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文坛旧忆:砂拉越的蓝波

  • 莫河  
我所以能认识东马砂拉越的蓝波,是随写作人协会,在1982年12月,从诗巫乘船艇到古晋,砂拉越第一省华人社团总会文教组主任骆一平、吴岸、田思、巍萌、《国际时报》总编辑郑宪文、副总编辑李福安和多位文艺朋友的接风。这是我第一次踏上古晋的城镇。 

在旅舍,我随意翻开《国际时报》,在文艺副刊,〈红色的海〉即刻吸引了我,作者蓝波这个耀眼,既生疏,且又不知是何方神圣?一口气地把它读完,原来是成群红褐色的虾儿,把海水染成一片红。这是篇出色,引人入胜的散文。

文友交流会 

入晚时分,我们与当地文艺团体,进行了交流,约略叙说两地的文艺活动与发展情况,促进彼此间的 合作了解。轮到我发言时,我特别提起蓝波的散文创作,是我最赏识的。只须下些苦功磨炼,将来必成大器……发言后,主持人说,蓝波也在座,介绍给大家认识。 他很年轻,说话有点腆腼,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蓝波。 

回到狮城,第一件要办的事,是给蓝波写信,从此两地书信不断。几年后,书信渐疏。原因他是公务员,不时被派遣不同地方工作,居无定处,造成了不便。 

蓝波脱颖而出 

“世上有伯乐,后有千里驹”。近四十年前,在交流会上说过,蓝波必有一日,在文坛上脱颖而出。回头看蓝波的出色表现,证实了我的看法是“言无虚说”。 

蓝波真名是沈若波,1946年生于硕莪巴佬小镇沐胶,1982年才从事写作。在东马积极从事文 艺活动与创作,是“砂拉越星座”社员,诗巫中华文艺社员。主编马来西亚日报文苑副刊。1992年出版诗集《变蝶》,诗、散文、小说散见于大马报章副刊。作 品《寻找不达大》荣获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武吉知马琼崖联谊会“2003年国际华文散文创作比赛”第三名。后再次以《家离海滩那么近》荣膺第三届2008 年散文创作赛冠军奖,小说《一头牛的背影》获大马佛青总会主办“第二届马鸣菩萨”首奖,战果赫赫。

在颁奖礼上相遇 

人生有许多际遇,是由不得人们安排的。真预想不到在音讯全断的39年后,竟在2004年电台总 部的国际散文创作比赛颁奖礼上,不巧而遇,彼此都感叹岁月催人老。在狮城见过几次面,别来无恙。也来过“海南作家作品研究室”参观,十分鉴赏我们对华族族 群文化的推动,那种不舍不离的精神,勉励有嘉。 

原是陌生的过客,文艺的韧带使我们拉紧了距离,啊!你想,文艺的惑力多大!多可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