>发言摘要

..黑岩

...各位同学给我的问题,似 广泛了一些。但我还是在短的时间内(发
言时间四十分钟),摘要地与同学们分享我的文学时光。

为什么要写?令人想及人类的思维与一般动物有别;换句话说,人类的思
维有较高的层次,所以人类有万物之灵之称,他们的思想能分析,因此有
必要纪录其思维活动,以便被此沟通,在没有文学纪载的时代,我们的祖
先早已知道以象形文字,画在石壁上,写在竹刻中。其实在人类没有文字
沟通以前,他们早已知道以这种意象,发展对天文地理,文学艺术,思想
学术的交流。

当然在文字的发展过程中,思想的传达,影响所及范围 大。我们想想,
人类若是没有文字的纪实和传真,整个世界唯有陷入囗传知识,囗传知识
有时是没有凭 ,容易产生负面的效果,那就是一传二,二传三,遂渐把
一件简单事件传为一桩复杂的课题。你们听过<小蝇苍变成大象>的故事
吗?还有一则有关动物发生逃亡, 不经过实际调查, 盲目产生逃亡故事
吗?这故事不只发生在童话世界,也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另当别论的文字
记载,也不一定是真实,也有产生误解, 误导的现象, 那是别有居心丑
曲,恶意煽动,巅覆的目的,这是<为什么要写,写些什么>的另类企图。

文字是人类书写的传统工具,也是彼此传达思想,讯息的交流,只是发展
至今,在科技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早已由书本,报刊发展到国际网络的
传达,只要我们手指一按,就能寻找我们所欲知的图片与文字,其中包括
天文地理,文学艺术,当今世界新闻.....。所以在科技发展至今,
一切知识再也不被封闭,垅断。这是我们当今生活与思想的大突破,但也
有造成负面另页,因为在网际网络也有不好的东西,例如一些色情图片与
文字的描写。所以有人说,色狼几时来你的房间也不能设防,对这些负面
的课题,只要求大家能自我约束,自身保重。.....

写些什么?其实什么都能写, 凭着各位的感受, 由你身边熟习的提材开
始。就像现在各位坐在一整排位置上。看看你的左右,前後的同学开始,
你们看起来是个人坐在这里听讲座会,其实你们之间,是为着一个学会举
办的活动而来,现在你们在听讲,你们的视线都同一在方向,注视台上的
活动;在整个礼堂内,其实你们是习习相关,正如大家共趁一条船,生死
共存。好,你就从你周围细心观察,一定会发现许多有趣的提材,这就间
接答覆写些什么?也就直接给我一个答案,那就是什么都能写。

但我这里补充所谓什么都能写,并不是所谓有闻必录那种的狼谷虎咽,而
是要细细咀嚼。 这其间包括提材上的蒙太奇(剪接), 意识流的创作手
法。在提升对方面的创作水准,就不能不加以进补了。那就是勤读名家作
品,包括文学与非文学创作资料,也概括中外的现代与古典作品,包括文
学作品,史科,哲学, 美学各类书藉;同时也不忘对资讯信息, 时事动
态,经济波动,什至行政管理,个人激励问题。

各位同学,请勿惊慌,我例出这么多的课题,并不是要你在一天或短期内
消化掉,而是要你在不同时期内,毫不歇息进补再进补,否则你的创作天
空将陷入在局限范围内,产生思想困顿,眼光短局,提材只限於个人身边
的芝麻小事,唠唠叨叨,令人不耐。

这里,有个问题,不能不谈:如何探悉你不熟习的提材,反而来说,在什
么都能写的大提前下,是否能写你四周环境以外的世界,我想是可以的。
不过你要做的却是:细心研究有关引起的事项。所谓细心研究,包括寻找
报章资料及有关书藉,出席讲座,与名家或学者交流。在诗巫,常有名家
或学者到访讲座,一般上通常都是免费入场,这是一个良机,也许在交流
上会得到不少你在书本上找不到的知识。同时亦要关切你不熟习的提材,
也别抱着消的态度。除此之外把自己熟习提材,加以提升,再提升,这也
是一种读书的方法。不要把写作范围只停顿在某一框子上,在累积一定经
验之後,一定设法突破,写出另类作品, 就不会把自己困於自身的绑脚
石。 文友的交流,彼此勉励也是重要,在同学们写作中,我深信学校的华
文学会会扮着重要角色。

也许我谈及太多涉及理论的问题,现在分发给各位手上是一篇短篇小说:
《桃花一事》, 让我依<为什么要写? 写些什么?>着为补充发言的材
料。
....大家都读过这篇小说,对其文字内容想是有一定的概念吧。让我
再次把其内容分析如下:

小说的人物:我(作者),秋雨(诗人,渔人),常玉(诗人爱人)
小说时空、地点:现代(诗人与我友谊)。过去(六十年代反殖斗争,诗
人与爱人的厄运)。未来(不敢论定,是秋雨手执桃花,浮尸农村)
小说以写实的手法,描绘与诗人的友谊,彼此都是深受垂钓,与<诗>毫
无瓜葛,他出席诗人的<秋雨诗集《他看桃花去了》推展酒会,纯碎是一
种<因为他是我的好友。因为他性情豪放热忱,广结天下好友>。同时作
者也趁此自嘲,<即无卖弄诗文,也不得意商场>,以显示作者与渔人友
谊关系只建在垂钓上。

《他看桃花去了》这本诗集的推展,是小说的伏笔。
<看桃花,在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最过瘾>是小说伏笔的伸延。得到的
结局,因为看桃花,是阿玉最爱,但?
    (A)谁知过了不久,她的乳癌复发,去了.....
    (B)这是我去国一月回来後,在家人替我留下旧报章读到的讣闻。
    (C)偶而也在街坊遇见秋雨,他仍然活着如常,依旧谈笑风生,但
   我看出他心中的悲痛.....。
     从(A)至(B)是作者以文学後设手法,光写结局後才遂渐分析。
    (C)则是一如反常的结局,当然背後包含折翼的悲痛,则是让读者
          深思。

小说第二段开始,以意识流手法括出<六十年代,反殖高潮在这土地蕴酿
着>。这是时代的交流,在读者脑海中出现电影蒙太奇的画面,重叠在群
众高举反大马计划旗帜,群众与警察冲突,大逮捕镇暴到处横行的画面。
这里,作者以<横行>两子,钩出了有趣的字眼。横即<横蛮>之意,也
可说是与群众直行队伍有强烈的对抗,也可解释在暴行中的一种骚乱。

但,这些都不是主要,小说只交代那时代气氛(背景),接下写着那封寄
给阿玉的情书(诗)的经过,三言两笔,把秋雨与常玉的爱情写得淋谳尽
至。当然,那是一首理想主义的呕歌,与现代生活中:<他背弃了昔日战
友,他结婚,他生孩子,好似这世界与他无关....他赚钱,他饮酒作
乐,当然他也到台湾风流快活过.....。>

但<他心中对常玉的真挚,却一成不变>。这是活的现实,所以诗人由理
想主义者转变成为现实主义的渔人个性,尽管如此,渔人中的世界内容,
依然包括理想主义呕歌的爱情。否则他不会到神州去看<桃花>;其实<
桃花>根本是死去阿玉的梦幻身影。(拉让江,在她眼眸中,不正是桃花
盛开,秋高气爽的时刻,在遥远的迷蒙对岸,确是一株株盛开桃花树,婉
紫嫣红,点尽落叶中.....>。(读完後, 你别问拉让江那里 有桃
花?桃花只是作者借小说主角的幻梦)。

小说的结局(THE CONCLUSION):我(作者)注视一花边新闻标题:<农
民发展一手持桃花浮尸,於某山谷>。後...再於传直机上读之:

<今日最後班机MHXXX抵巫,请接机.....>

是否搞乱了你的思维,但<别忘了,带你的鱼杆。秋雨>。算是确认
(COMFIRMATION)。
《桃花一事》作者通过几种不同手法,其中包括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的结
合,再渗与後设与蒙太奇,意识流的配合。在科技知识日益发达的今天,
写作再也不能坐井观天的局限,希 通过导读《桃花一事》这篇小说,对
大家<为什么要写,写些什么>课题,有所帮助。
                   (6.6.9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