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蓝波讲古:这里有鬼之砂拉越原住民同胞‧挖到诡异的青花瓷



二十多年前,我有个朋友在加那逸当老师,我们且叫他罗老师好了。这间学校位於拉让江畔,附近有玛兰诺族人的坟地,有时候拉让江缺堤,埋在地下的瓷器就会暴露出来,仔细看,都是漂亮的青花瓷。
当地的伊班人不会去捡,还会畏而远之,他们说那是玛兰诺人的陪葬品,玛兰诺人的长屋建在拉让江畔,在以前还是物物交换的年代,中国人常用青花瓷来交换他们的土產。
有一次,罗老师的学校要建储藏室,动工的时候,工人在地下挖到一个约3尺高的青花瓷大瓮。建筑商是华人,看了大瓮很喜欢,但不方便带回诗巫,就托罗老师暂时保管,不久后,建筑商就回去诗巫。
罗老师把大瓮带回去后,发现里面有一些小碗小碟,其中一个黏了一枚已经腐蚀了的戒指。他把大瓮放在办公室,校內的伊班族师生看了都觉得害怕,不敢走近他的座位,他只好把大瓮搬回宿舍。不久后,一位达雅族老师突然问罗老师家里是不是添了宝宝,因为他晚上巡逻时,听到罗老师房里传出婴儿的哭声。
与此同时,那位回去诗巫的建筑商突然脾气大变,和妻子吵得很凶,去庙里扶乩占卜后,被告知“拿了人家的东西,人家现在要討回去”,於是才想起那青花瓷大瓮!
建筑商回去找罗老师,他们在原来挖到瓮的地方挖了一个大洞,把大瓮埋回去。此后,罗老师的房间再也没有传出婴儿的哭声,建筑商也恢復正常,不再暴躁易怒。
【路人凑热闹】
路人丙:鬼遮眼
我母亲是华人与达雅人的混血儿,我的外祖母住在长屋,小时候母亲常跟我说鬼故事,但不全然是达雅人的。
这里的原住民相信山神,相信“鬼遮眼”,我外婆在竹林走了老半天,找不到出路,人们相信是竹灵作怪;妈妈小时候和邻居家小男孩玩捉迷藏,小男孩躲在家附近的香蕉林,但是全村的人找他整夜竟然找不到,天亮后才找到他,男孩说他站在大家面前,但大家看不见他,也听不见他的声音,人们说是遇到香蕉精;晚上,交警在交通圈的龙树下上小解,过后竟然在交通圈绕圈圈走不出去,一直到电单车的油用光,大家问他为甚么绕圈,他说他走了很远的路却回到这里,大家都说是龙树精在戏弄他。
路人丁:人头镇桥
原住民也相信,如果有人无故失踪,那一定是被人砍了头,拿去镇桥。他们说,人造桥容易倒塌,要在桥下埋上很多人头才能稳住。我外婆说,她曾经晚上在桥下听到很多大人小孩哀怨的哭泣声。
路人戊:警署闹鬼
距离古晋150公里外的木中警署曾发生闹鬼事件,一传十,十传百,新闻还上过全国版呢。去年,木中警署搬迁到体育馆附近后,多名夜间执勤的警员就绘声绘影地表示看到一名长髮穿白衣的女鬼,偶尔女鬼现身时,和警署中一名同僚非常相像,当警员向她交待工作时,她只是保持沉默。
最骇人的一次,是一名查案官在关门欲离开办公室时,突然从玻璃门的反射中看见女鬼从他身后经过,他在慌忙中拈亮了电灯,竟然发现女鬼站在他面前,嚇得他从二楼跃下,蹌踉逃命。
闹鬼事件越闹越大,警方被逼邀请宗教司到警署施法,警署才得以恢復正常运作。
路人己:降头术
我的婆婆某天捡到一包东西,后来全身发痒,痒到她把皮肤抓破,头髮脱光,到处治疗不果,求神拜佛也没有用,后来马来朋友介绍她去找一个深山BOMOH,BOMOH请她孩子带几粒蛋,说她中了降头。BOMOH作了法后,孩子打开蛋,里头有数十支生銹的钉子,婆婆的皮肤病马上好起来。

没有评论: